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从“南海制造”到“品牌南海”

2017-09-04 09:48: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广东佛山市南海区打造“品牌南海”13个重点项目启动现场

品牌是质量、创新、标准以及知识产权、诚信体系、商业模式诸方面综合内涵的集中体现,在市场竞争中发挥着关键作用。

自2017年3月30日,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政府召开“定标准、提品质、创品牌”质量强区大会以来,该区通过认真贯彻落实质量强省、质量强市的工作部署,在深入开展质量强区活动中,以“传承品质、成就品牌”的战略方针,构建起了“政府推动、部门联动、企业主动、协会拉动、社会带动”的大质量工作格局,从而促进产品、工程、服务、环境和食品质量总体水平提升。

当前,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为紧扣国家“一带一路”发展倡议,如何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质量强区、品牌效应是根本途径。南海区通过启动质量创新、品牌先行、名标工程、创建南海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全球采购中心等13个项目,旨在打造“品牌南海”,提升产业集群、区域品牌效应,使制造业成为竞争力强的质量高地。

南海作为一镇一品“专业镇”的典型代表,因制造业发达而闻名,中小企业占据了大部分比重,其掣肘之处也恰恰在于制造业。尤其是前些年,要素枯竭、环境制约、国际金融危机等多重因素,比较优势快速丧失,让经济层次低、结构散、创新弱、品牌小等先天不足逐次暴露出来,再走粗放型的发展道路和缺乏质量的生产方式,已经使制造业面临“大而不强”的尴尬。

为此,南海区围绕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优势产业做大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优选发展,推动企业走出全球产业价值链中的低端地位,解开产业和产品层次的低端锁定,从而使制造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为打造“南海标准”,在一些产业集群和优势产业,以引导和鼓励企业将自主创新成果转化为先进的企业标准并建立先进标准体系为切入点,推动优秀企业积极参与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制修订的竞争,提升了产业集群竞争力。2011年,南海区在实施标准化战略中,以承接省标准化示范区建设为契机,推动产业集群开展标准化示范试点建设。同年,区政府出台了标准化与自主创新奖励政策,区财政每年将1500万标准战略经费纳入年度预算,对主导制定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的企业分别给予高达100万、50万和30万的科研补助经费,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制修订各级技术标准等高端活动,从而加速了“南海制造”向“南海创造”转变。

为放大品牌效应,南海以建设陶瓷、铝型材、内衣、半导体照明等“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为契机,推动传统制造业集聚发展,使产业集群突破瓶颈、提高产品质量水平,实现产业优化提升。在开展品牌战略中,制定品牌建设分类指导和梯队培育目录,实行部门一对一精准培育,促进企业实施全过程的质量管理和品牌化运营,对南海传统主导产业优化起到质量提升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正是这一系列措施的“质量供给”,为企业的质量创新营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为产业的质量创新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既推动了制造业质量的良性发展,也提高了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

一是通过标准化建设,激发了企业争夺行业话语权,参与标准化活动的积极性,“南海代表队”的自主创新意识大大增强,不仅逐步建立起了国家、行业(地方)和企业3个层次的新型技术标准体系,而且也使南海企业从经营产品、经营品牌阶段进入了经营技术标准的新阶段。目前,在10个TC/SC/WG的引领下,该区企业主导和参与国际、国家、行业、地方标准分别达3、348、275、48项,组成了标准制修订的“南海团队”,带动企业产值飙升,地区经济提质增效。据统计,南海参与标准化战略的107家规模以上企业产值约为同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倍,缴纳地税、国税的比重为14.7%。标准再造了传统产业新优势,使南海产业技术优势正通过相关标准的实施而得以在全国确立。例如,蒙娜丽莎公司所从事的陶瓷行业,长期被视为“三高一低”的代表性行业。该公司通过主导国家标准的制定,探索出了一条自主创新与标准化相结合,使陶瓷薄板比传统瓷砖薄了一半以上,产品性能得到提高,而资源、能源消耗却大幅度降低,促进了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二是通过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的创建,为南海铝型材、内衣、半导体照明、陶瓷等传统产业涅槃新高度,以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品牌产业构建起了“品牌南海”。在品牌战略的带动下,从2014年到2016年,省名牌产品数量实现了“三连跳”,分别达到161个,202个,229个,名牌效应提升了区域的质量竞争力。尤其是在品牌示范区的带动下,铝型材产业经济效益显著提升,产值已达600亿元,占全国的25%;内衣产业已成为全国中高档品牌最集中的内衣集群,汇集了内衣生产及相关联企业400多家,集群品牌个数上升到140多个。半导体照明产业聚集了几百家上下游企业,年均产值同比增长25%;陶瓷产业产值更突破950亿元,占全国产值的11%。这些数字说明,南海产业发展质量得到不断提升,使一个个产业集群组成了“南海制造”列阵,推动企业品牌与区域品牌共同成长。

