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河北省政府质量奖(复评)获奖单位河钢集团承钢公司质量发展纪实

2017-09-12 09:16: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坚韧锻铁骨 匠心琢品牌

——河北省政府质量奖(复评)获奖单位河钢集团承钢公司质量发展纪实

□ 宋方义 郭宏达 本报记者 王 越

数千万年前,燕山造山运动让承德拥有了富饶的钒钛磁铁矿矿藏。

1954年,一群怀揣钢铁抱国梦想的冶金专家从祖国四面八方集结承德,河钢集团承钢公司(以下简称河钢承钢)从此正式登上历史舞台。

60多年来,发轫于钒钛资源的河钢承钢致力于推动中国钒钛产业升级——

从1965年高钛型钒钛磁铁矿高炉冶炼试验成功,攻克国际冶炼难题,到世界最大钒钛磁铁矿高炉冶炼技术的不断突破,破解世界性技术瓶颈;从新Ⅲ、新Ⅳ级钢筋的国内率先研发,到燕山牌钢筋成为市场公认的“中国钢筋第一品牌”;从第一卷含钒系列热轧薄板的成功问世,到超薄规格热轧卷板的广受青睐;从承担国家863、973计划钒钛技术课题研究,到“世界首条亚熔盐法清洁提钒生产线”投入运营,河钢承钢始终恪守“代表民族工业、担当国家角色”的企业使命,发挥钒钛特色优势,匠心制造精品,挺立于中国钒钛产业的最前沿,成为享誉国内外的中国北方钒钛钢城。

有一种责任叫做担当

初秋的北京,古朴与现代交汇。朝阳区CBD核心区内,北京城市新地标、被誉为“中国当代十大建筑”的中国尊已经封顶。河钢承钢作为“中国尊”建筑钢筋的唯一供货商,累计为项目建设供应各类优质含钒高强抗震钢筋10万余吨。工程建筑方中建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河钢承钢坚守产品质量的国企风范和担当精神值得钦佩。燕山牌是当之无愧的“中国钢筋第一品牌”。

钒和钛同属稀有金属,是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在冶金、化工、石油、航天、电子等现代工业中有着十分广泛的重要用途。承德钒资源储居全国第二位。早在十九世纪初,德国、荷兰、法国、英国等一些发达国家,曾对钒钛磁铁矿进行过冶炼试验,取得低钛型钒钛磁铁矿高炉冶炼的成功。但是,在进行高钛型钒钛磁铁矿高炉冶炼时,却遇到了炉渣粘稠、渣铁难分离等一系列特殊难题,虽经多年努力,始终未能解决。

1954年,中国开始对钒钛磁铁矿冶炼进行研究。1964年,原冶金部落实国家要在四川省西昌地区攀枝花建设“大三线”钢铁基地的决策,决定进行一次攀枝花钒钛磁铁矿高炉冶炼模拟试验。河钢承钢主动承担起了这一试验任务。1965年,在经过长达7个多月的连续攻关后,高钛型钒钛磁铁矿冶炼攻关在河钢承钢1号100立方米高炉取得成功。这不仅为攀枝花钒钛钢铁基地建设提供了科学依据,打开了技术通道,而且使河钢承钢成为中国钒钛产业化先导企业,进而发展成为中国北方最大的钒钛制品基地。该技术填补了世界高钛型钒钛磁铁矿冶炼的技术空白,解决了西方国家一百多年来悬而未决的技术难题,在世界冶金史上写下了光辉一页。这项工艺技术于1979年获得国家科技发明一等奖。

从此,河钢承钢发挥含钒钢筋强度高、韧性好、耐腐蚀、易焊接的特性,积极推动国内建筑钢筋升级换代。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河钢承钢按照国际先进标准,率先研发生产了燕山牌系列含钒高强度螺纹钢筋,率先生产、推广应用新Ⅲ级、Ⅳ级螺纹钢筋,多次填补国内空白。河钢承钢生产的HRB400钢筋连续6年生产、销售保持国内第一。2003年,河钢承钢用钒微合金化工艺,率先在国内成功研制HRB500钢筋,2004年6月通过了中国钢铁协会的技术评定,成为国内最早通过技术认定的HRB500级高强钢筋的生产企业。该产品获得了中国冶金科技进步三等奖。2011年,河钢承钢又成功研制HRB600钢筋和替代进口产品的精轧钢筋PSB830,从而具备了生产PSB785-PSB1080级别高强贝氏体精轧螺纹钢筋能力,成为国内独家贝氏体精轧钢筋生产企业。

