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养老服务业发展重点在于提升服务质量

2017-08-25 09:54: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 徐建华

随着我国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养老服务业的发展变得越来越重要了,对于养老服务产业来说,最近可谓“好消息”不断:先是民政部、公安部、国家卫生计生委、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全国老龄办等七部门联合召开全国养老院服务质量推进视频会议,总结专项行动第一阶段取得的成果,研究解决排查出的主要问题,部署下一阶段整治工作;紧接着财政部、民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三部门联合出台意见,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参与养老机构、社区养老体系建设、医养健融合发展,构建多层次、多渠道、多样化的养老服务市场。

如此短短的时间内,如此重量级的政策和部署密集出台,充分体现了养老服务业发展的重要性。我国一直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业的发展和养老服务质量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时就专门强调指出,要按照适应需要、质量优先、价格合理、多元供给的思路,尽快在养老院服务质量上有个明显改善,加快建立全国统一的服务质量标准和评价体系,加强养老机构服务质量监管,坚决依法依规从严惩处欺老、虐老行为。

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安排,我国曾就养老服务业的发展出台了多个重量级文件和政策,现在,民政部、质检总局等七部门在此时召开全国养老院服务质量推进视频会议,显然是要继续将养老院服务质量提升持续推进,使其成为一种“新常态”;财政部等三部门发文鼓励发展养老服务PPP项目,既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展养老服务业,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部署,也是我国养老服务业发展的一大创新。所有这些具体的措施和安排,中心目的都是为了发展我国的养老服务业,提升我国养老服务的质量水平。

国际上通常的看法是,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10%,或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7%,就意味着这个国家或地区的人口处于老龄化社会。按照这个标准看,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的门槛,处于老龄化逐步加深的阶段。据世界卫生组织预测,到2050年,中国将有35%的人口超过60岁,成为世界上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

应该说,养老服务业既是涉及百姓福祉的民生事业,也是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近年来,我国养老服务业快速发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服务体系逐步完善,但仍面临供给结构不尽合理、市场潜力未充分释放、服务质量有待提高等问题。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和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迫切需要我国的养老服务业加快发展,更加满足社会的需要,而发展养老服务业的重中之重,在于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尽管我国目前老龄化现象越来越明显,但从现实来看,全社会真正享受养老服务的人群比例并不高,甚至与老年人的比例极不相称,这既有养老观念传统、养老院供给不足的问题,同时也与养老服务整体质量水平不高,无法满足广大消费者的需求,难以取得消费者的信任有关,因此要更好的服务我国老龄化社会,发展好养老服务业,应当先从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开始,尤其是充当“主力军”的养老院的服务质量。而且从七部门前期的养老院服务质量专项行动的检查结果来看,养老院服务质量仍然存在安全隐患突出、服务管理制度不健全、养老服务队伍建设亟待加强、农村敬老院服务质量基础相对薄弱等问题。

服务质量提升,标准至关重要。从北京市第一社会福利院、北京市四季青镇敬老院等养老服务机构的经验来看,通过参与国家级标准化示范项目,大力提升了养老机构的服务质量,也对我国养老服务标准化的推广起到很好地示范带动作用。我国养老服务质量的提升,一方面要聚焦标准缺失,抓紧研究制定相关标准规范,建立健全养老服务质量标准体系;另一方面要大力推行标准化,通过标准的推广使用,不断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水平。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