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浙江湖州质监10大工程助力“中国制造 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

2017-09-25 09:50: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打造样板地 争当模范生

浙江湖州质监10大工程助力“中国制造 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

本报讯 (胡志轩 记者曹吉根)“从今年开始的3年内,湖州市要确保新增主导和参与制(修)订国际、国家标准60个,新建国家和省级质检中心5个,新增导入卓越绩效管理企业300家、培育申报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7个……”

记者近日从浙江湖州市质监局获悉,为充分发挥质监职能优势,通过高标准引领、高质量支撑、高品质服务,支撑“中国制造 2025”试点示范城市创建,湖州质监部门将围绕构建质量技术、质量管理、质量服务三大体系,全面推进标准引领、计量基础、平台建设、认证提速、质量提升、品牌培育、质量信用、小镇服务、环境优化、监管保障等10大质监实事工程。

今年5月,湖州市获批成为“中国制造 2025”试点示范城市,湖州市委市政府提出要不断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努力将湖州打造为绿色制造名城和智能制造强市,成为践行“两山”重要思想的样板地、模范生。

“制造业竞争力的塑造,关键就在于质量提升,湖州市质监部门通过广泛的调研论证,结合湖州实际与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提出了通过实施10大实事工程来促进全市质量提升。”湖州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质量报记者,10大工程主要围绕三大体系展开。

围绕构建质量技术体系实施标准引领工程、计量基础工程、平台建设工程和认证提速工程。湖州质监将牵头构建“绿色制造”评价体系,大力推进绿色产品标准制定,重点在蓄电池、木地板、电磁线、金属管材、办公椅、化妆品等方面开展绿色产品标准研制,同时将深化“标准化+”行动,围绕“4+3+N”产业体系,着力构建“湖州标准”体系,重点围绕现代纺织、绿色家居、金属新材、时尚精品等传统优势产业开展对标、达标、提标行动。湖州市将按照“覆盖全产业链、全寿命周期链、全溯源链计量需求和前瞻性规划”的要求,建设一批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引导企业导入国际测量管理体系,实现测得准、造得精、品质优。湖州市将根据“中国制造 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需求,在2019年实现全市主要制造业块状产业的省级以上质检中心全覆盖。湖州市将积极开展绿色产品认证、“浙江制造”认证、企业实验室认可,力争至2019年新增“浙江制造”认证产品42个、通过实验室认可(CNAS)的企业24家。

围绕构建质量管理体系实施质量提升工程、品牌培育工程和质量信用工程。湖州市将运用“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手段,加强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等先进质量管理方法的推广应用,至2019年新增导入先进质量管理方法企业600家以上、卓越绩效管理企业300家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效导入质量管理方法比率达到90%以上。大力推进各县区省级“浙江制造”品牌培育试点,力争至2019年新增“浙江制造”培育企业105家以上,指导安吉椅业、德清绿色板材、南浔电梯等产业申报创建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推进质量信用公开,建立质量失信“黑名单”和守信“红名单”,让失信企业“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围绕构建质量服务体系,湖州质监实施了小镇服务工程、环境优化工程和监管保障工程。对已认定及列入培育计划的特色小镇,按“一镇一策”方案实施精准对接、精准服务。充分运用“互联网+”手段,深化审批流程优化再造,力争“最多跑一次”事项覆盖率达93%,“零上门”事项覆盖率达60%,对不具备全程网上办理的事项,一方面增设业务受理点,实现“就近办理”,另一方面,推行“上门服务”试点。以发现问题为导向,运用“三随机、五公开”、市场反溯等手段,提高监管有效性,重点对电器类等5类重点关注的产品采取“一品一案”的监管措施,对支柱性行业和特色产业的产品质量开展综合分析研判。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