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贵州省六盘水市推进质量发展与品牌建设

2017-08-08 10:00: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推动质量品牌社会共建共享

贵州省六盘水市推进质量发展与品牌建设

□ 本报记者 刘 艳

近日,贵州省2016年度各市州质量工作考核结果揭晓。六盘水市在2016年度贵州省政府质量工作考核中与省会贵阳市并列A级,位居全省第二。该市质量考核实现由B级(2015年度)到A级的升级提档,与全市多措并举推进质量发展与品牌建设密不可分。

坚持党委政府统揽

强化顶层设计抓质量

近年来,六盘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质量工作,强调实现质量提档升级,必须在质量安全与质量发展两个基本维度上发力,坚持顶层设计,规划质量安全与发展是提升质量的重要前提。该市分管质量工作的副市长将质量安全与质量发展纳入头等大事全力推动落实。六盘水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六盘水市质量工作考核办法》、《关于加强品牌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等系列质量发展与品牌建设文件,强化制度设计对品牌建设与质量发展的推动作用。

坚持品牌示范引领

强化品牌建设提质量

六盘水市将质量提档升级的着力点放在系统开展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有机产品、驰(著)名商标,国家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标准化示范项目,贵州省名牌、品牌培育试点等品牌创建上。截至2016年底,该市累计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1个,8家企业获国家有机产品认证证书13张,累计创建驰名商标1件;17件商标获著名商标认定,18个产品获贵州省名牌产品,玉舍森林滑雪旅游有限公司获贵州省服务业名牌,名牌创建数创历史新高,新增国家地理标志产品6个;完成1个国家级两个省级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建成4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在建1个国家级政府服务标准化试点,在建及建成8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1项标准获国家标准立项。名牌带动产业年产值达7.15亿元,地理标志产品带动产业年产值4.3亿元。该市品牌总量持续增多、领域不断拓展、影响不断增强,社会对该市品种品牌品质的认同感和影响力不断提升。通过打造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国家有机认证产品、贵州名牌,助力农特产品品牌化、有机化发展,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脱贫攻坚同步小康注入了活力。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

强化示范带动促质量

六盘水市坚持质量品牌创新发展,着力提高质量和效益,以示范试点创建为载体推进全域质量提升。一是推进电梯安全管理示范区创建通过验收。2016年,该市率先在贵州省创新提出“共建、共治、共管、共享”的工作理念,先行先试统筹推进电梯安全管理示范区创建,精准施策发力,攻难点突重点,充分应用“贵州省特种设备监管平台”对电梯实施精准、科学、动态监管,结合实际研发出电梯智慧云监管平台,对电梯信息、位置做到精准定位、精准管理,将电梯管理功能有效向乡(镇、社区、街道)以及居委(村)一级延伸,创立电梯管理“三长”制(院长、楼长、庭长),明晰了电梯监管和使用主体职责。二是推进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城市创建。依托该市资源禀赋优势,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在贵州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及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申报创建全国首个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城市获质检总局批准筹建。示范城市的创建进一步促进该市“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发展。三是推进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创建。围绕贵州省委、省政府“绿色贵州”“黔货出山、风行天下”工作部署,结合该市实施的“3155”工程,科学精准谋划,在贵州省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市县市场监管(质监)等有关部门共同努力,该市水城县获国家认监委批准筹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成为2016年度贵州省批准筹建的3个有机示范县之一,实现了该市有机产品示范县创建零的突破。

坚持检验检测支撑

强化能力保障筑质量

保障质量安全与质量发展前提是夯实质量基础,提升检验检测能力。目前,六盘水市已投入2245.7万元推进质量技术基础能力建设。该市特种设备检验所申报创建贵州省电梯评估中心(六盘水)获批筹建,完成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项目建设,完成市食品药品检测实验室改建项目,有序推进该市六枝特区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所及盘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项目建设。编制发布了《医用多参数监护仪》贵州省地方检定规程,填补了该市省级地方规程编制空白。自主研发的“中国凉都特检云”项目建设成功并投入使用,大幅提高了特种设备检验检测能力和安全防控能力。检测技术能力建设找准切入点、抓住结合点,紧跟市场需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构建质量安全保障的主动性不断增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