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陕西省西安市阎良区以建设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打造特色优势产业

2017-08-01 10:11: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以标准和质量锻造“国字号”招牌

——陕西省西安市阎良区以建设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打造特色优势产业

  □ 本报记者 王 梅

  “一月草莓红、二月粉条俏、三月羊乳润、四月甜瓜香、五月春菜鲜、六月樱桃艳、七月葡萄甜、八月酥梨爽、九月冬枣脆、十月相枣特、十一月糁子黏、十二月蜂蜜醇”的精美画卷,展示了陕西西安阎良航空城农业的独特魅力和无限活力。

  日前,阎良获批创建国家精品瓜果综合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在成为国家级早春甜瓜生产基地、国家级无公害设施蔬菜标准化生产示范区之后,又拿下一块“国字号”招牌。

  7月初,记者走进阎良关山镇樊家村北周组石川河边,只见宽阔的道路纵横交错,排灌设施一应俱全,占地33.3公顷的“和牧农业”园区里一片丰收景象,大片的葡萄园里随处可见忙碌的工人们进进出出。

  葡萄藤下,49岁的农民周玉红正在采摘葡萄,“每株只保留5串葡萄,再加上有机肥,所以葡萄的甜味、酸味都是通过营养转化而来的,来尝一个,没农药的。”说起园区里使用的生物肥,她还特意告诉记者,新鲜的粪便是不能直接用到地里的,干粪必须在防雨防漏的环境下,堆肥发酵30天以上,自身产生的热量杀死有害细菌后方能进入土地。

  “‘和牧农业’的建设改变了我和很多村民的生活。”李安民是当地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去年,他摇身一变成了农业产业园的一名“产业工人”。以前,李安民种的0.133公顷多小麦是家里大部分的经济来源,可是由于缺少水灌溉,每年的经济收入很是一般;如今把土地租给了“和牧农业”,每月有1400元的固定收入,在园区干活每月还有3000多元。

  记者看到,在“和牧农业”园区,每隔50米就有一个摄像头,随时将园区农作物的长势及工人的劳作情况反映到办公室的显示屏上。在园区的20个果树大棚里,节水设施、观测探头应有尽有。在坐果期,园区早早就会用上太阳能杀虫灯、黏虫板等物理措施,尽量少用农药。

  通过设施化、标准化生产,阎良葡萄实现了“六月温室七月棚,八到十月遍地红”长达5个月的上市期,并以色泽鲜艳、果粒饱满、含糖度高的优秀品质畅销市场,逐步形成“规模在园、技术在园、标准在园、品牌在园、效益在园”的葡萄产业发展之路。

  陕西和牧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雅娟告诉记者:“2013年建起的“和牧农业”,将生猪养殖和葡萄种植相结合做起循环农业,4年来合作社带动40余户社员,解决了100多位普通农民的就业问题。2014年到2016年,葡萄每亩(0.066公顷)收入增长率为80%,并且农药用量较两年前平均下降20%——30%。”

  葡萄产业的迅速崛起只是阎良特色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阎良以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为重点,以农业标准化示范区为平台,发挥产业资源优势、品牌优势、生态优势,围绕甜瓜、葡萄、冬枣等特色农产品,坚持园区化整体推进,标准化提质增量,品牌化市场融入,共享化脱贫致富,实现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产品品牌影响力双提升,走出了一条园区化引领、标准化生产、品牌化建设的高效富民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阎良地处关中平原腹地,土地肥沃、气候温和、降雨适中,素有关中“白菜心”之称,“瓜菜畜果”4大农业主导产业竞相争艳。

  为把特色优势产业做大做强、打响品牌,阎良区大力实施园区带动战略,以抓品种、品质、品牌带动发展,相继制定并出台了《阎良区强农惠农资金管理办法》《扶持阎良区主导产业加强品牌培育和改进提升政策措施》《阎良区名牌品牌产品培育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有力地促进了全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阎良区还加快推进标准化生产,着力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基地。该区在龙头企业内部实行“公司+农户+标准+基地”的标准化管理模式,把分散的小生产纳入工业化生产标准体系中,实现基地车间化、农民工人化、原料生产工厂化。

  该区强化质量安全监管和品牌认证。建立以“区农检中心+镇街监管站+基层监测点+村级监管员”的3级4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网络。鼓励支持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认证登记“三品一标”。2015年,阎良区成功创建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试点单位,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中心顺利通过“双认证”。以“阎良甜瓜”为代表的绿色、无公害农产品打响了明星品牌,注册鲜活农产品品牌27个,申报省市名牌产品5个,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2个,中华名果1个。

  目前,现代农业园区已成为引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现代农业发展的主力军。该区先后建成设施瓜菜生产基地8000公顷,建成省部级现代农业示范园6个,市级现代农业园13个,全区以日光温室和钢架大棚为主的设施瓜菜面积达到8320公顷,占全区耕地面积的50%,认定无公害以上瓜菜生产基地达到7660公顷。《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