自2011年开始,河钢承钢与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携手挑起全国“HRB500钢筋应用推广研究”大梁,与其联合申报的《HRB500钢筋应用推广研究》被列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11年科学技术项目计划。2012年,根据国家《关于加快应用高强钢筋的指导意见》的要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业信息化部共同组织开展推广应用高强钢筋示范工作。河钢承钢在多次参与促进国家高强钢筋推广工作的基础上,再次作为“全国高强钢筋推广应用首批示范企业”,担当起推广应用高强钢筋示范工作的重任。

经过多年来的发展,作为“燕山牌”钢筋的源产地,河钢承钢现已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具备全规格、全等级、全强度含钒螺纹钢筋的生产企业。燕山牌含钒系列高强抗震钢筋在港珠澳大桥、北京城市副中心、中国尊、贵州平塘大桥、三峡大坝、东方明珠电视塔、北京奥运场馆、中央电视台新址、核电工程、迪拜帆船酒店等国内外超级建筑上得到广泛应用。产品远销亚洲、欧洲、非洲、南美洲等各大洲3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6年,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公布的“全国冶金产品实物质量金杯奖”名单中,河钢承钢生产的全品种、全规格系列燕山牌螺纹钢筋荣耀登榜,成为国内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钢铁企业。

有一种品格叫做匠心

河钢承钢人有一种道德观,“产品体现人品”。匠心“智造”钒钛特色精品的基因被植入到河钢承钢每一个产品之中。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河钢承钢严格按照管理体系标准,建立了质量、测量、能源、环境、职业健康安全、两化融合、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并以此持续改进管理,提升全员质量意识和质量管理水平,加强过程质量管控,提高产品质量稳定性,推动产品升级。在贯彻实施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基础上,引入ISO/TS16949汽车行业质量管理体系特别要求,通过APQP等五大工具应用和过程管理方法等先进理念,着力构建技术、质量、人才、自动化和信息化“四大支撑体系”。

与此同时,河钢承钢对生产制造过程实行标准化管控,通过四层级文件制度对质量管理进行全面规范。针对不同管理需求,制定了《生产和服务控制程序》《产品监视和测量控制程序》《不合格品控制程序》《工艺事故管理办法》《质量叫停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生产工艺、过程、产品质量检化验的管控制度,针对不同岗位分别制定了《岗位标准化作业指导书》指导作业岗位规范作业。建立了以“生产可控、异常可预警、过程可追溯、缺陷可诊断、能力可评价、质量可预测、研发可推理”为目标的质量过程控制系统,对于产品相关的原料质量、工艺过程、设备运转等重点控制及预警,并利用大数据分析、回归统计等信息化手段,及时对产线工艺参数不断优化和改进。

近年来,河钢承钢充分认识国家节能减排和钢铁减量化生产的大趋势,抢抓市场机遇,对接高端客户,打造高端热轧卷板产品,在行业内逐步实现“以热代冷”。用高强极限薄规格热轧卷板具有较高的漆面附着性优势,替代冷轧卷板产品,效益显著。为了能够打造高品质的薄板产品,河钢承钢充分发挥热轧卷板生产线装备优势,开展极薄规格卷板稳定轧制技术攻关,通过采用钒钛微合金化的析出强化效果,先后组织多轮技术论证和实验对原有工艺技术进行了20余次优化完善,形成了一整套轧薄卷板生产控制新标准,使该产线薄规格卷板生产工艺日臻成熟。

