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增版内容>>

河南着力实施质量强省战略把经济社会发展推向质量时代

2017-09-14 09:35: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砥砺奋进 质耀中原

河南着力实施质量强省战略把经济社会发展推向质量时代

河南省副省长徐济超(左三)到国家质检中心郑州综合检测基地调研质监工作,他强调,当前产业转型发展凸显质量安全的重要性,质量安全是产业发展成败的关键。

河南省质监局局长李智民(左二)一行深入到特种设备检测一线,慰问正在对大型游乐设施进行检验的技术人员,给他们送去了防暑降温用品。

2017年河南省质量管理暨质量强县示范县创建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 杨慧玲 韩冠华 本报记者 孙中杰

河南,中华民族与华夏文明的发源地。在改革中奋勇前行,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强力实施开放带动战略,推动中原腹地成为开放前沿,发展势头强劲,发展质量跃升。今年,河南手机产量将突破2.5亿部,全球每7部手机就有1部出自郑州航空港区,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生产基地;新能源客车产量2.7万辆,居全国首位;培育形成装备、食品两个主营业务收入超万亿元的优势产业集群以及18个千亿级主导产业集群、142个百亿级特色产业集群。今年上半年,河南GDP首破两万亿元,增长8.2%……

5年砥砺奋进,建设质量强省。这块古老土地上的亿万人民,正沐浴着党的十八大春风,在质量的田野上辛勤耕耘,用智慧和创新诠释着一个特色鲜明、经济飞速发展的崭新河南。

经济飞跃,质量先行。多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抓发展必须抓质量,始终把质量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动力进行战略性安排,河南正深化质量强省战略,推动经济增效升级,加快打造高质量高效益的开放高地,用质量承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飞跃。作为产品质量的监管部门,河南省质监局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与各部门协同合作,全面履行对质量的监管和服务职能,以全新的面貌创新工作机制,助力品牌豫军,登上中原经济崛起的舞台。

质量强省 承载河南腾飞

“十三五”,河南勾勒了一幅清晰蓝图:以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网络经济“四个强省”建设为重点,推动产业结构向中高端迈进。产业转型,“新”与“旧”比翼齐飞,新产业突进,老产业集聚、升级。

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在该省十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推动“三个转变”,实施质量品牌战略。他多次强调,供给侧改革最终目的是满足需求,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强调推动“三个转变”、建设质量强省,是提升发展质量的迫切需要,也是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必然要求。

在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转变”重要论述指引下,河南从推动质量兴省、质量立省,到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实现了质量战略从手段导向到目标导向的重大转变。实施质量品牌战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动“三个转变”、建设质量强省被写入省十次党代会报告、“十三五”规划纲要、政府工作报告。省政府相继出台贯彻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贯彻计量发展规划以及推动“三个转变”、建设质量强省的意见,召开全省质量大会,全面实施了对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政府的质量工作考核。

河南省质监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打好“四张牌”、推进“三区一群”建设、打赢“四大攻坚战”等全省中心工作,大力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河南省质监局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2017年全省质量管理工作要点》,对质量提升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研究起草了《全省质监系统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聚焦重点产品,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建议,选定妇幼用品、学生用品、新兴消费品、食品接触材料等10类消费品开展了质量提升行动;聚焦重点行业,筹划开展汽车制造、电线电缆、仪器仪表制造、起重机械、防爆电机等8大产业质量提升行动;聚焦重点区域,及时出台《关于支持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见》,扎实推进全国金属镁产品和铅酸蓄电池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建设,积极培育家具、冷冻冷藏设备等新的国家级示范区项目。支持许昌申报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通过省政府向国务院进行了推荐,目前,国务院已经批转质检总局进行了专家评审。支持郑洛新自主创新示范区创建国家标准化创新示范基地,已向省政府报送了创建申报方案。在全省44个产业集聚区围绕57种产品开展了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创建活动。

为营造尊重技术、推崇质量的良好社会氛围,推动河南省消费品和装备制造业标准与质量提升,出台了《河南省消费品和装备制造业标准与质量提升实施方案》,今年起首次将“中原大工匠”纳入省长质量奖评选范围。

近年来,河南深入开展质量强市、质量强县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目前,共培育中国质量奖提名奖企业5家、省长质量奖获奖企业44家、市长质量奖获奖企业340家;获批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7家,已被正式命名1家,批准命名河南省质量强县示范县5家,批准创建6家。

