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湖北武汉发布《电梯维保质量抽查技术规范》

2017-08-30 10:08: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湖北武汉发布《电梯维保质量抽查技术规范》

打分评等级 每月交报告

  本报讯 (胡琼之 记者张 华)“暗查电梯轿厢内用管单位公示的应急电话,救援人员必须按时到场,并带齐规定的救援工具等。”8月24日,湖北省武汉市质监局首次发布《电梯维保质量监督抽查技术规范》(以下简称《规范》)。

  该市江岸区二七路东立国际小区居民日前咨询,他们小区的电梯有合格证,却时不时卡人,这究竟是什么原因?据了解,电梯“年检”与汽车“年检”是一样的,贴有检测合格证的汽车,并不能保证就不出事,有合格证的电梯有时也同样会卡人。要想减少电梯卡人,关键是要加强对合格电梯保养维修情况的监督抽查。解决好这一问题的关键是:抽查不能走过场,要符合规矩。

  截至2016年底,武汉共有电梯逾8.7万部,包括办公区、居民区、地铁、超市的扶梯和垂直电梯等,且每年以18%的速度增长。电梯也是一种交通工具,运送人次比公交车还大。为减少电梯卡人,24日出台的《规范》,首先对检测电梯有没有病的“医生”进行了严格规定,要求监督抽查小组应由两名(含)以上符合条件的人员组成;抽查人员应有电梯检验员资格,且有3年以上电梯检验检测或电梯专业技术工作经历;监督抽查小组长应具有电梯检验师资格。

  《规范》还规定,《电梯维保质量监督抽查报告》每月至少要有1次,上报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发现电梯不合格的,应当场出具《抽查隐患告知书》;电梯用管单位和维保单位未在规定时间内整改抽查中的问题,也没提交整改报告的,抽查人员应在规定期限内,将《电梯维保质量监督抽查报告》报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

  抽查人员不仅要对抽查的电梯进行打分,还要对电梯维保单位打分,并评出“优、良、中、差”4等;还要列举带有普遍性和特殊性的典型案例,提供切实可行的建议;对“患大病”的电梯要通过拍照、当事人签名等锁定证据,并配合安全监察、稽查部门,做好后处理工作。

  《规范》对抽查人员所带的检测工具也有详尽的规定,要求必须带齐“十八般武器”,仅尺子就有:游标卡尺、游标塞尺、钢直尺、卷尺、塞尺等5种。

  《规范》还对“软件”抽查有许多要求,包括:询问电梯故障发生情况并查阅相关故障记录;查阅应急预案和应急演练记录;抽查人员还要“偷袭”,在对方不知情的情况下,拨打轿厢内公示的应急救援电话,抽查到场救援人员的应急能力,及是不是带了必要的救援工具等。《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