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标准化服务“双创”在中关村落地开花

2017-09-25 09:58:2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徐 风)9月19日,由国家标准委、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主办,以“标准服务双创”为主题的标准化服务业发展推进会在北京举行。

推进会就如何发挥标准对创新成果、产业化的纽带和桥梁作用,如何用标准化创新更好促进创新创业,最大限度地释放“标准化+”对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和新产业的催化效益,引导帮扶企业形成比较优势,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升级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据国家标准委、科技部、国家发改委等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国目前正在大力推进标准化服务业的发展,在深化标准化改革方案、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等一系列文件中,都明确了标准化服务业的支持政策。标准化服务业已经纳入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从事标准化服务的企业将有机会得到税收等方面的优惠。国家标准也将标准化服务业纳入国民经济行业分类,这为标准化服务企业工商登记注册提供了依据。我国还扩充了高技术服务业领域的范围,将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新型业态纳入支持范围,特别是在高技术服务技术领域中,列出了标准化服务等相关内容。同时在知识产权评价中,将企业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检测方法、技术规范等情况作为了加分项。

多年来,中关村非常重视标准化服务业的培育和发展,实施了培育和发展标准化服务业的政策,吸引标准服务业在中关村积聚发展,引导标准服务机构进驻了中关村创业大街,开展对新创办企业和外籍人才创业化的标准化服务。下一步,中关村将围绕培育发展标准化服务业,出政策搭平台促创新,积极营造有利标准化创新发展的环境,推动标准化服务业的新政策、新机制、新举措先行先试,培育一批高水平、专业化标准化服务机构,打造中关村标准化的服务品牌。

会议还举行了中国标准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等首批9家标准化服务机构入驻中关村签约仪式,这标志着中关村标准化服务业新一轮发展高峰的到来。来自标准化科研院所、标准化服务机构和企业的嘉宾围绕“标准服务双创”这一主题,针对标准化服务业发展相关需求、借鉴相关企业的先进实践经验、标准化服务业的主要功能和定位、标准化服务业所发挥的作用以及推进标准化服务业发展所需要的国家政策支持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研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