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检测是件严肃的事

2017-09-07 09:13: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 胡立彪

新房装修最怕甲醛超标。正所谓需求决定市场,人们怕甲醛的需求带活了专门干除甲醛业务的新市场。然而新市场都有一个毛病——乱,因为准入门槛低,行业发展呈野蛮生长之势。其中最大问题就是除甲醛公司缺乏资质,检测不准。媒体调查发现,许多除甲醛公司的检测设备非常简陋,现场检测现场出结果,而正规权威机构做同样的检测则需要采样回实验室化验,好几天后才能出报告。事实上,除甲醛公司的“免费检测”只是走过场,其快速出来的“结果”主要是用来忽悠客户,以便尽快开展其收费的“除甲醛”业务。至于除甲醛的最终效果,还是由这家公司检测,自己出题自己评判,当然会得高分。据了解,这些除甲醛公司使用的检测设备是可以人为操控的,检测结果想多少就是多少。

把检测搞得跟玩儿似的,指望这样的公司除甲醛能除好才怪。其实,对待检测这事不严肃,持无所谓态度者大有人在。特别是一些小企业、小作坊,根本就没有什么检测设备,检测就是用手感、用嘴尝。最近四川省食药监局进行了一次食品安全抽检,发现街边小吃店问题最多,其中有7家小吃店售卖的自制油条被检出铝残留量严重超标。按传统工艺,炸油条要加入明矾(硫酸铝钾和水形成的一种晶体),配合一些小苏打,因为这样可以让油条膨大,吃起来松脆可口。但是放多少明矾、油条制成后有没有铝超标,小贩们是没准儿的。

检没检测,检的准确与否,商家说起来自然是会向着自己的。其原则就是,对自己有利的就夸大,不利的就掩盖。日前,湖南娄底市披露了一起案值亿元的假减肥药案。当地警方在捣毁藏在深山的假药生产窝点时,起获大量假冒减肥药。经食药监部门抽检,确认这些药品大部分含有国家明令禁止的有毒有害非法添加物西布曲明。据生产假药的嫌疑人交代,他对于所售假药的危害心知肚明,但为了赚钱,他在网上用各种说辞夸大自家减肥药的疗效,而对副作用和危害则只字不提。有意思的是,为了防止出大事,他会通过让下线试吃的方法检验假药的效果。有一次,一下线吃后,因药性太强直接住院。生产假药的还知道做检测工作,不知道这算不算是“有良心”,但可以肯定,往药里添加非法添加物,而且还拿下线的生命作赌注,这都是黑心之举。

检测的确是个良心活。要做好检测工作,让人信服、让人放心,第一件事就是把心摆正了。鱼香肉丝没有鱼,老婆饼里没老婆,这不用检测,但鸡精里有没有鸡,却必须用检测结果说话。自从鸡精这东西上市,就开始遭质疑,被一些人认为它根本就不是什么“精华”,而是由许多食品添加剂组成,甚至里面一点鸡的影子都没有。对此,近期有媒体联合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市场上销售的8个品牌的鸡精产品进行检测,一探鸡精之玄机。通过对产品中鸡源性(DNA)指标分析,最终的检测结果显示,受检8款鸡精产品均检出鸡源性成分,符合标准对于“鸡精必须含有鸡”的强制性要求。也就是说,鸡精中真的有鸡。不过,检测报告指出,鸡精中的鸡源性成分含量并不会很高,因为按标准要求,只要检测结果不是DNA假阴性就行,而一般情况下鸡源性成分含量在0.1%以上时就可以检测到。所以,吃鸡精只是让人吃出“鸡味”,绝不是让人吃出“鸡腿”。

显然,这次检测虽然对于“鸡精有鸡”进行了正名,但检测结果也告诉人们,鸡是鸡,精是精,鸡精却不是鸡的精(华)。其实,所有严肃权威的检测,其提供给人们的信息不只是判断依据,还有更重要的东西在里面,那就是科学和公正。这是检测的生命。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