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二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致中国质量(上海)大会贺信精神

2017-09-21 10:06: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为世界质量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二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致中国质量(上海)大会贺信精神

□ 本报评论员

习近平主席在致中国质量(上海)大会的贺信中指出:“中华民族历来重视质量。千百年前,精美的丝绸、精制的瓷器等中国优质产品就走向世界,促进了文明交流互鉴。今天,中国高度重视质量建设,不断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努力为世界提供更加优良的中国产品、中国服务。”这一论述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阐明中国对世界质量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这既是对我国质量工作的肯定,同时也对我们进一步做好质量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一定要更加努力,加快推进质量提升,为世界质量发展贡献更多中国智慧,让世界人民享受更多中国质量红利。

回望人类发展史,质量脉络清晰,其中中国印记最为鲜明独特。中国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中唯一将文化主体延续下来的国家,虽朝代更迭却没有改变总体历史走向,也因此将一条质量线索画得分明可见。从商周钟鼎到秦汉砖瓦,从唐宋金玉到明清瓷绸,这些曾经惊艳世界的历史遗存,既是华夏文明的典型象征,也是中国质量文化的杰出代表。任何文化,只有共享才能光大,才能永续。中国很早就开通丝绸之路,多次派船队远航,将精美优质的中国产品运往海外。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华民族伟大的质量文化,既是自身智慧创造的产物,其灿烂于人类文明史,更得益于将质量文化推向世界,让世界人民共享。

在全球化的当代,质量的世界属性愈发明显,不断增强。质量发展的地缘和政治边界越来越模糊,质量协作共享已经成为一种潮流。作为拥有悠久质量文化历史的大国,中国坚定不移地继续走质量发展之路,并一如既往地为推动全球质量发展尽自己的努力。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更加重视质量,把质量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出台各种政策措施提高质量,满足民众需求。我们既不断完善国内质量环境,吸引跨国公司和外国企业来华投资,在竞争中提升中国质量的层次和水平,同时,也将中国制造、中国服务、中国工程推向国际市场,让国外消费者在享受中国质量、中国品牌过程中不断增强获得感。

面向未来,质量发展前景广阔,质量提升任务艰巨。这不是某一个国家的事,而是全人类共同的使命。就中国而言,面向国内,继续深入实施质量强国战略,大力推进质量创新发展,以质量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质量支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本身就需要高超的智慧,而中国质量实践的经验,也将为世界各国质量发展提供有益参照。面向全球,中国将不遗余力提升整个中国制造的质量水平,努力为世界提供更加优良的中国产品、中国服务。中国市场将永远对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敞开大门,让全球的企业和消费者分享中国发展的红利,也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多、更好的选择。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