三是以质量创新作为驱动陶瓷、铝材、内衣等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推动力,提升企业的长远竞争力。在质量强区活动的引领下,由过去的企业单兵突进,沿着集群化发展的产业路径,从纺织、机械等传统产业的“一镇一品”粗放型的专业镇经济向产业链齐全的创新型产业集群迈进,使民营本土经济贡献了全区超过70%的地区生产总值和税收,解决了85%的就业岗位。例如广东坚美公司作为南海传统铝型材制造企业的代表,通过质量创新,狠抓质量与标准化,主导制定的我国铝材行业首个ISO国际标准,打破了欧美的技术贸易壁垒,为我国近200万吨价值数百亿电泳铝材产品的出口拿到了国际通行证。如今,坚美已经开始由过去单一的建筑型材向用于高铁、轨道交通、机车等铝材工业型材转变。同时,通过开发门窗系统解决方案,开始向产业链下游终端产品转变,从卖铝型材向卖设计转变。

南海,作为传统制造业发达区域,如果说质量提升旨在打造“南海制造”硬实力,那么“质量供给”水平的提升则旨在提高“品牌南海”的软实力。目前,南海将通过质量创新推动“南海制造”向“南海创造”转变,开始向产业链的微笑曲线两端转移,更多地专注于设计、研发、营销、客户服务等环节,通过拉长产业链,实现产业的优化升级,提升企业价值链,创新、品牌、人才,正在成为新一轮经济转型的灵魂和核心。

在产业结构进行深度调整的当下,提升品牌效应已经成为企业转型升级的普遍性路径。为发挥企业在实施品牌战略中的主体地位作用,引导企业走以质取胜道路,推动企业从产品经营向品牌经营转变,南海将扩大重点企业和重点产品品牌影响力,促进企业由生产制造向营销服务延伸,从产品经营向品牌经营扩展,提升名牌引领放大效应,形成具有南海特色的品牌群体和优势企业。

第一个值得关注的是:以民营经济和实体经济为主的南海,民营经济和实体经济占全区GDP和税收的七成以上,一定程度上,企业的纳税额从侧面体现了企业的发展情况。尽管2016年经济面临着下行的压力,但不少南海企业逆势而上。据统计,南海422家企业纳税总额达到255.45亿元,比去年增长了19.4%;户均纳税6053万元户,增加510万元。

近3年来,南海纳税超千万企业队伍持续壮大,上榜企业数年均增加33.3家,纳税总额则保持22.8%高速增长,远高于全区税收6.6%的整体增速。而在纳税大户里面,超亿元的企业2016年共有52家,比2015年增加了12家,增幅高达30%;这52家企业的纳税总额为149.58亿元,增长21.5%。

第二个值得关注的是:南海的制造业税收增长提速,汽车制造业的支柱效应也在进一步凸显。在422家纳税超千万的企业里面,有174家是制造业,他们的税收额达111.92亿元,增长17.4%。重点发展的先进装备制造业税收71.5亿元,增长24%,占制造业税收的63.9%。

目前,南海区委区政府提出“传承品质、成就品牌”的发展战略,旨在能够突出产品品质制造,打造品牌产业、品牌企业,成就品牌产业,从而培育一大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和大型骨干企业,为南海制造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南海,在“传承品质、成就品牌”的指引下,为进一步摆脱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模式,推动制造业的加速升级,通过创新驱动引领加快产业转型步伐,全面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将提高质量供给水平作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提升质量意识和质量理念,带动质量工作方式的转型升级,以质量升级提升制造业质量供给水平,“对冲”经济增长速度的放缓。 (南 轩)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