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党建标准化试点工作交流推进会精彩观点摘要

2017-09-14 08:34: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打牢基础 示范引领 共同提升

——党建标准化试点工作交流推进会精彩观点摘要

编者按

在全党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8月30日国家标准委在京举办党建标准化试点工作交流推进会。质检总局党组成员、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以及有关部门和单位的领导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系统内外8家试点单位作交流发言,与会代表对本次会议作出广泛好评。本报9月1日头版对此次会议已做报道,为指导各地各单位进一步做好试点工作,促进党建标准化试点工作顺利实施,现将有关领导讲话和代表发言的精彩观点摘要刊发。

为机关党建工作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新经验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组织部部长赵建国

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率先在党建标准化体系建设和实施上开展探索实践,意义重大,成效明显。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对这一探索高度关注,工委领导多次要求做好试点工作的研究总结,为中央国家机关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新经验。工委组织部等部门也利用多种形式宣传推广。下一步推进党建标准化工作,要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打牢基础,神形兼备。首先要把党建工作的最新理论和最新要求贯穿党建标准化的全过程。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党建工作的最新要求,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包括“7.26”重要讲话和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其次,要进一步加强党内法规制度的学习和掌握,以党章党规为基本遵循,通过标准化来推动党建工作的具体化、精细化、可量化,确保各项制度落到实处。第三,要加强党建工作规律研究,在更高的层面、更大的广度、更深的领域来加强标准化建设,上升为规律性的认识,融入标准体系,使党建标准化的科学性进一步提升。

二要加强交流,共同提升。基层党建工作充满活力,基层党建工作者充满智慧,要及时沟通交流和总结,相互学习,不断提高,把标准化的“化”的要求做足、做到位。

三要积极探索,示范引领。党建标准化对中央国家机关乃至全国党建工作都是一种探索创新,具有普遍的适应性。要使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务工作者既懂又会,共同提高。工委将与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一起,共同努力,积极推动党建标准化工作广泛深入开展,为提高中央国家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作出应有的贡献。

有效解决党建工作不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紫光阁》杂志社副总编辑裴季壮

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把标准化的理念和方法运用在党的建设上,而且在系统内外试点推广,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突出成就。

首先,要充分认识党建标准化的珍贵价值。标准化的核心价值在于追求全员、全过程整体水平的提高。过去一些单位的党建工作喊口号多、抓个别典型、抓宣传报道多,整体工作上没有明确的要求和检查考核。标准化将党建工作精简化、透明化、专业化、信息化,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人人知晓,有效解决了党建工作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说在嘴上的问题,能够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到实处。

其次,要认真学习标准化的科学方法。标准化的本质就是具体化、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有目标、有检查、有考核、有改进,形成闭环管理。具体化就是落细、落小、落实,制度化就是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把党的有关要求、目标公开在前、约束在前,规范化就是用一个尺度统一要求,程序化就是必须按有关规定去做。标准化能够有效解决基层党组织长期存在的虚化、淡化、边缘化、简单化、弱化等问题,进一步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

第三,要大力提倡以党建促业务的生动实践。党建是什么,就是让党员做好人,党组织按照党所规定的正确规则和思想、意愿去推动各项工作。党建工作不能自我循环、自我空转,要像工业一部党支部“半月谈”品牌那样,结合中心工作抓党建,用业务工作说明党建工作的成效。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创新

全国党建研究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刘源

用标准化思路推进党的建设,用标准的形式将党章党规党纪的要求分解成岗位具体要求,是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要求,加强基层党的建设的有益探索,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一个创新举措,也为开展“两学一作”学习教育找准了路径、提供了抓手。

一年多来,这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编制形成了《国家标准委机关全面从严治党标准体系》,得到了中央有关部门和单位的党建专家高度评价;系统内外两批57家单位自愿参加党建标准化试点,展示出蓬勃的生命力;加强了对党建标准化工作的理论研究和经验宣传,会同《紫光阁》等刊物开展征文研讨活动,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刊物上发表文章等等。刚才听了湖南、江苏、江西等8家单位的发言,成绩喜人,前景广阔,富有生命力。

