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深圳非法制售牛百叶大案牵出4名公职人员

2017-08-22 08:41: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深圳非法制售牛百叶大案牵出4名公职人员

35名涉案制售者被起诉

□ 本报记者 傅江平

不久前,深圳捣毁了一处使用氢氧化钠、过氧化氢等危险化学品加工牛百叶的非法生产窝点,斩断了近年来最大的非法牛百叶制售链条。近日,涉案的35名制售者已被审查起诉。

在查处非法制售牛百叶案件时,罗湖区人民检察院办案人员发现有4名国家工作人员涉嫌渎职犯罪。随后,对龙岗市场监管局平南所负责人陈某翔以涉嫌玩忽职守罪立案侦查,对龙岗市场监管局平南所执法一队队长郑某敏以及工作人员丘某航和郭某辉以涉嫌食品监管渎职罪立案侦查。目前,渎职案件已侦查终结,4名工作人员已移送审查起诉。

为了保障居民舌尖上的安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食品安全总体平稳的好成绩。但是,还是有极少数市场监管者执法不力、执法不严,甚至渎职犯罪。

据案情介绍,受到起诉的4名政府工作人员在有毒牛百叶案件中,与犯罪分子并无利益关联,其罪名是疏忽职守。消息发布后,在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以及深圳公务员队伍中都引起了不小的震动。

严管市场监督者意义重大。常言道,“打铁还需自身硬”。法律界人士指出,要维持、推动、促进公正有效的市场监管,对市场监管者的规制就不可缺少的。严管市场监管者,有助于规范市场管理,改善市场秩序,提升市场监管质量。对市场监管者严管,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必然要求,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大举措,是打造一个透明和高效的市场监管系统的重要手段,是提高执法公信力的关键因素。

当前,我国已进入改革的攻坚期和深水区,形势的发展、环境的变化、人民的需求,都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推进依法行政,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而公正文明的执法,离不开市场监管者的守法护法。加强对市场监管者的管理监督,严惩违法人员,对相关政府机构及其工作人员来说是一次非常具有震慑力的警示。这次对国家工作人员的查处,也彰显了有关部门勇于直面问题的责任意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