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柴油车加速退出欧洲市场

2017-08-15 09:13:1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污染导致欧洲大城市空气质量不达标

柴油车加速退出欧洲市场

□ 本报记者 王娅莉

在英法两国全面禁止销售柴油车消息发布后,近日,大众宣布他们将在德国开展汽柴油车置换新能源的现金奖励活动。这标志着柴油车退出欧洲市场的速度正在加速。

大众等推出柴油车置换计划

按照大众的计划,只要以任意品牌柴油车置换大众新车就能获得现金折扣,购买紧凑车型或是高尔夫的话能够分别优惠2000欧元(1欧元约合人民币7.87元)、5000欧元,如果买的是SUV车型途锐的话则能够优惠1万欧元。最重要的是,如果购车人买的是电力、天然气或者混合动力的新能源汽车的话,还能额外获得最多2380欧元的现金奖励。

由于尾气排放事件暴露的德国车企“垄断门”终于告一段落,不同于英法两国全面禁止销售柴油车,德国政府选择了对柴油车实施排放软件更新。德国三大汽车制造商大众、戴姆勒、宝马与政府达成协议,同意对500万辆柴油车进行排放软件更新,以此减少30%的氮氧化物排放。

在全面禁止“柴油车”还是更新排放软件的问题上,德国政府和车企最终选择的是后者:德国车企对德国柴油汽车采取软件升级、换车补贴等措施,以降低污染物排放。

据德国之声报道,每辆车更新软件费用约为100欧元,而技术改装费用将为1500欧元,所以完成此次排放软件升级,将会花费100亿欧元。费用预计将全部由车企承担。

联合声明表示,除升级软件外,车企还将为旧款柴油车车主置换电动车或是新一代柴油车提供补助。

同时,大众、戴姆勒和宝马三家车企将和德国联邦政府,共同出资5亿欧元成立基金,旨在帮助地方政府减少污染,包括引进改善交通流和公共交通的系统。

戴勒姆与宝马也推出了类似的现金优惠活动,但折扣幅度不及大众。两家公司在德国的柴油车置换优惠都为2000欧元,如果购买电动版Smart city的话,倒是能够获得戴勒姆公司1000欧元的现金优惠。

大众销售主管Juergen Stackmann拒绝透露大众将在激励刺激措施上花费多少。而戴勒姆则预计,如果他们对欧洲全境30万辆四缸发动机柴油车进行旧车置换的话,可能会花费约6亿欧元。

如今,三家德国车企在德国正遭遇着前所未有的压力,《世界新闻报》进行的调查显示,73%的德国人认为德国政府在处理汽车行业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上态度过于温和。而部分德国地方城市可能会采取比“国标”更严格的措施,上个月斯图加特的一位法官裁定,该地区需禁止柴油车来减少污染,裁决最快可能在明年1月1日起实施。

如果其他汽车厂商可能跟进德国三大汽车制造商的柴油车置换优惠,这可能会带动汽车销售。2009年德国政府曾主导过一次旧车换新车计划,德国汽车销售增加了30~40%。

英法将全面禁止柴油车上路

“英国将于2040年起停止销售汽油和柴油汽车来减轻空气污染,到2050年,行驶在英国道路上的汽车将全部实现零排放。”7月27日,英国环境大臣迈克尔·戈夫在宣布这一决定时指出:“禁售决定迫在眉睫,因为汽油和柴油汽车已经给人类造成了严重的健康问题、破坏地球环境、影响下一代的生活。”

“从2040年开始,法国将全面禁止采用内燃机动力的汽车上路。”此前,法国新任环境部长尼古拉斯·霍洛(Nicolas Hulot)已宣布,法国政府将采取多项措施,鼓励公民用新车或二手车取代1997年以前生产的柴油车或2001年以前生产的汽油车,以使法国在2050年前成为碳零排放国家。

事实上,法国也不是全球第一个提出禁售燃油车计划的国家。早在2015年12月初,包括荷兰在内的一些欧洲国家就加入了“国际零排放车辆联盟”,承诺将在2050年以前让所售新车全部为新能源车型。

一些车企也开始跟进。今年7月5日,沃尔沃汽车集团表示,从2019年开始,其新车型要么是全电动汽车,要么是混合动力汽车。沃尔沃CEO哈坎·萨穆埃尔松在声明中说:“汽车只用内燃机驱动,今天的声明标志着这个时代结束了。”丰田汽车也已宣布,将在2050年停售纯汽油车,未来丰田会逐渐推广混动车、燃料电池车和纯电动车。

据介绍,燃油车在欧洲有着明确的指向,主要就是指柴油车型。有数据表明,欧洲60%的汽车为柴油车,90%以上的出租车采用柴油发动机,SUV搭载柴油机的比例更是高达80%。欧洲车企在柴油发动机上拥有强大的技术实力,以大众汽车为例,其销售的1000万辆柴油轿车绝大多数集中在欧洲,仅德国的柴油轿车保有量就高达1300万辆。

当前,欧洲已成为柴油乘用车保有量最多的地区。研究发现,柴油车排放污染是导致欧洲大城市空气质量不达标的重要原因。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