学习党建标准化工作,有5点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一是突出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通过党建标准化有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二是强化问题导向,通过党建标准化有效解决了基层党建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三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党建标准化有力促进了机关党建与中心工作的同频共振、同步推进;四是强调标准化的制度建设,通过标准化有效提高了基层党建工作的规范化水平;五是坚持群众路线,通过标准化有效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群众工作水平。

党建标准化探索的可贵之处在于:第一,坚持把党中央的要求和基层的实际紧密结合,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第二,坚持中心工作与党建工作紧密结合,促进了党建工作价值的实现;第三,坚持用标准化的方法推进党建工作,提高了基层党建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第四,坚持实践探索与理论研究同步推进,提高了党建标准化工作的效率。

希望加强理论研究,深化对党建标准化工作规律的认识;坚持分类指导,研究制定不同领域党建标准化的具体体系;适应信息化要求,促进党建标准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

深入推进省直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

中共湖南省直机关工委委员兼省委离退休工委副书记周松柏

湖南省直机关工委联合省质监局等单位探索开展省直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组织开展达标考核。一是明确4个定位,即根据党章党规要求明确支部职责任务,立足上级要求和自身实际明确支部工作方法程序,针对“不好考”“主观化”等问题明确量化考核标准,通过层层传导压力明确责任主体。二是坚持4个突出,即制定标准突出关键要素,按支部基本制度、基础工作、基本保障、加分项4个类别确定14项内容;突出效果优化,14项内容满分100分,创新和表彰奖励加10分;突出平衡发展,基础项得分不低于80分、总分达到90分、单项扣分不超过50%为达标;突出简便可行,力求指标设计精简管用、切实可行。三是严格4个步骤,即分为全面部署推进、支部创建自评、党委考核评定、上级抽查复核4个步骤。四是注重4个对接,即与党建绩效考核和文明创建考评对接,与评先评优对接,与党组(党委)书记、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述职对接,与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对接,强化结果运用。

以党建标准化引领村(社区)治理现代化

中共江苏省如皋市委副书记丁兴华

江苏省如皋市聚焦村(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弱化、规范管理不到位、服务群众能力不强等短板,在5个方面推进标准化建设。一是阵地建设标准化,要求服务群众的活动空间充裕,配套齐全,制度完善。二是组织建设标准化,要求强化班子建设,形成村(社区)“党委(总支)-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位一体联动体系,实施村干部薪酬、发展激励制度。三是党员管理标准化,要求创新管理举措,严格组织生活,强化督查考评。四是工作职责标准化,要求制度化,制定10多个标准化规范性文件文件;精简化,标牌由76个精简至15个、上墙制度由131项精简至19项;透明化,村干部定责定岗上墙公布。五是服务群众标准化,要求“一站式”服务、“专业化”服务、“网格化”服务。

以党建标准化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

中共江西省会昌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何国杰

会昌县各级党组织积极开展党的建设标准化实践,基层组织全面加强、基础工作全面进步、基本能力全面提升。一是立好标准,让基层党建工作有遵循好考评。围绕基层组织设置、班子建设、队伍管理、教育培训、制度运行、基础保障等6个大项23个子项目明确具体标准,建立“6标准6过硬”标准体系。二是抓好示范,让基层党建工作可学习能复制。选取39个党组织作为第一批示范单位,并选取4个不同领域的党组织为重点示范建设单位,探索建设符合工作实际的工作标准。三是加强调度,让基层党建工作有压力有动力。县委书记任党建标准化领导小组组长,先后召开党建标准化流动现场会、领导小组调度推进会等4次会议,并派出4个督查组开展专项督查。四是科学考核,让基层党建工作出成效促发展。把党建标准化纳入全县重点工作考评内容,同时分为基础工作和标准运行两大考核部分,将精准扶贫、6大攻坚战等13项中心工作取得的成效成效作为标准运行的评价准则。

