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深圳产业园区服务体系建设持续升级

2017-08-01 10:10: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政企联手 服务提质

深圳产业园区服务体系建设持续升级

  本报讯 (梁乔玲 记者傅江平)近日,深圳市龙岗区大运软件小镇、天安数码城、中海信科技园、宝龙科技城4个政企合作共建产业园区公共服务平台正式揭牌。这些产业园区服务平台可直接服务1300多家企业和12万名人才,并对周边的企业和人才产生辐射作用。

  大运软件小镇分中心共设置12个服务窗口,将实行包点企业服务制、走访企业服务制,为企业个性化定制解决方案。天安数码城分中心设置7个服务窗口,将为企业提供工商、税务、环保、科技项目申报和优惠政策申请等一站式服务。中海信科技园分中心暂设3个窗口,将政务服务融入原有的9大产业服务体系,重点为企业提供投融资服务。宝龙科技城分中心共设12个窗口,将突出职能融合,成为全市唯一一个集区级政务、街道政务和园区公共服务平台于一体的行政服务大厅。

  早在今年1月,龙岗区就率先建成了全国首个政企共建产业园区公共服务平台——天安云谷分中心,首创政企共建服务企业新模式。建成半年以来,该中心已办理各项业务超过4700宗,为园区240多家企业、2.5万名人才提供了基础政务服务、政策宣传咨询、金融组合产品、股权组合融资等服务,服务效率不断提升。业内人士指出,此次龙岗区再添4个公共服务平台,“一园一策”打造特色服务体系,是送政府服务进产业园区,打通政府服务产业的“最后一公里”,是营造良好新型政企关系的创新举措,产业园区服务体系建设将持续升级。

  在深圳,产业园区集聚效应突出,除了各种传统产业园区,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园区正在形成。如何打破传统政府服务模式的局限,为不同园区内的企业和人才提供更加高效优质的服务,是深圳一直在探索突破的难题。实际上,近年来,深圳在服务产业园区方面已经取得了不少进展,政企联手,服务质量不断提升。

  土地资源一直是制约产业园区发展的“鸡肋”,也是政府服务园区经济的重要着力点。以宝安区为例,随着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机器人、智能可穿戴设备、高端装备制造为代表的现代产业集群崛起,解决产业用地迫在眉睫,为此,宝安区在今年3月最终划定了总规模80.51平方公里的“工业产业保护区”,率先在沙井全至科技创新园区创造了“工业上楼”模式,并“借用”第三方服务企业的实力,配备了商业公寓、商务会议室、产品发布厅、餐饮、商业消费等配套设施,还以“带产业项目”挂牌的方式将原有工业用地出让给大族激光,按照“先进制造空间+行政研发空间+生活配套空间+产业服务中心”的模式,进一步推动产业园区服务水平提升。

  除了土地问题,引导创新也是深圳服务园区的重点内容。以龙华创建“特色小镇”为例,为把大浪时尚创意小镇创建成为广东省特色小镇,龙华区在出台专项资金扶持的基础上,打造了大浪时尚创意小镇公共服务平台,涵盖检测中心、打样中心等九大功能,并将升级改造石凹工业区园区配套项目,引导构建城市功能、产业功能、社区功能、配套功能、产业链各环节相融合的城市单元发展新业态,并创建了“时尚大道”,将时尚、设计、产业完美融合,为园区发展注入更多创新发展理念。

  此外,深圳还在知识产权保护、人才引进、融资等方面频频“出招”。如在深圳湾园区设立知识产权服务大厅,为企业提供便利的专利办理、申请等“一站式”服务;对深圳市软件产业基地、深圳湾科技生态园、深圳湾创业投资大厦、深圳市生物医药创新产业园和深圳湾创新科技中心等政府投融资园区实行产业用房租金减免,并出台相关办法予以规范;推动多个园区与专业服务机构签约共建园区公共服务平台,服务内容包括法律、工商、金融、投融资、培训、咨询等,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人才少跑腿,主动服务、创新服务、贴心服务,赢得企业好评。

  事实上,今年3月,深圳还发布了“深圳市科技产业园区服务标准体系”,为科技产业园区转型升级,打造创新孵化链条服务体系及创新载体链提供指引,产业园区服务体系建设正在走向规范化。《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