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河南省信阳市质监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2017-08-09 09:38: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建设质量强市 推动“三个转变”

——河南省信阳市质监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 武 艳

近5年来,在河南信阳市委、市政府和河南省质监局的正确领导下,信阳市质监局坚持“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监”的工作方针,履职尽责,改革创新,开拓进取,优化了经济发展环境,提高了质量总体水平,强化了自身能力建设。2015年2月,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第4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被河南省质监局多次授予目标管理、执法打假、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优秀单位,被信阳市政府授予安全生产优秀单位。

信阳市质监局局长程功浩表示,下一步,该局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提出“三个转变”的要求,加快质量强市建设,把信阳经济社会发展推向“质量时代”。

实施质量立市战略

信阳市政府出台了《信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的实施意见》,成立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完善了质量工作考核配套制度和指标体系,建立了质量工作考核专家库,将“完成质量立市目标任务”纳入市直相关部门、县区、管理区开发区的考核内容。

实施名牌带动战略,创河南省名牌产品70个;新县“经皮给药”被批准创建国家级知名品牌示范区,潢川“水磨糯米粉”被批准创建为省级知名品牌示范区,新县成功创建为河南省质量强县示范县。落实了政府质量奖励制度,3家企业获得省长质量奖;12家企业获得市长质量奖,61家企业获得县区长质量奖,市、县区长质量奖总额911万元。建立质量诚信监督管理体系,实施企业质量信用分级管理和产品质量“红黑榜”发布制度,建立企业质量信用档案284家,获河南省质量诚信体系建设A等工业企业达56家。加强产品质量状况分析,发布产品质量状况分析报告156期。加强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引导企业加强质量管理,实施首席质量官制度,开展QC小组活动,现有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企业178家。

深化标准化战略

信阳市质监局贯彻落实《信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标准化战略的意见》,先后组织承担创建信阳毛尖、樱桃谷鸭等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12个,创建南湾鱼、淡水小龙虾等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44个;组织起草制定《地理标志产品 信阳毛尖茶》国家标准1项,行业标准1项,制修订省级地方标准61项、市级地方标准35项;指导浉河区、平桥区、潢川县、罗山县和新县等5个县(区)创建成为河南省农业标准化示范县;3个产品申报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指导10家企业创建成为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

建设质量监管体系

该局为全市工业产品、食品相关产品、危险化学品建立健全电子质量档案,严格市场准入标准、生产过程控制、证后监管,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加强风险监测和安全隐患治理。对机动车安全检测机构实行季度报告工作制,提升监管有效性。推动建立产品质量安全惩罚性赔偿制度,建立健全消费品质量安全风险快速预警系统和质量追溯体系,实行了产品质量监督检查结果和不合格产品企业后处理结果“双公开”。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会同社会各方面力量,大力开展质量宏观管理水平提升和消费品质量提升、服务业质量提升、品牌建设工作水平提升、企业质量供给水平提升等行动,让全社会分享到更多的“质量红利”。

助推集聚区产业升级

信阳市质监局出台了《技术机构改革发展工程实施意见》,技术机构能力水平不断提高,技术机构建设呈现飞跃式发展,成功获批建设1个国家级质检中心——国家岩石粘土类非金属矿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4个省级质检中心。目前,全市质监系统拥有已建成各类技术机构12个,其中省级3个、市级2个、县级7个,建立了以省级中心为引领,市级中心为骨干,县级中心为基础的检验检测技术机构体系,对产业发展的技术支撑和服务能力不断增强。

推进大气污染防治

积极履行市环境保护委员会核定的6项环保职责,加强车用燃油生产企业质量监督检查,打击掺杂使假等违法行为;加大对生产不符合质量标准的煤炭、石油焦、挥发性有机物、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用燃料、润滑油添加剂等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加强生产企业监管、禁止生产国家明令淘汰产品;配合环保部门对机动车安检机构的排放检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加强锅炉生产和使用达标监督检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落实计量发展规划

强化民生计量工作,加强对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燃油加油机、加气机和民用四表等计量器具的监管,确保计量器具规范使用和量值传递准确可靠;根据省质监局部署,开展了集贸市场计量专项整治;抓好计量器具型式试验合格证书和制造计量器具许可证的发证工作;计量基准、标准建设成绩显著,9家计量检定机构建立社会公用计量标准178项,可初步满足全市量值传递的需要;推动能源节约,建立健全节能减排监督管理体系,对13家重点能耗企业进行摸底,建立企业能源计量工作档案,制定节能降耗服务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了企业节能降耗计量服务活动。

强化特种设备监管

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着眼于提高特种设备监管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保障社会公共安全。全市现有各类特种设备17503台,在用特种设备13301台。特种设备使用登记率100%、定期检验率100%、持证上岗率100%、事故结案率100%。下放了8大类特种设备注册登记,在企业、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聘任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协管员357名,将特种设备安全纳入县区、管理区、开发区政府质量考核内容,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合、齐抓共管的多元共治局面。深化安全生产工作“一岗双责”制度、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与检验联席会议及工作报告制。构建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体系,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重大活动节假日期间安全大检查。制定了《信阳市电梯维保备案办法》,强化了“企业是主体,政府是监管,社会是监督”的电梯安全管理体制,推进了住宅电梯以及学校、幼儿园、医院、车站、商场等公众聚集场所电梯的责任保险电梯安全远程监控系统。

重拳执法打假

5年来,信阳市质监系统不断加大打假治劣专项整治力度,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1万人次,查办案件156起,查办大案要案46起,查获产品涉案货值650万元,移交司法机关案件11起。组织开展了“质检利剑”“双打”“清新居室百日行动”“农资打假下乡行动”等专项执法检查117次;突出重点场所、重点行业、重点单位,开展了特种设备、工业产品、纤维制品(校服、宾馆床上用品等)、食品相关产品、危险化学品和机动车安检机构大检查;深入开展特种设备“三大战役”和气瓶两站、涉氨企业等专项整治。建成了12365举报投诉处置系统,与省质监局实现了联网对接,做到了案件处理率达100%,业务处理率为100%。

加强队伍建设

该局不断推进法治质监、科技质监、和谐质监及服务型质监建设,在推动质监事业发展中取得新作为。组织开展了规范性文件和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工作。多次举办全市系统法制、执法骨干研讨会、培训班。

为实施人才队伍素质提升工程,信阳市质监系统组织开展各类培训36期,培训人员4150人次。安排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 61次,举办质量大讲堂23期,举办了6期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专题培训班和理论研讨会。开展了一系列党建工作研讨活动、群众性读书学习活动、志愿者进社区送温暖活动,举办“心随职走、职随责走”演讲比赛等质监文化活动。加强了质监文化建设,打造“党旗下的质监人”党建文化品牌。以“为民服务、提质增效”为主题,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市质监系统各级党组织设立“共产党员示范岗、示范窗口”9个,613名党员做出了服务承诺,为企业和群众解决突出问题412件次。该局在连续两届获省级文明单位的基础上,2015年2月,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第4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河南省质监局局长李智民(前排中)在信阳市考察企业质量发展状况

信阳市副市长张明春(左一)视察技术机构建设情况

开展液化石油气钢瓶专项整治

开展人员密集场所自动扶梯安全大检查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