2013年,河钢承钢成功轧制1.2mm厚度薄规格卷板,在国内半连续热轧生产线中率先达到生产极限薄规格卷板的能力。伴随着行业发展,河钢承钢加速研发个性化薄规格产品,建立从铁水到成品的全流程信息化监控系统,确保钒钛等合金元素的准确命中,提高轧机稳定性,实现了以1.2mm厚度规格为代表的极限薄规格热轧卷板生产技术的全新飞跃。2016年,国内第一卷1.2mm极薄规格花纹板在河钢承钢1780生产线下线,打破了该产品长期依靠进口的局面。在国内率先研发并批量生产的1.2mm厚度S700MC、C700BL等高强极限薄规格汽车钢,填补国内空白。目前,河钢承钢热轧卷板产线月产1.2mm厚度极限薄规格热轧卷板超过万吨水平,成为国内极少能够实现极限薄规格批量轧制的生产线。国内众多客户纷纷放弃了冷轧板材,选择使用河钢承钢钒钛高强度薄规格热轧卷板。河钢承钢生产的高强家电板打入海尔、美的、格力等国内知名家电制造企业。高强汽车钢成为北汽福田等国内知名汽车制造厂商的优选产品。

有一种执着叫做创新

初秋的阳光温润地洒向大地,河钢承钢钒钛事业部厂区绿荫如盖。厂区西侧,2017年6月刚刚投入运营的世界首条亚熔盐法清洁提钒生产线有序生产。置身现代化生产线上,感受到强烈的科技气息以及技术创新带来的全新景象。

而关于这条生产线的诞生,还得从几年前河钢承钢与中国科学院的首次合作说起。“十二五”期间,国家《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明确提出,鼓励四川攀西、河北承德地区钒钛资源的综合利用。2010年,河钢承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主动与中国科学院对接,共同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钒钛材料的清洁生产及高附加值产品开发项目”。以承德丰富钒钛磁铁矿资源及河钢承钢钒钛钢铁产业与技术为基础,先后完成了氮化钒铁、竖炉氮化钒等高档钒合金材料的高效清洁制备技术与产业化开发,实现了钒钛磁铁矿资源伴生元素的延伸与有效利用及高档、特种航空材料的进口替代,并建立了工业化生产运行装置,制定了世界首个氮化钒铁生产标准。

首度“试水”的成功,促进了河钢承钢与中国科学院合作的进一步深化,863计划子课题“提钒尾渣铁组分富集与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和国家973计划项目子课题“高铬钒渣亚熔盐法高效提取分离与污染控制”等,一连串合作科研项目随之展开。建立联合实验室、设立院士工作站等一系列工作接连迈出实质性步伐,推动项目研究不断取得突破。中国科学院张懿院士表示,与河钢承钢的技术合作,树立了院企合作的新样本,走出了一条产学研优势互补,让科技成果快速转化为生产力的新路。

2016年3月,河钢承钢与中国科学院联合研发的国家973计划项目课题“高铬钒渣亚熔盐法钒铬高效提取分离与污染控制技术”实现产业化转移,世界首条亚熔盐高效提钒产业化示范项目在河钢承钢成功落地。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对河钢承钢亚熔盐高效提钒产业化示范项目给予高度评价:“该项目使钒铬资源的利用率提高15%~20%以上,大幅降低能源消耗,可从源头上控制“三废”的产生,实现高效清洁生产,将带动我国乃至世界钒资源加工制备技术向绿色清洁生产转型。”

与此同时,河钢承钢在国际上首次将电硅热法与电铝热法两种钒铁生产工艺通过技术集成与自动化控制,在同一场地实施一体化设计,建成了全系列钒铁生产线。该生产线将铝热法冶炼产生的含钒废料通过硅热法冶炼回收,提高了钒收得率,全程无废水排放,是世界上首条万吨级全系列钒铁清洁生产线。“电铝热法”生产钒铝合金工艺技术于2013年,获得金袋鼠世界创新奖提名奖。

