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河南省质监局建设地方标准公共服务平台实现标准信息化管理

2017-08-04 08:47: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鼠标一点成本减 键盘一敲效率高

河南省质监局建设地方标准公共服务平台实现标准信息化管理

  □ 杨慧玲 本报记者 孙中杰

  7月27日,河南省质监局标准处副处长王彦打开电脑,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她快速进入地方标准公共服务平台的在线申报系统中,处理立项评估、立项批准、征求意见、项目送审等栏目里的信息。

  如今,这个平台可是她工作中的“法宝”。她告诉记者:“鼠标轻轻一点,平台上各栏目中待处理和已处理的事项一目了然。它操作方便,省时省力,改变了传统的工作方式,信息化手段可以得到充分发挥,不仅大大减轻了质监部门和企业的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质量和效率,也极大地节约了成本。”

  为贯彻国务院《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精神,加强地方标准制修订过程管理,河南省质监局委托河南省标准化研究院研发河南省地方标准公共服务平台。该平台实现了河南省地方标准的信息发布、标准文本的全文免费公开及标准制修订项目全过程的信息化管理。

  自2017年起,河南省地方标准制修订计划项目全部实现网络在线申报。省地方标准项目申报单位可以在线立项申报,“征求意见”“项目送审”和“项目报批”等标准制修订全过程均可通过平台上报,并由管理端进行审核。平台还具备数据分析处理功能,对全省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的行业分类,承担单位的区域分布,已立项地方标准的阶段进度进行综合分析和动态跟踪。截至目前,平台初步实现了地方标准制修订全生命周期流程管理和控制及相关业务工作的无纸化和网络协同,走在了全国前列。

  该平台遵循政府服务的公益性原则,“河南省地方标准全文免费公开”功能也在这个平台上上线运行,免费向社会提供河南省地方标准全文文本的在线阅读和下载服务。平台还提供多项特色服务,如:标准编写软件下载、阅读软件下载等。目前,已批准发布并在国家标准委备案的923项河南省地方标准已经在该平台实现了全文公开,今后,新批准发布的河南省地方标准也将及时通过该平台公开。任何单位和个人均可以登录查询、预览及下载地方标准全文,方便社会公众更加快捷地获取标准信息,通过标准了解产品技术指标,选购优质产品,享受优质服务。同时,也有利于对当地经济的发展提供直接的技术指导,对相关企业具有极强的实用性。

  此外,在这个平台上,不仅可以申请筹建标委会,相关行业的专家还可以申请加入河南省地方标准专家库。

  河南地方标准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始终贯穿资源共享、优化、提升工作效率的理念。通过地方标准信息平台,申报单位可以通过平台数据的更新,及时了解地方标准审核流程和推进的情况,了解管理部门工作进度,从而形成一种有效的监督机制,使地方标准制修订过程的管理更加透明、有效。管理部门依托平台改进工作机制,提升管理效率,保障平台的高效运转,产生了更高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促进标准工作更好地服务地方特色产业,为地方经济转型注入新的活力,形成政府与社会双向信息的流通和良性互动,从而提高标准制修订管理的工作效能和社会群体对标准工作的参与度,推动标准化事业蓬勃发展。《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