建立党建标准化体系推进党建规范化管理

内蒙古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党组书记、局长詹少彤

党建标准化为进一步提高全局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提供了有力抓手,为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搭建了较高平台。一是科学设计党建标准化架构体系。编制了近18万字的《全面从严治党标准体系管理手册》和《全面从严治党标准体系工作标准》。《管理手册》主要明确党建工作的原则、方针、目标、组织结构、岗位职责,解决党建工作“做什么”“谁来做”的问题。《工作标准》主要是党建标准化具体工作的作业指导书,解决党建工作“怎么做”的问题。设计了党组、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党支部(党总支)、党小组、党员、党日特色活动、党建考核8个方面、50项标准、112个附录表单等记录档案资料模板,为规范党建工作提供了实用工具。二是推进组织体系全覆盖。针对内蒙古局工作点和人员高度分散的特点,按照“哪里有党员,党的工作就做到哪里”的要求,着力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覆盖全面的党建工作标准化工作架构。提出“将党小组建在工作点上”,口岸偏远地区、党员流动较大的工作点成立党小组。目前全区系统3个机关党委、1个党总支、49个党支部、704名党员全部纳入了标准化体系管理范围。三是拓宽党建工作管理思路。内蒙古局最突出特点是点多、线长、面广、人员高度分散、地处偏远、条件艰苦、业务繁杂、管理难度大,通过建立党建标准体系,创造性地把标准化、体系化、信息化等质量管理理念与要素引入到党建工作管理中,做到制度统一、标准统一、格式统一、运行规则统一,提高党建管理工作水平。四是运用信息化手段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按照“互联网+”的思维,以建设“智检内蒙古”为契机,将党建信息化纳入“智检内蒙古”建设当中,通过办公自动化系统将党务管理与政务管理、业务管理等进行深度融合,避免“两张皮”。

内蒙古局深切认识到,新形势下党建工作必须与时俱进、创新方法,必须以科学的制度体系作保证,必须在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中体现党的领导。今年以来,质检总局和自治区领导先后给予20余次批示肯定,绩效考核首次进入全国优秀行列,以全区直属机关第一名的成绩进入自治区文明单位标兵行列,有6个分支局同时一次进入自治区文明单位,充分展现了内蒙古局全面建设的良好风貌。

党建好不好标准说了算

安徽省质监局副局长张文静

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在省第10次党代会上提出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安徽省质监局将党建标准化试点作为探索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重要载体予以推进。一是积极配合省委组织部开展工作。省委组织部印发了《关于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意见》,对农村、街道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国有企业、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等7类基层党组织,分类分层次提出工作要求。省质监局积极跟进,配合编制相关具体标准。二是省质监局先行先试。提出了“体系+平台”的工作思路,形成了《安徽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基层党建标准体系汇编》,编制完成23个党建标准;开发党建标准“平台”,基层党组织的党务工作开展情况、上级党组织的检查验收、督查指导工作全部实现网络化。三是指导地方参与党建标准化试点。经与省委组织部沟通,联合推荐安徽省质监局机关党委、蚌埠市工商质监局机关党委、马鞍山市雨山街道党工委、铜陵市义安区老洲乡党委作为国家标准委第一批党建标准化试点单位。四是逐步树立一批党建品牌。铜陵市委印发《铜陵市“五规范三满意”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星级评创办法(试行)》,编制了7项铜陵市“五规范三满意”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星级评创细则,实施了街道、社区党组织工作场所标志标准化;马鞍山市委组织部按照“全覆盖发现问题、全过程服务群众”的原则,在街道、社区、居民区分别建立“大管家”标准化调度平台,科学界定街道、社区、居民区3级职责,构建“问题发现-平台接收-派单指令-线下处理-事中监控-回复反馈-定期考核”的闭环运作模式,使群众不出门就能办成事。目前标准化的理念已融入安徽省党建工作的各个方面,党建好不好,标准说了算。

构建检验检疫深圳标准打造基层党建深圳质量

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纪检组长、机关党委书记程开宇

基层党建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基石。深圳检验检疫局以《国家标准委机关全面从严治党标准体系》为基础,大力推动具有深圳检验检疫特色的党建标准化建设,坚持突出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书记抓、抓书记”的“一把手”责任和基层党建队伍责任;确定了制度规范化、教育科学化、活动品牌化、阵地牢固化等4大具体目标。

