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广东新会发挥自身优势,深挖古典家具文化“木香之路”

2017-09-07 09:19:3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把“古典家具”名片擦得更亮

广东新会发挥自身优势,深挖古典家具文化“木香之路”

□ 本报记者 王惜纯

9月4日,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和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人民政府联合在北京召开发布会并宣布,中国(新会)第二届古典家具文化博览会(以下简称古典家具文博会)将于11月10日至16日在广东新会举行。

会上,新会区委书记文彦就新会古典家具文化传统、产业发展态势和文化博览会的筹备情况进行郑重推介。他说,中国(新会)第二届古典家具文博会将围绕“传承 创新 发展”主题,深挖新会古典家具文化“木香之路”,展示新会古典家具的品牌形象和产业前景。会议同期还举办了以“中国古典家具文化在新会的传承与发展”为题的中国古典家具文化研讨会。

新会位于珠三角的西南部,濒临南海,毗邻港澳,自古以来就是珠江西岸水陆联运、江海联运的水陆门户,其历史文化深厚,是广东历史文化名城、梁启超先生的家乡,古典家具、小冈香和新会陈皮是新会三大历史文化传统产品。近年来,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坚守+创新”助力新会传统文化生机勃勃,古典家具逐渐成为当地的富民产业和支柱产业。

广东新会作为古典家具三大流派之一的“广作”重要发源地、中国传统古典家具重要产区,其制作的古典家具,既继承了明清家具中“广作”艺术传统及精巧工艺手法,又糅合了华侨文化和西方文化。

据介绍,上世纪80年代初期,新会工匠后人开始走街串巷收购民间明清家具,经精心修复打磨后,重新销售到港澳、东南亚以至欧美等地,并为新会古典家具的复兴积累了第一桶金。上世纪80年代末,新会工匠开始从东南亚进口木材,并结合国外需求,把传统技术糅合西方家具特点,创新设计更多家具款式,销售量日增,同时吸引了全国各地的能工巧匠和外来人员前来创业,并培训了大批新的工匠,新会古典家具产业逐渐崛起。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在新会艺成的匠人,纷纷到全国各地建厂创业,从而带动了古典家具行业的复兴,新会因此而成为中国古典家具名副其实的复兴基地。

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长周郑生说,新会的古典家具企业普遍传承了古典家具所要求的榫卯结构、传统造型及传统文化。新会古典家具产业蓬勃发展,对古典家具文化、技艺的保护和传承,为我国古典家具行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2009年,获得“中国古典家具之都”称号的新会,实施了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行业发展更加迅速。

如今,产品结构均衡、用材“百木齐放”的新会,大力推动古典家具产业转型升级,以“展厅+基地”的发展模式,建立了以新会古典家具城、汇楹红木城、长隆古典家具城、恒汇红木家具城等为主载体的古典家具产销十里长街,这里由此成为全国最大的古典家具产业集群,创下县级行政区域全国古典家具行业“4个最”——古典家具生产经营厂企门店最多;古典家具“五属八类”的红木原料品种最齐全;古典家具京、苏、广作并存发展,品种最多;古典家具产销地域最广。

目前,新会古典家具产业已经形成集研发、设计、材料、生产、销售及上下游配套的完整产业链,全区古典家具生产、销售及相关配套企业4000余家,从业人员超过15万人,日耗原材料超1000吨,产值超100亿元,产品远销美国、澳大利亚、东南亚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热衷于在家中营造一种古典的宁静氛围,因而,具有悠久历史传统的中国古典家具抖落历史的封尘,成为一些家庭的新宠,形成了一股古典家具潮流,带给人们一缕别有情致的古韵。

“古典家具是传承中国文化的重要载体,体现了中国家居文化特有的气质。” “做好工艺传承,才能有更多创新的设计。”会上,专家们积极建言献策新会的“木香之路”。

新会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斌说,新会古典红木家具行业历史悠久,继承了明清家具中“广作家具”艺术传统及精湛技术工艺。30多年来,新会红木产业在政府的扶持和行业协会的推动下蓬勃发展。

8月18日,江门市新会区传统古典家具行业协会成立并召开第一次会员大会,“新协会形成抱团发展新局面,区政府也积极响应‘放管服’政策要求,通过行业协会纽带的作用,积极为企业谋发展。”张斌说。

此前的4月7日~11日期间,张斌率领新会区相关职能部门及行业协会代表共20人赴福建仙游、浙江东阳两地考察学习。“现在,新会的古典家具产业已到了转型发展的关键节点,目前我们也正加快研究制定《新会红木家具产业规划》,真正结合新会实际推出一些有针对性、特色性的产业政策。政府和企业必须携手行动,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共同推动新会古典家具产业做大做强。”张斌表示。

在新形势下的新会古典家具如何实现自我发展?专家指出,新会有望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门户担当”,产品具备辐射全国乃至全球的先天优势。

周郑生说,此次举办古典家具文博会,是进一步提高新会古典家具行业家具更快更好发展的有力举措。希望新会政府部门在国家文化发展战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政策的指引下,进一步加强古典家具文化、技艺的保护和传承,特别是把“广作家具”文化、技艺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使其真正成为“广作家具”的杰出代表。

中国家具协会副理事长刘金良称,新会红木家具产业发展的成功,得益于政府的大力支持、行业协会的良性引导和企业的不懈努力。希望新会红木家具行业继续坚持科技创新、文化引领和品牌发展的市场战略,发扬工匠精神,坚守传统文化,传承传统技艺,不断精益求精,把新会“古典家具”这张名片擦得更亮。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