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胡立彪:那些让人觉得不可能的事

2017-09-21 09:39: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 胡立彪

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市场大了,也是什么事都会发生。一些人们觉得不可能的事,一旦发生了,想想却都在情理之中。

近日,黑龙江省垦区江川农场开镰新磨500克“头米”首次拍卖。从188元起拍,经过几轮竞价,最终以1888元的高价被深圳一家大米销售企业拍得。

对此,许多网友留言,称这是“炒作”“套路”“咋不上天呢”……总之,几乎没有正面评价。但听听组织者的话,也许能明白一点道理。江川农场具有百年寒地水稻种植历史,被誉为“北大荒最早飘起米香的地方”。江川农场场长李国锋说,组织“头米”竞拍是想告诉种植户,要有“抢市场”的意识。

其实,就算是炒作,这也没什么不对。10年前,日本曾向中国市场出口了一批大米,其中“越光”和“一见钟情”这两个品牌非常出名,前者标价198元/千克,后者标价188元/千克。因其贵,当时被称为“天价大米”。但仍然很快就卖光了。看到“天价大米”有市场,国内米商也纷纷效仿,包装自家品牌,推出高端高价米。这么多年过去了,现在市场上各种品牌各种价位的大米都有,定价再高也难给人“天价”的惊讶了。江川农场拍卖“头米”抢市场,进而造声势、打名气、创品牌,这属于正常的市场行为,是很好的“套路”。

日本高价米能打入中国市场,是基于日本有很悠久的精耕细作的大米种植传统,而且米的品质确实好。也就是说,这是产品决定市场的结果。如果产品不行,一切都是白搭。近日有报道称,俄罗斯手机品牌YOTA在被港股上市公司中国宝力收购后,想在中国市场发展。对此,许多网友表示没听说过这个品牌,对其在中国市场的前景不看好。有网友甚至断言,“中国手机市场是地狱级的”,除了苹果、三星这些有着世界级实力且已经在中国市场混了很久的大品牌,其他外来品牌,来一个灭一个。

可YOTA敢来中国,说明它是有准备、有绝活儿的。自2012年推出第一代YOTA Phone之后,“双屏”一直是这款手机在市场上的主打特色。其正面是一般用户所熟知的彩色屏幕,而背面则是一块类似Kindle所搭载的电子墨水屏。在最新一代产品YOTA 3上,其屏幕扩大至5.2吋,电子墨水屏的清晰度比前一代产品提升4倍。其最大卖点就在这背面屏上——专为移动阅读用户打造。而在这一领域,YOTA称,已经做到了5年左右的技术领先。只要牢牢抓住这一细分市场,就算只有1%到2%的用户,那也是千万量级,足够赚的了。

YOTA能不能在中国手机市场的“地狱”里打造属于自己的“天堂”,还不得而知,但大众在中国市场的状况,给人的感觉,很可能要从天堂跌入地狱。质检总局近日发布公告,在启动缺陷调查情况下,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和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向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开计划,决定自2018年3月12日起,分批陆续召回共计486万辆缺陷汽车。本次召回涉及进口大众、奥迪、西雅特、斯柯达品牌汽车及国产大众、奥迪品牌汽车。召回数量之巨,超过2017年上半年国内汽车召回量的总和。

大众召回汽车的原因,是召回所涉车辆使用的高田气囊存在安全隐患。人们注意到,早在2014年甚至更早时候,高田气囊就被发现存在基于技术原因的安全隐患,那些使用了高田气囊的日本、美国及欧洲一些国家的车企陆续进行大规模召回。但大众的动作一直慢半拍,在中国,其召回更像是做样子。2016年2月,大众启动过一次召回,可只召回了几款进口车型,共计104辆。此举被舆论讥为“作秀”“没诚意”。现在一下子要召回几百万辆,算是还债吧。

想想近些年发生在大众身上的“断轴们”“排放门”等各种丑闻,就不难理解它在召回上的路数了。正应了那句著名网语:“出来混,早晚要还的。”大众早些年借助在国内的市场优势,日子过得挺滋润,却忘了自己肩头还有市场责任。市场没有什么不可能,更没有一成不变的好日子。做好了有好报,做不好当然会面临市场的惩罚。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