着力在“放管服”上下真功,取消了机动车安检机构审批事项,清理规范了特种设备生产许可鉴定评审等15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着力在降成本上动真格。依法停征了计量强制检定等“两项收费”,全省每年为企业减负约2.81亿元。积极推进质量诚信体系建设,扎实做好企业服务工作,完善企业工作机制,积极开展企业服务工作调研,积极为企业解难题。推行“绿色通道”制度和质量基础“一站式”服务制度,对重点企业和重点建设项目建立“质量绿卡”,推动省局在各类行政审批项目中采取优化流程、简化手续、减少环节、压缩时限等便民措施,提供全过程的“绿色通道”服务。

品牌发展 带动经济崛起

正如许昌长葛森源电气从只能敲敲打打干边角料活儿的8人小厂,成长为电气制造行业领跑者一样,凭借质量创新,长葛市从上世纪80年代还没有一家国家投资的大型机械加工企业,到成为中国汽车零配件产业基地、中国小型建筑机械产业基地、摩托车和三轮车生产基地,创下了“长葛现象”的奇迹。在中国制造业区域品牌百强榜上,长葛电动车以158亿元的品牌价值首次入选国家制造业区域品牌30强。

“长葛电动车的崛起,带动了整个电动汽车产业集群的进步。”业内人士分析,长葛产业集聚区有一套独特的质量管理理论和方法体系,其先进的管理理念、管理方法、产品标准、发展思路,不仅为业内其他企业提供了可借鉴的示范,也为长葛电动汽车工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稳定、强劲的驱动力。

长葛电动汽车的崛起,是河南依靠质量创新、标杆示范、加速实施品牌战略的一个缩影。

谢伏瞻多次在调研中要求,重视品牌建设,保证产品质量,提升品牌意识,树立良好信誉。

河南省省长陈润儿也指出,要大力实施品牌带动工程,打造一批拥有自主核心技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知名产品、知名企业、知名品牌,提高市场占有率。

河南省政府大力实施质量品牌提升行动,制定印发了《河南省质量品牌提升实施意见》,联合省工信委制定了《河南省2017年工业质量品牌提升行动计划》。从战略上谋划推进质量品牌建设,加快打造一批拥有自主核心技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和区域品牌,推动河南产品向河南品牌转变,通过完善政府质量奖励制度、激励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等,促进企业提升质量,创新管理。

随着河南品牌战略的大力推进,一大批企业迅速崛起,树立起了具有引领作用的标杆,带动整个行业乃至整个区域的质量、经济发展。在这过程中,河南企业的质量主体意识持续增强,质量自律和质量管理力度加大,也提高了企业员工的质量意识和品牌意识。截至目前,培育认定河南省名牌产品1247个,批准创建河南省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23家,获批创建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14家,位居全国前列。漯河肉制品、长葛电动车的品牌价值入选制造业区域品牌30强和最具潜力区域品牌30强,郑州电商物流入选服务业区域品牌10强。

标准引领 促进产业升级

标准是质量的基础,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谁抓住了标准,谁就抓住了产业,在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

陈润儿指出,转型发展要用标准来倒逼,顺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大力实施标准引领工程,主动对标国际标准、国内标准和行业标准,健全质量标准、环境标准、技术标准和安全标准,对照标准抓生产,对照标准抓管理,对照标准抓创新,对照标准抓改造。

作为质量强省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标准化战略亦成为河南质量强省的“重头戏”。河南着力强化改革创新,不断提升标准化工作水平。加强顶层设计,建立了以副省长徐济超牵头负责,43个省直单位为成员的河南省标准化协调推进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了标准化协调推进工作机制。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标准引领工程实施方案,印发了《深化全省标准化工作改革重点任务分工(2017—2018)》。省质监局下发了《关于河南省强制性标准整合精简结论的通知》等文件,组织起草了《河南省消费品和装备制造业标准与质量提升实施意见》,对全省标准化工作改革发展作出了具体部署,加快实施标准技术战略,打造内陆技术标准高地,标准创新、采用数量明显增加,使标准化步入了加速发展的快车道。

