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计量技术四梁八柱

2017-09-14 09:57:10 中国质量新闻网

计量专家进学校开展科普教育

上海质监局举办计量科普知识网上竞答活动

□ 张 萍 本报记者 霍一夫

长期以来,上海把计量列为城市建设优先发展的目标,依靠计量的发展引领并带动上海的现代化进程,取得了较多成功的经验。

回顾历史,不仅是品味厚重还是一种担当。1962年,我国面临三年自然灾害和经济十分困难的时期,上海为打造现代工业基础,倾全市之财力,建设起被誉为亚太地区规模最大、设施最为先进的计量实验室,为上海建设“四新工业”(新材料、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奠定了重要的技术基础。当时,上海研制的我国第一只半导体晶体管、第一台万吨水压机、第一块集成电路芯片、第一块石英电子手表等都得到了计量基础的支撑。1978年上海又一次集全市之力,建设具有当时国内最先进的计量实验基地。在这一时期,计量技术机构不仅在超导、激光、光纤、人造石英晶体、石英传感器等前沿科技研究领域位居国内领先水平,还先后研制成功氢原子频标、光泽度、直流超高压、激光功率计等国家基准,研制出定点辐射系统、同轴六端口综合测量系统等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计量标准或装置,还研制出200多种国家一级或二级标准物质。

进入新的历史发展时期,上海质监局按照党中央对上海提出“四个率先”以及建设“四个中心”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要求,在上海张江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计量测试实验基地。在新基地投入运营后的10年里,不仅为上海的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以及推进科技创新和7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计量技术支撑,也为上海市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和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奠定了基础。

计量发展纳入规划

在上海制定“十一五”规划时首次提出了“技术基础”的概念,当时的技术基础还局限于质监系统内的计量、标准和检验检测的建设和发展。到2009年制定“十二五”规划时,市政府决定把技术基础规划上升到市级五年规划层面,把技术基础扩大到全市的计量、标准、检验检测和认证认可范围,同时对“技术基础”的定义做出了更为明确的诠释:是指为经济、社会和科技发展提供技术支撑的,所有与量值获取、维护和使用有关的,以量的确定、量的统一、量的规范和量的确认为基本特征的共性技术、基础设施、运作模式和社会管理,主要涉及到检验检测、计量、标准化和认证领域,具有基础、专业和通用的特性。这个定义让人们清晰地看到,计量是技术基础的基础,而且作用于技术基础的其他各个领域,是引领技术基础发展的核心和关键。在上海市发布的“技术基础‘十二五’发展规划”中,按照大社会、大基础的理念,计量是实现单位统一、保证量值准确可靠的活动,是科学技术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基础。加快推进计量发展对上海深化科技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至关重要。要建成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必须实现计量检测证书的全球通行;要抢占全球新兴产业制高点,必须突破高新技术的量传溯源瓶颈;要建成智慧城市,必须解决大数据时代的计量准确问题;要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必须提升计量对民生安全和社会管理的保障能力;要实现节能减排目标,必须发挥计量应对能源资源挑战的量化支撑作用。

“大计量”构建大格局

2015年《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计量发展规划(2013~2020年)〉的实施意见》正式批准后,上海市质监局积极落实意见提出的各项任务,充分依靠全市的计量资源和力量,努力构建大计量的格局,通过两年多时间的努力已取得了初步的成效。

在科学计量方面,上海市政府把计量科技纳入了上海科创中心的建设方案中,在计量前沿科学研究领域全力推进并实施了一批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并且在量子材料与量子通信、太赫兹技术应用、纳米计量与微纳制造、材料基因组、合成科学与生物创制等前沿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突破。研制成功的3000万年误差不到1秒的激光冷原子钟,已经成功搭载在我国“天宫二号”的空间实验室进入了太空;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质子重离子加速器已投入临床应用;上海实施的超强超短激光、活细胞成像平台、海底观测网等国家大科学设施建设任务得到了有力的推进。上海以微小卫星、皮纳卫星系统技术应用为牵引,带动微系统、新材料、新能源和新的有效载荷等一系列新技术的发展,在“京沪干线”大尺度光纤量子通信骨干网工程、“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等方面已经取得了一批重要的科学成就。

为了进一步提高计量对上海产业结构转型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支撑能力,在质检总局的大力支持下,上海在建设北斗卫星国家质检中心的同时,还在全力推进国家时间频率上海中心的筹建工作。为了构建产业计量测试服务体系,上海在建设国家核电仪表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的基础上,积极推动国家商用飞机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的筹建申报,终于在C919首飞后的第二天,“国家商用飞机产业计量测试中心”顺利批筹揭牌,中心的成立将进一步服务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为国产商用飞机的研制、批产以及国内产业集群提供高质量的计量供给服务。

