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河北省清河县大力实施区域产业品牌战略

2017-08-11 08:49: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做好产品的时候来了

河北省清河县大力实施区域产业品牌战略

□ 王红梅 本报记者 王 越

“比起代工,坚守品牌要难许多。我也问过自己是否值得?”谈起品牌创建,清河滤清器行业协会会长、河北方通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通)董事长邱宝林的内心曾经很挣扎。如今,方通已完成由单一外贸型企业向自主品牌企业的转变,“勃马”滤清器产品涵盖2000余种型号,年生产能力2500万只,远销欧美、中东,成为业界一匹真正的“黑马”。

“‘勃马’走过的路,也是清河区域产业从无牌到贴牌,到自创品牌,再到品牌集群的发展之路。”作为品牌建设排头兵,河北清河县质监局见证着区域产业品牌建设的历程。

“品牌建设要有长远战略眼光,靠质量催生核心价值,提升品牌竞争力。”清河县质监局局长李勇说。

为鼓励创牌,该局多次安排邱宝林对标学习,更新管理理念,丰富市场资源,建立“自检+互检+巡检”质检体系和缺陷产品追溯体系,导入卓越绩效管理,设立首席质量官,精工打磨“原厂标准同质配件”,在滤清器高端出口市场独树一帜。

“外贸或贴牌利润只有10%,自有品牌利润在30%以上,如果是知名品牌利润还可翻几番。”清河县质监局搜集的这组数据让河北红太集团董事长崔应国坚定了打造自主品牌的决心。

该局提供技术参数,帮助企业引入高科技温控技术,建设恒温恒湿地下仓库、车间,利用国家羊绒产品质检中心专业技术确立染色优势,指导完善自检流程,强化细节处理,建立全产业链一体化竞争体系,以高品质原料生产高质量产品打造高端品牌,出自全球唯一羊绒产业链的“红太”和“FTC”成为高档羊绒制品代名词。

从无牌到创牌,清河区域产业品牌发展体现着政府、部门、企业的多方合力。

清河县政府引进知名人士、知名企业、知名品牌,制定税收、信贷、土地等全方位扶持政策。出台《关于鼓励支持企业转型升级的暂行办法》,对参展自主品牌补贴50%展位费,对获得名牌产品企业最高奖励5万元。

清河县质监局建立名牌产品培育阶梯计划,筛选优势企业重点帮扶,邀请专家开展质量培训,提供标准、计量、认证、检验检测精准服务。发挥检验机构专业技术优势,联合国家羊绒产品质检中心对全县绒毛制品免费抽样检测,帮助企业把好质量关;河北省汽摩配件质检中心推行套餐式全程服务和新品试制、原料进厂免费检验服务。召开质量分析会,组织专家和企业技术人员开具质量“处方”。营造优质创牌环境,对名牌产品企业减少监督检查频次,打假保名优扫清品牌建设障碍。加大名牌申报力度,将羊绒及制品、汽摩零部件产品列入河北省名牌评价范围,培育省名牌、优质产品24项。

目前,清河已成为全国最大空气滤清器生产基地和滤纸、滤材交易市场,PU空滤更以绝对优势占据全国出口市场40%和售后市场30%以上份额。清河还是全国最大羊绒原料加工集散地、羊绒纺纱基地和重要羊绒制品产销基地,山羊绒占据国内50%市场份额,拥有各种品牌1000多个,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羊绒“领头羊”。

清河县政府完善扶持争创名牌激励政策,引导企业参加行业展会,选取交通要道集中投放广告展示县域品牌。建设“中国羊绒博物馆”“中国羊绒时尚馆”,填补了我国纺织类博物馆空白;发布中国羊绒色彩流行趋势,搭建企业与顶级设计师交流平台;借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在北京五方天雅汽配城建设品牌展厅,打造365天不落幕的展会。

在品牌集群培育过程中,清河质监队伍也在历练成长。

当好政府“谋士”,编写《清河品牌宣传推广计划》,为“清河制造”扩大影响力出谋划策。当好企业“保姆”,随时解决质量难题,鼓励创建名牌、优质产品。扶持知名、诚信羊绒企业在天猫、淘宝、京东组团推介,选择汽配龙头推行精益化管理示范试点。强化检测,鼓励企业增上检验设施,无条件增上可与专业检验机构签定委托协议,严把原材料和产品质量关。探索品牌整合,引导、帮扶企业创建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和区域品牌。

“勇于创新,敢为人先”,新时代清河精神契合着清河人敢想敢干的性格,在每个改革节点总能踏准时代节拍。

以羊绒为例,2009年起每半月发布一期“清河羊绒价格指数”,成为国际、国内羊绒市场风向标。羊绒制品市场获评中国羊绒流行趋势发布基地、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等称号。“羊绒产业+互联网”被誉为“清河模式”,在“淘宝”“京东”注册店铺3万多个,年销产品1500万件以上,销售额40亿元,成为中国最大羊绒制品电子商务交易地区。首创羊绒主题展会“中国清河国际羊绒及绒毛制品交易会”,是举办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最具影响力的行业展会。

品质铸造品牌,清河品牌集群爆发出勃勃生机。

该县羊绒制品品牌600多个,占全国26%,24家企业入围中国羊绒企业百强,2家进入10强。全县新注册滤清器品牌460多个,新华、亿利等一批知名企业与一汽集团、北方奔驰等整车企业常年合作,50%企业产品远销欧美、中东、南美、中亚及东南亚,成为中国最大滤清器产业集群。

用邱宝林的话说:清河人做好产品的时代已经到来。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