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对待创新当以生死视之

2017-09-05 08:59: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 胡立彪

福布斯杂志不久前公布2017年“全球最具创新企业(百强)”年度榜单。有包括腾讯、百度、上海莱士在内的6家中国企业上榜。虽然只有6家中企,但想起另一家知名信息服务提供商汤森路透去年评选“全球创新企业100强”,中国内地只有华为一家企业上榜的“残酷现实”,这已经让许多国人“受伤的心”抚慰多了。

然而,还是那句话,“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如果对比创新强国的表现,两份榜单都会让一些内心脆弱的国人深度受伤——登上福布斯创新榜的美国企业占了半壁江山,多达50家,而在汤森路透创新榜上,美国企业也占有35席。

有网友不服气说:“这是外国人评的榜,当然偏向他们自己了,换了中国评,肯定就不一样。”实事求是地说,换了中国评,结果肯定会不一样,但如果这是“偏向”所致,那还不如相信福布斯或汤森路透的更客观些。毕竟,这两家全球知名信息提供商的名气不是白来的,而它们的评价标准就在那儿摆着——福布斯杂志排名以企业的创新溢价为标准,上榜企业需要提供7年的财务数据及在研发方面的投资,而汤森路透则以通过专利分析得出的企业年度创新贡献排名,同样要参考企业研发投入(实际上,上榜企业在研发投入方面要高出标普100指数企业的9.1%)。

提到研发投入,我国企业一下子就失去了底气。数据显示,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大致占销售收入比为0.9%,而国外企业一般是2%~3%。即使是先进行业的优秀的中国企业,与国外同行比也有差距。比如华为,其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8.9%,但美国的同行思科占14%,微软14.6%;东风二汽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2.1%,而日本丰田占3.6%,德国大众占5.2%。至于“创新溢价”和“创新贡献”这种真正转化为竞争实力的指标,我国企业的差距更大。公开数据显示,就科技贡献率来看,我国的这一数据往高了说也只有50%的样子,而发达国家则达到70%以上;而科技成果转化率,我国一般只有30%,而发达国家通常在60%~70%。其实,从汤森路透的数据看,我国企业的专利申请数量还是非常大的,但它们大多未能实现产业化、商业化。

通过与发达国家对比,看到差距仅仅感到内心受伤是没用的,只有正视差距,奋起直追才是正途。正是发觉创新缺失已经给中国经济发展埋下巨大隐患,我国政府高层近年来才不断突出强调创新的重要性。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创新”排在第一位,就凸显了它对中国当前改革和未来经济发展的关键性作用。而《中国制造 2025》规划更是就创新提出具体目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之比到2020年要达到1.26%,2025年要达到1.68%,逐渐接近国际水平;我国核心关键技术的自给率在2020年要达到40%,2025年达到70%。

当然,搞创新光政府重视还不行,必须让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发力才行。目前我国的科技创新主力大约80%主要聚集在高校和科研机构,而大约只有20%的工程师和科学家分布在企业。前文已经提到,我国企业的科技研发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太少,与发达国家企业差距明显。由此可见,企业创新依然是社会创新的短板,企业对创新的重视程度明显不足。

企业怎样才算重视创新?要以生死视之。美国管理学大师托马斯·彼得斯尝言:“距离已经消失,要么创新,要么死亡。”这既是经验之谈,更是市场真理。因此,企业必须把创新精神融入到企业文化内核,让创新成为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一方面,企业要树立全方位创新理念,建立创新激励机制,同时须具备鼓励创新的开放系统,倡导学习和提升个人工作技能;另一方面,企业在资源配置上要有倾斜,要加大产品创新和技术创新投入,在此基础上还要加强创新方面的训练,提升创新技能。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