目前正在推进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筹建申报,充分发挥好计量支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为我国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更为有效的计量保障。同时,结合“中国制造 2025”计划、“工业强基工程”等国家战略的实施,全力推进工业企业计量能力的提升,通过产学研合作,积极为企业培育自主核心技术和竞争力。在帮助中国商飞公司建立计量中心的同时,还为企业自主创新提供各方面的支持和服务,由商飞公司自主研制成功的大飞机“铁鸟”试验平台,为我国C919商用大飞机的研究、制造、试飞和技术验证等提供了关键的测量手段。上海外高桥船厂自主设计、建造的第六代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981平台)不仅整合了全球一流的设计理念和装备,还应用了先进的计量技术,增添了借助传感器技术来实现的智能关断方式,使海工平台的安全控制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为了不断提升对上海各领域发展的计量支撑能力,在市质监局的组织下,市计量院先后组建了十个计量科技创新团队,重点推进时间频率计量、微纳米计量、生物计量、大尺寸计量、辐射计量、大流量计量以及食品安全标准物质等计量科技的研究和应用,已经涌现出一批科技成果。

“放管服“改革下的制度创新

近年来,按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推进“放管服“改革的要求,主动思考并探索市场经济体制下政府职能转变的方法,支持并服务于中国上海自贸区的建设,帮助自贸区局建立了企业计量监管服务数据库,为进一步减少计量行政审批,在自贸区探索试行了五项计量行政改革,分别是:实施修理计量器具和社会公正计量行(站)许可告知承诺制度,取消中小企业计量合格评定行政审批,实施定量包装商品C标志告知承诺制,实施计量器具型式批准和制造计量器具2项许可的并联审批。其中修理计量器具告知承诺、C标志、取消中小企业计量合格评定行政审批三项改革经试行取得较好效果,已经在全市进行复制推广。

探索城市能源计量管理模式,上海在开展能源计量方面始终坚持按照城市能源资源管理的特点和需要,追求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上海在全国首先实现与电力和燃气公司数据库的实时对接与集成,在节能战略中掌握了核心话语权;在能源管理中,不断固化相关的工作协调机制,通过加强能源计量重要性的宣传和部门间的协调,使全市各节能管理部门充分认同了能源计量的基础支撑作用,形成了能源计量密切配合推进的工作机制。

为了推进并加强国家城市能源计量中心(上海)建设,组织完成了同市电力公司、市燃气(集团)的实时数据交换,实现了上千家重点用能单位的关口能耗数据采集,建立了能耗监测系统的标准体系和建设规范,发布了《能源计量数据采集系统建设通用要求及技术规范》《能源计量数据采集系统通用代码规范》等2项地方标准。

为了加强计量行政监管,不断增强计量公共安全风险的防控能力,针对城市公共安全以及社会普遍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不断开展政策、监管方式和防控机制的研究,探索城市公共安全风险防控机制。其中,仅2015年一年里就开展了13项课题研究工作,涉及民用三表、出租车计价器价格调整、计量器具强制检定二维码管理等方面。在2016年,开展了对网约车管理等专项研究,2017年推动市计量院成为全国首家具备开展网约车计程计时检测资质的机构。

推进诚信计量体系建设的制度创新,为了打造诚信计量体系,针对当前社会诚信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矛盾,在全国率先开展了诚信计量示范社(街)区的建设工作,并将这项活动与上海市创建文明社区的活动结合起来,在市文明办的重视和支持下,诚信计量体系创建活动已被纳入上海市“文明社区”的评价体系。

“诚信计量示范社(街)区”是一种社会治理模式的创新,是一次法治与德治相结合的尝试。街道政府作为创建工作的组织者,区(县)计量行政部门作为创建工作的指导者,集贸市场、加油站、餐饮企业、商店(超市)、医院和眼镜店等六大领域的经营单位作为参建单位,发挥各级政府部门合力,条块结合,优势互补,通过政府部门推动、企业经营者自律、社会各界监督三位一体的诚信计量运行机制,净化社区(镇)商业计量环境,保障消费者权益,促进社会和谐。

近年来,建立由行业参与的计量监管体系,在计量器具强制检定授权上开展了一系列创新模式的探索。在民用三表强制检定方面,上海充分依靠并发挥行业的计量技术力量和能力,先后对电力、燃气、水务等行业授权建立了具有独立第三方地位的计量器具强制检定站,并由市计量院对强检站提供技术支撑。在相关行业的参与和支持下,本市民用三表的计量检定已经基本实现了全数检定,同时,也有力促进了行业对计量相关设施的建设和技术改造。国网上海电力公司按照智能电表计量的特点,建立起卓越电网互联管理系统,已经基本实现了对本市所有居民家庭电能表状态的远程实时监控;市燃气部门积极开展超声波燃气表替代传统膜式燃气表的技术研究工作,已经完成了超声波燃气表地方检定规程制订工作;市水务部门大力推进城市供水管道和设施的全面更新改造,为进一步推广应用智能水表打下基础。

为了让社会各界认识计量、了解计量、关心和支持计量事业的发展,探索计量科普宣传的新方法和新途径。会同东方网、东方社区信息苑等部门创办“计量科普知识竞答”网络平台和“计量科普之窗”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矩阵,将科学性、基础性、专业性较强的计量知识,转化成知识性、通俗性、趣味性、互动性有效融合的科普语言,提高了计量宣传的全民参与度、社会认知度与认同度。从2012年的一项本市性的系列活动起步,到2015年升级到覆盖长江经济带暨华东地区11省2市的省际活动,再到为全国性的“2016年全国计量科普知识竞答活动”提供核心资源与支持,最终到2017年将“计量科普之窗”频道在“科普中国”主网站正式上线并作为全国计量科普的宣传载体,“四连跳”完成了计量科普宣传“老话题的新亮相”。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