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品牌助力隐形冠军“海归”

2017-07-31 08:38: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品牌助力隐形冠军“海归”

福建厦门同安区以创建健身器材知名品牌示范区为契机推动产业升级

□ 陈 永 本报记者 江 东

全球10台跑步机就有6台出自厦门,目前全国唯一的国家级出口健身器材质量安全示范区,按摩器具的出口占据全球70%以上的份额……近年来,福建厦门同安区在出口健身器材和按摩器具领域的发展令全球同行瞩目。

“但是,与国际市场的高占有率相比,同安在国内市场的品牌认知度还有待提高。接下来,我们将集中资源,以打造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为契机,进一步打响‘同安健身器材’国内知名度,为产业良性健康发展创造条件。”厦门市质监局第三分局相关负责人毫不避讳目前的产业短板,提出了同安区健身器材和按摩器具产业发展的方向。

上世纪90年代,厦门掀起了一股台商投资热潮。随着越来越多的健身器材企业在厦门落户,厦门健身器材产业初现规模。目前,厦门市运动健身器材的整机和关联配件生产企业达500多家,集聚了一批规模、品牌、研发、检测能力较强的企业,已形成产业配套完整的运动健身器材产业集群。至2016年,厦门运动健身器材出口额达到9.04亿美元,占全国运动健身器材出口额的1/4,已成为全国运动健身器材的最大生产和出口基地。

为了进一步推动同安健身器材集群化发展、竞争力提升、品牌价值跃升,近年来,厦门市质监部门主动融入,靠前服务,深入企业一线,以标准技术引导服务,率先在健身器材行业引导企业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以加强知名健身品牌培育与扶植力度等为有力抓手,成为同安健身器材产业新一轮创新发展中的重要支撑力量。

“目前,我区已将健身器材产业列入同安区未来5年重点发展产业集群。下一步,我们将要求相关部门进一步汇总、整理健身器材行业发展数据和状况,提供行业发展设想和思路,同时辅以品牌发展、质量提升激励机制等政策扶持,为产业健康发展提供政策‘红利’。”同安区副区长潘全胜谈到同安健身器材产业发展,思路十分清晰。

为此,近年来同安区十分注重合力推进产业发展,形成了企业主体、政府推动、机构传导、行业引导、立法保障、社会参与的协同推动工作格局,同时以技术机构建设、技术标准、质量提升、品牌塑造等为主要切入点,合力推进国内知名品牌打造,并有效推动行业质量环境持续优化,园区质量基础工作不断夯实,企业质量水平稳步提升。

为了提升区域质量检测能力,同安区大力推动园区企业与高校建立合作,鼓励企业自建6家“国”字号重点实验室、研发中心。同时与广东省中山市小榄生产力促进中心合作设立办事处,搭建两地产业对接平台。园区周边设立有国家LED质检中心、国家场(厂)内机动车辆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健身器材重点实验室等公共检测服务平台。鼓励骨干企业和国家级出口健身器材质量技术促进委员会、厦门市体育用品协会密切联系。区政府出台扶持措施对出口企业开展认证认可工作进行激励,大力推动“三品一标”认证。

与此同时,为了提升行业质量水平,同安区政府将健身器材质量安全监督抽查作为常态化工作进行部署。2016年,厦门质监局第三分局还联合厦门市检验检疫局、同安区经贸局、同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环保局和安监局等部门开展执法检查暨产品监督抽查活动,共出动执法人员60人次,对10家企业开展检查,检查内容主要包括园区企业质量管理控制体系运行情况、质量安全责任追溯制度运行情况等,并抽取按摩器、跑步机、健身车等样品共20台进行检测。

同时,同安区深谙品牌带动、品牌驱动、品牌提升等提高品牌竞争力的重要法宝,为此,区政府制定了《厦门市同安区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品牌战略打造“品牌同安”的若干意见》,成立同安区发展品牌经济领导小组,每年对品牌战略和年度实施计划的实施情况及取得成效进行评估。同时还制定品牌保护机制,加大执法力度,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品牌保护专项行动,加强对产业重点品牌的保护。

截至2016年底,同安区先后培育了OGAWA(奥加华)、轻松伴侣、KPOWER(康乐佳)、EVERE(艾威)等16家、27个自主品牌。区域内拥有“中国出口质量安全示范企业”4家。2016年,自主品牌出口量同比上升33%,产品附加值提升,国内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