近年来,河钢承钢与河钢东大产业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河钢德高等国际化技术平台广泛合作,共同推进高纯钒、钒电池、航天级钒铝合金等高端钒产品研发。河钢承钢针对国内外尚无高纯钒介质的检测方法及标准的现状,从2010年起,在对钒电池电解液制备技术与工艺进行深入研究的同时,采用常规分析与现代仪器分析相结合的方法,成功开发出正、负极钒电池电解液系列检测方法,生产出高纯钒电解液。经国际高端客户测试,河钢承钢研制的钒电池电解液纯度与电池运行效果全部满足其应用要求。经过多年努力,河钢承钢已经成为世界第三大钒产品生产企业,具备了钒铝合金、高纯钒、50钒铁、80钒铁、氮化钒等十多个品种的生产能力,钒产品销量占国内市场的17%,国际市场的11%,高纯钒占据国内市场份额的50%以上。鸡冠山牌钒产品连续获得“河北省名牌”产品称号,被墨西哥国际市场研究会授予“国际质量钻石星奖”。

建厂63年来,河钢承钢的钢铁与钒钛相生相伴,激情碰撞。碰撞出的是企业的担当和坚守,碰撞出的是科技创新的闪亮花火,碰撞出的是管理水平的不断追求卓越,碰撞出的是“中国钢筋第一品牌”的金字招牌,更碰撞出了企业转型发展的磅礴力量。一座充满活力的中国钒钛钢城踏着时代的节拍一路铿锵前行。

面向未来,河钢承钢承载着历史的厚重、国人的骄傲,载着钢铁强国、钒钛报国的梦想,用坚韧锻造钢筋铁骨,以匠心打造卓越品牌,向着建设最具竞争力钢铁企业的目标扬帆远航。

河钢承钢之质量

质量工作从源头抓起,制定并严格执行原辅料验收标准,确保原辅料质量稳定;生产过程严格按照标准化作业指导书进行作业,保证生产过程质量稳定;对中间产品和出厂产品严格检验和判定,严把出厂产品质量关,杜绝不合格品出厂。建立“生产可控制、异常可预警、过程可追溯、缺陷可诊断、质量可预测、能力可评价”的质量过程控制系统,产品质量和产品档次持续提升。

河钢承钢之标准

主导或参与13项国家(行业)标准制订。建立了院士工作站和河北省钒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近3年来,公司受理专利总量及发明专利数量保持了较高的增长率,受理专利总量由2014年的100项、2015年的166项,增长到2016年的207项。3年增长率分别为58.7%、66%、24.7%。到2017年7月份,公司拥有专利权490项,拥有软件著作权313项。

河钢承钢之品牌

“燕山牌”钢筋被誉为“中国钢筋第一品牌”。河钢承钢是国内唯一具备全规格、全等级螺纹钢筋生产能力,且产品全部荣获全国冶金产品实物质量“金杯奖”的企业。热轧卷板系列产品,以含钒高强的特点广泛应用于汽车、家电、工程机械等行业,1.2mm极限薄规格花纹板填补国内市场空白,热轧卷板产品远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鸡冠山牌”系列钒产品占中国市场份额17%以上,占世界11%,获得“国际质量钻石星奖”。

河钢承钢之创新

整合公司各部门专业人才,成立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经营模式创新等创新团队,以公司高、中层领导和专家为创新团队带头人,为每个团队制定明确的研究方向和任务。按照“问题导向,渐进、持续性创新与突破、颠覆式创新相结合,效益导向,全要素、全员、全时空创新和全面协同的全面创新”四项原则开展创新。

河钢承钢管理创新工作在省及全国冶金行业一直保持领先水平,近三年获国家级管理创新成果4项,中钢协冶金企业成果10项,省级成果71项。

河钢承钢之经营

近年来,河钢承钢聚焦“市场”和“产品”两大关键,大力推进客户高端、产品高端,深化推进做精钢铁、做强钒钛、做大非钢整体布局,加快转型发展步伐,经营状况持续向好,综合竞争力显著提升。

企业荣获了“全国用户满意企业”、“全国消费者(用户)信得过建材产品”等荣誉,多个产品被评为冶金产品实物质量认定“金杯奖”、全国用户满意产品、冶金行业品质卓越产品。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