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河南省新密市通过创建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精准服务当地经济建设

2017-08-01 10:20: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抓创建补短板 树标杆促提升

河南省新密市通过创建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精准服务当地经济建设

  □ 宋晓霞 本报记者 孙中杰

  7月27日,雨后的河南新密,天空一片蔚蓝,空气中还透着一份清新。这是近年来新密市创建河南省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对新密市民的一份馈赠,也是新密市民引以为自豪的地方。

  还没有到上班时间,河南省新密市工商质监局局长冯嵩懿的办公室里已经开始了忙碌,他正在部署下一步新密市申请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申报工作。

  “创建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是新密市质量全面提升的一个重要载体,质量提升又是一个系统工程,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冯嵩懿告诉记者。

  新密市原是一个资源型城市,为了全面提升新密市综合质量水平,2015年2月新密市获准创建首批“河南省质量强县示范县(市)”,新密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把创建工作作为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增强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优化产业结构、助力绿色崛起、共享发展成果的重要抓手。将质量发展目标和要求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核心内容,纳入城市发展总体规划,纳入政府工作重点,纳入党政班子绩效考核;统筹质量发展规划,统筹创建实施方案,统筹质量监管力量,统筹质量发展政策。

  走在新密街头的大街小巷,有一种不一样的感觉,不时有“承华夏古韵,铸品质新密”、“发展源自质量”、“创新驱动,质量引领”等广告牌映入记者的眼帘。

  据了解,为了营造创建质量强市的氛围,新密市组织召开了创建河南省质量强县示范县(市)工作推进会议,并面向全国公开征集质量精神口号,同时还举办了新密质量精神口号“承华夏古韵 铸品质新密”发布暨高端质量大讲堂活动。大力实施“个十百千万亿”创建工程,即成立一个国家级服装质量检验检测工作站,建成10个以上特色鲜明的企业质量主题公园,培育百种以上有质量信誉的名牌产品和商标,建立千家企业质量信用档案,设立100万元以上的质量奖补基金,抓好两个千亿级和8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建设。强化环境保护、建筑工程、行政服务、群众生活质量等“十大支撑”;开通了“新密质量”微信公众号,形成了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的良好氛围。

  在新密市耐火材料产业集聚区,河南省耐火材料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正在紧罗密布地建设中。

  “这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当地的支柱产业而建设的。”冯嵩懿说道。新密市耐火材料及制品占全国产销量的15%,是全国重要的耐火材料核心区。2015年2月,新密市在获准创建河南省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同时获准创建“河南省新型耐材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与此同时,新密市还根据当地的服装产业集聚区建立了国家级纺织服装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郑州(新密)工作站。为全面推动质量强市发展,新密市工商质监局还在全市14家大型骨干企业中推行了首席质量官制度,并且完善了监管体系,坚持“一个部门管市场”“一个平台管信用”“一支队伍管执法”“一套标准管质量”,整合各类资源,健全长效机制,实施联动发展。培育形成了一批在国内具有技术和市场优势的产业,推动新密制造向新密创造转变,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8家,省市级创新型试点企业40家,挂版上市企业87家,建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3个,企业技术中心93个,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实现22.1亿元,战略性新型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支撑作用逐步形成,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以上。

  全市拥有中国驰名商标4个,河南省著名商标96个,河南省质量诚信A等企业22家。2016年,制造业产品质量监督检查合格率97.73%,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合格率99.99%,食品安全监督抽查批次合格率种养环节达到99.51%、生产环节达到94.34%,药品抽查率达到99%,建筑工程一次性验收合格率达到100%,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顾客满意度分别达到85%、81%。

  为支持企业树立新密品牌,新密市政府每年安排不低于50万元作为新密市千亿级新型耐材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工作专项经费,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鼓励企业技术创新、争名创优、增资扩产,对于申报中国驰名商标、省级著名商标、省级名牌产品、省市县质量奖的企业分别给予1万——20万元不等的一次性奖励。印发《新密市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在落实上级奖励政策的基础上,对获得省名牌产品的企业奖励10万元,对培育单位奖励1万元,对获得质量诚信企业奖励5万元,对获得“新密市市长质量奖”企业奖励20万元。目前,已累计兑现奖励资金2650万元。

  坚持民生需求导向,让发展成果汇集民生,是建设质量强市的根本。新密市注重把质量发展与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质量问题紧密结合,努力让全社会共同分享质量发展带来的红利,围绕国家生态城市创建,以改善环境质量为重点,关停采石厂314家,拆除燃煤锅炉326台,统筹推进公园绿地系统、生态水系建设,建成云蒙山、雪花山两个森林体验园,全市森林覆盖率达44%。《河南经济蓝皮书(2016)》显示,新密经济发展质量、发展规模水平、民生幸福指数均居全省108个县9市前列。如今的新密是山青、水绿、“新密蓝”。

  2016年12月,新密市成为河南省首家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如今的新密又踏上了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新的征程。冯嵩懿表示,将以此次创建为契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转变重要思想,凝心聚力,精准服务当地经济建设,使新密质量再上新台阶。《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