一是编制党建标准体系。出台《工作手册》《标准化文件》《工作台账》《考核运用》等4个标准化文件。其中,《工作手册》是各级党组织日常工作主线,亦是上级党组织督促检查清单,其涉及的每项工作可以在《标准化文件》找到规范流程,登记的每项内容可以在《工作台账》查看具体翔实的记录。《考核运用》与《工作手册》及《工作台账》对应,可进行客观、量化评定。二是进行过程控制。建立工作索引,将全年主要党建工作化为35张表格,针对重要工作设计《程序跟踪表》,避免重要环节遗漏;优化28个党建程序图表,将党建工作的时间要求、实施步骤等要素进行固化;实施台账验证,通过《党组织活动记录本》《中心组理论学习记录本》《党组织生活签到表》《谈心谈话内容记录表》等6个合集,使基层党建工作始终处于控制之中。三是强化考核结果运用。设置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6大模块2级指标,对分支局、办事处、直属挂靠单位等按不同序列量身订制考核指标体系,建立日常抽查、通报、约谈制度,为党内评先评优、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测评、发展党员数额分配、发掘和培养优秀党务骨干等各项评先评优提供重要参考。

深圳局以党建标准化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末梢神经”畅通,“肌体细胞”活跃,“引擎驱动”强劲。2016年以来获得国家领导人批示16次,位居全系统之首;在质检总局绩效考核中连续5年被评为优秀;2016年、2017年连续荣获深圳市第一、第二届“党建杯”创新大赛一等奖,实现“双冠王”。

真学习 真试点真融合

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党支部书记、局长毕克新

食品局党支部把党建作为基础和保障来抓,主动申请参加国家标准委党建标准化试点,并按照支部党员、质检总局副局长吴清海提出的“真学习、真试点、真融合”的高标准要求,印发了试点工作文件,召开了党员启动大会,开展了集中培训。下一步要着力抓好“3个真”。

“真学习”就是以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采用支部“微学堂”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国家标准委机关全面从严治党标准体系》,正确理解和熟练掌握相关标准的内涵。

“真试点”就是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中,在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中,严格实施标准,进一步提升党建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真融合”就是用标准化的语言和方法诠释“忠诚、责任、公开、奉献、安全”的进出口食品安全工作理念,完善“FOODS”支部工作法,构建支部特色标准,把食品局党支部建设成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的战斗堡垒。

践行标准创建品牌

国家标准委工业标准一部党支部书记、主任肖寒

工业一部党支部认真落实标准委党组部署,积极开展党建标准化试点。一是学用标准,坚持做到知行合一。支部多次专题学习标准体系,重点学习了10项党支部工作标准和6项党员管理标准。同时,注重在支部党建工作中加以运用,根据《党支部会议程序》成立了两个党小组,支部书记对照《党课讲授规范》在纪律教育月期间讲了专题党课,按照《党支部及委员职责》标准专门选举一名部门党员副主任担任纪检委员,依据《党员组织关系转移接收管理规范》加强了对挂职党员干部的管理。二是结合实际,编制支部特色标准。组织全体党员先后编制了《一二三四支部工作制度和方法》《支部委员改选规范》《支部组织生活会程序》《党小组工作规范》《半月谈活动规范》等5项支部党建标准,进一步规范了支部组织生活。三是坚持创新,打造支部“半月谈”品牌。每半月聚焦工业一部职责范围内的某一个重点领域,集体学习中央文件有关规定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邀请对口领域标准化专家介绍国内外形势,集体讨论形成工作思路和创新举措。“半月谈”是工业一部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载体,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很好融合,并能以标准化的形式长期坚持下来。截至目前,工业一部党支部已开展了8期“半月谈”活动,先后聚焦应对气候变化、无人机、玻璃产业、工程机械、船舶工业、有色金属和稀土、生态文明、绿色制造和再制造领域标准化工作,取得很好的学习效果。

(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徐风整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