为贯彻国务院《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精神,加强地方标准制修订过程管理,河南省质监局委托河南省标准化研究院研发河南省地方标准公共服务平台,实现了河南省地方标准的信息发布、标准文本的全文免费公开及标准制修订项目全过程的信息化管理。目前,申请、评估、征求意见、送审、审查、报批等环节全部实现网络在线完成。统计显示,河南省地方标准总数达到了971项。

着力强化农业标准化,不断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目前,国家级、省级、市级、县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示范县)已涵盖了全省的主导农产品和特色优势农产品,覆盖了全省150多个县市区,切实做到了以农业标准化水平提升助推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提升。创建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区总数达169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总数847个、省级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总数达21个,位居中西部首位,另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达58个。工业标准化方面,不断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积极开展了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试点创建工作。全面落实《河南省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监督管理办法(试行)》。逐步建立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全面取消企业标准备案。截至目前,全省共有1603家企业的9241项标准自我声明公开,涵盖14358种产品。着力推进服务标准化,不断提升了行业服务质量。制定和实施了《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推进工作计划》。支持航空港区标准化建设,发挥民航业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先行作用,指导河南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开展国家级服务标准化试点活动。去年服务业增加值1.68万亿元,居中部6省第一。

同时,河南省质监局与河南省民政部门共同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民政标准化工作的意见》和《河南省民政标准化“十三五”发展规划》文件,围绕养老服务、社会救助等领域开展服务标准化试点,全面推进民政标准化工作。联合省综治办探索开展了省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标准化试点。支持许昌申报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及郑洛新自主创新示范区创建国家标准化创新示范基地。标准化试点在河南形成了一个试点带动一批产业、改善一方民生的格局。

监管施策 筑牢安全屏障

质监系统是政府宏观质量管理部门和市场秩序监管部门,承担着企业产品质量监督、质量管理、特种设备、计量、执法打假等方面工作。河南质监部门始终坚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抓监管、保安全,严控红线、严守底线,筑起一道道安全屏障。

河南省副省长徐济超在郑州综合检测基地调研时强调,产业转型发展更加凸显质量安全重要性。

今年以来,河南质监局制定下发了《产品质量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行动方案》及《关于加强产品全面质量监管的意见》,开展产品质量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行动。抓好重点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大产品质量监督检查。推行了“两随机、一公开”抽查模式,实施了承检机构公开竞争性遴选,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了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实施方案,突出抓好了重点消费品监督抽查、不合格品后处理及质检机构分类监管。上半年共安排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116种5998个批次。组织开展了以妇幼用品等网上热销产品为重点的电子商务产品网上抽查,探索建立了大学生网上买样、送样检测等制度。修订了《河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查工作规范》,公开征集2017年省级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实施方案以及河南省重点工业产品质量监督目录建议,制定发布了《河南省重点工业产品质量监督目录(2017年版)》。

西安地铁问题电缆事件警钟长鸣。河南省质监系统第一时间进行研究部署,精心组织安排,集中开展了电线电缆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和生产企业专项监督检查,组织对郑州、新乡等9个市县局整治情况进行了检查,配合质检总局对郑州、巩义电线电缆整治工作进行了督导,在郑州、滑县对100多家电线电缆生产企业进行了专题培训,联合相关厅局召开了全省电线电缆专项整治工作会议。时刻紧绷安全弦,持续深入开展了多次专项行动。

今年上半年,全省质监执法稽查系统集中开展农资、建材、车用燃油等“质检利剑”行动,全面加强缺陷消费品召回和区域性质量问题集中整治,统筹抓好执法检查、派员督查、暗访摸排、挂牌督办、行政约谈、信息公开、应急处置等综合治理,初步形成了企业取证数、抽查合格率上升及投诉举报数、违法案件数下降的“两升两降”好态势。截至目前,全省12365共受理投诉举报和业务咨询6770起,全省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25606人次,检查企业6211家,查办案件625起,涉案货值787.8万元。

以依法行政为切入点,提升监管质量,为政府决策提供数据支撑,为企业发展规范前行道路,为百姓生活搭建安全港湾。河南质监依法行政,为人民服务的形象深入人心。

特种设备是现代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设备,关乎民生,关乎稳定,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河南省质监局把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融入到安全生产工作大局、质量工作大局,提升安全监管和保障能力,防范和遏制重特大特种设备事故发生。

