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贴牌贴不出行业未来

2017-08-17 09:22: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 胡立彪

  酒业有句名言:“葡萄酒是种出来的。”意思很明确,葡萄酒属全产业链产品,要经营好这种产品,需要从葡萄种植、生产加工到品牌培养各环节都下足功夫。当然,若引申一下,这句话还告诉人们,葡萄酒经营是一种细活慢活,需要耐心,急功近利是不行的。

  不过,在国内快赚钱、赚快钱成为一种通行经营思维的市场语境下,没几个人愿意一步一步地从“种”干起,而想在葡萄酒市场赚钱的酒商们大都跳过生产环节,直接卖成品酒经营品牌。这种急于求成的路数往往伴生一个极为消极的后果:行业浮躁,假酒盛行。想想看,自己不生产酒,就只能买别人的酒贴牌(即OEM)经营,而贴牌这事太随意,贴着贴着就贴出问题来了。

  近日,知名葡萄酒电商醉鹅娘在其公众号发文,痛陈国内葡萄酒市场贴牌乱象,引起业内关注。按照醉鹅娘的说法,许多葡萄酒进口商利用国内葡萄酒市场刚刚兴起产生巨大需求而消费者却对葡萄酒产品缺少基本认知的特点,通过过度包装低质的贴牌酒卖出高价赚钱。醉鹅娘举例称,目前卖得最好的欧洲餐酒(VCE),平均生产成本大约是5.5元/瓶,加上各种税费运费,进口国内的到岸成本也就9.7元/瓶。但国内经销商经过各种包装,比如装进礼盒、搭配酒具、挂上铭牌,有的甚至还会配上不知真伪的收藏证书,再起一个跟拉菲(Lafite)、木桐(Mouton)、奔富(Penfolds)等名酒擦边的品牌名称,价格立马拉升到几十元、上百元甚至数百元。

  干这种没有多少技术含量却可以大幅提价、大把赚钱的贴牌活儿的,可不是一家两家酒商。据估算,去年我国葡萄酒市场规模达到700多亿元,这其中贴牌酒就占4成多。由于贴牌并不违反行业规则,而且可以摆脱来自上游的严格管控,拥有自控权和自主定价权,不用和其他同品牌代理商争夺市场,也不用担心被上游大厂压货、压返点或因完不成销售任务而被换掉等问题,所以干贴牌的越来越多。那些正规经销商却因成本和售价都高于劣质酒,利润反而不如前者,日子一天比一天难过。

  为了更快赚钱、赚更多的钱,有些经销商干脆连自己的牌都不贴,直接贴别人的牌。说白了就是造假。德国商报曾发文称“中国是葡萄酒造假者的天堂”。这话国人也许不愿意听,但事实却实在让人摇头。业内有一个被广泛引用几成经典的例子:拉菲是法国知名葡萄酒品牌,每年销售到中国市场的数量仅5万瓶左右,但广东一家酒店号称每年能卖出4万瓶拉菲。专家估计,中国市场上每年销售的“拉菲”达30万瓶,很明显,市面上每10瓶所谓拉菲酒中,可能有8瓶是假的。

  贴牌终归是为人作嫁衣,它贴不出行业未来。而与贴牌相伴的假冒伪劣更是为害至深,终会毁了市场前程。看来,对我国葡萄酒市场进行一次梳理整治,已迫在眉睫。依靠政府有形之手的力量,对这个市场进行有效监管和引导,非常有必要。有葡萄酒历史传统的西方国家,都有专门的葡萄酒市场管理机构,且形成了一整套详尽严格的包括葡萄酒生产、储藏、销售等各环节的标准规范。正是有了政府的监管,才保障了市场的稳定和健康有序发展。

  当然,整个行业也要加强自身建设,一定要树立“葡萄酒是种出来的”的战略理念,加快与国际接轨的速度,特别是加强种植、管理、工艺及消费文化等方面的引进和学习。在生产上建立行业分级标准制度,在消费上普及葡萄酒知识,培养正确的消费习惯。说一千道一万,行业有没有前途,还得看葡萄酒生产经营企业怎么做。如果它们不注重产品品质,不注重树立品牌形象,那一切都是白费,而整个行业最终也不会有好的前景。《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