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河南省鹿邑县质监局探索“扶贫+党建”模式取得突出成效

2017-07-28 08:24: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两绑定”促进“两提升”

河南省鹿邑县质监局探索“扶贫+党建”模式取得突出成效

□ 杨新才 记者 孙中杰

近日,河南省鹿邑县质监局一场别开生面的入党宣誓仪式在该局定点扶贫村观堂镇杂姓营行政村举行,宣誓人员分别是鹿邑质监局2名预备党员和该村1名预备党员。

据该局驻村第一书记罗峰介绍,自2015年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他们就确立了“两绑定”举措。所谓“两绑定”,就是把扶贫工作与党建工作绑定在一起,把质监局党建与扶贫村党建绑定一起,党建活动在该局和该村轮流举行。这次入党宣誓仪式就是“两绑定”的内容之一。

据鹿邑质监局党支部书记杨革新介绍,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该局始终将精准扶贫工作和党建工作一同部署,一起考核,以党建促扶贫,用扶贫促党建,确保扶贫路上党旗更红。尤其是“两绑定”举措的实施,促进了党建和扶贫两项工作的双提升。今年以来,观堂镇曾先后在该村召开脱贫攻坚两场现场会,鹿邑质监局也被河南省质监局和鹿邑县机关工委先后评为“党建工作先进单位”,罗峰被评为全县基层党建先进个人。

据杨革新介绍,自2015年起,该局将扶贫工作纳入党员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考核必修课,扶贫工作不达标不予确定党员发展对象,预备党员不批准转正;加强扶贫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将杂姓营村党建工作纳入到质监局党建工作中来,帮助该村发展新党员,建立健全村党支部。3年来,该局有5人加入了党组织,其中4名是在扶贫一线入党的。

据罗峰介绍,鹿邑县质监局全体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全部分包有扶贫对象户,坚持每周深入农户家中一次,了解扶贫对象生产生活情况,制定具体帮扶措施;他们还组成党员志愿服务队,定期来到杂姓营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这次被批准加入预备党员的两位同志,已经连续3年参与该村秸秆禁烧工作,累计驻村37天;帮助缺乏劳力的贫困户打药、施肥、除草等,累计为该村贫困户志愿服务40小时以上。

加强自身党组织建设,只是该局党建工作的一个方面。根据“两绑定”要求,强化扶贫村党建工作,加强扶贫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同样是该局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

据该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卓宇介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他们把定点扶贫村学习教育活动纳入到全局学习教育活动中来,尤其是在开展党员讲党课活动中,将党课延伸到扶贫定点村,结合杂姓营行政村党建实际,为该村党员上了3次专题党课,及时把党的方针、政策宣传到村党组织。

寻找脱贫致富带头人,树立脱贫致富典型,是该局以党建促扶贫的重要法宝。杂姓营村村民郭恒田就是这样的带头人之一。老郭是一个有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更是一个种菜“好把式”。2015年,在鹿邑质监局积极协调下,靠种植“天正翠白一号”白菜,实现了脱贫致富。在他的带领下,该村种植“天正翠白一号”白菜的农户由第二年的3家,发展的今年的23家,拓宽了该村脱贫致富的路子。老郭也经第一书记推荐,观堂镇政府考核,被该村村民大会选为副村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