河南局强化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持续打好电梯安全、油气输送管道、燃煤锅炉节能减排3大攻坚战,集中开展了特种设备现场安全监督检查。配合质检总局开展了长垣起重产业质量提升行动,举办了多次质量大讲堂。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制度建设,筑牢“隐患排查治理、技术审查、检验检测、安全检查”4道监管防线,完善督查通报、定点联系、信息发布等机制。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中原行”活动以及特种设备安全“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等活动,以“走近特种设备、全面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为主题,大力宣传特种设备法律法规、安全知识,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特种设备安全氛围。同时,不断提升安全监管能力水平,加强培训工作,提高专业能力素质。

无危则安,无缺则全,无危无缺,谓之安全。河南质监时刻保持高压态势,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将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有力地保障了河南经济社会安全、稳定、健康发展。

固本强基 迈向质量时代

“计量、标准化、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是质监部门的独特优势,是促进质量提升、维护质量安全的重要支撑,也是一切社会经济活动的技术基础。”河南省质监局局长李智民强调,河南质监系统要全力建设好、运用好这4大质量基础,切实打好技术牌,念好服务经。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是开放的动力,更是发展的基石。”河南省质监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和手段,让质量这块发展“基石”更加坚固。强化计量基础支撑作用。今年上半年,河南质监系统服务污染防治攻坚战,召开重点监控企业排放口计量器具检定工作推进会,完成环保计量器具检定736台套,涉及279家企业;服务河南省产业发展,河南省计量器具产品质检中心完成抽检76批次;服务节能减排,加强公共机构能源计量工作,举办河南省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计量业务培训班,开展了2017年度绿色产品市场占有率普查工作。提升计量服务和保障能力,完成4415项计量标准摸底统计,受理计量标准考核289项;完成6项地方计量检定规程审定,完成“国家标准物质研究中心河南基地”前期准备工作。加强计量监督,组织开展集贸市场公平计量三年提升行动。研究起草了《河南省加油站计量监督管理办法》、制定了《河南省制配镜行业计量监督管理办法》;积极推广先进计量管理体系,新增A级计量合格确认单位13家、能源计量合格单位两家。目前,全省法定计量技术机构社会公用计量标准达到2799项。

加强检验检测技术支撑能力建设,加快推动检验检测机构整合改革。印发了《2017年检验检测机构行业质量提升行动方案》,质量监督“靠技术执法,凭数据说话”,建立行业、地域覆盖广泛和技术水平过硬的检验检测技术公共服务平台,是河南省质监服务的有力保障。随着计量院、特检院、质检中心等技术机构的不断完善,覆盖全省、全行业的检验检测体系,形成了提升“河南制造”质量水平的坚强后盾。目前,全省通过资质认定的检验检测机构有1851家,共有仪器设备21.8万台套,去年实现营业收入66.64亿元,创历史新高。全省国家质检中心总数达到28个、省级质检中心总数达到108个,位居中西部前列。国家质检中心郑州综合检测基地一期工程建成并投入使用,产业集聚效应和技术标准支撑作用显著提升。

推动认证认可能力建设。开展了“认证认可助力精准扶贫和质量提升”主题活动,举办全省认证认可监管人员和资质认定评审员培训班,组织开展全省2017年认证认可各业务领域现场监督检查工作,根据“双随机、一公开”的原则,随机抽取了郑州市等9个省辖市和巩义市、汝州市、滑县、长垣县、邓州市5个省直管县(市)的50家检验检测机构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共派出9个检查组,重点检查机动车、食品、建筑等领域的检测机构。截至目前,河南省已颁发433张有机产品认证证书,其中,灵宝市、范县、南水北调首渠淅川、洛宁县、泌阳县、桐柏县6个县(市)还获得了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全省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建设走在了全国前列。

质量是时代发展的要求,是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新动力。站在质量发展的新起点上,河南省质监部门将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充分发挥基础支撑作用和品牌带动作用,着力把质量、品牌、计量、标准化、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打造成为连接政府和市场的桥梁,连接政府和百姓的纽带,努力当好质量发展的服务者、质量安全的守护者,切实构建“放、管、治”三位一体质量提升格局,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全力抓好质量安全保障,加快把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推向质量时代,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本版照片由余洪恩摄)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