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给危化品罐车“体检”的人

2017-07-27 08:18: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报讯 (张 艳 记者蔡美萍)连日来,南京热浪袭人,气温持续在36℃以上,在这样的天气里,南京市锅炉压力容器检验研究院罐车气瓶检验中心却迎来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时期——随着夏季部分化工企业进入设备大修阶段,作为重要运输工具的各类罐车进入了年检集中期,中心的检验员们要从6月一直忙碌到9月底,为南京市的液化气体汽车罐车、危险品常压罐车及附属安全附件开展在用检验及修理改造监检,为危险品常压罐车开展制造监督检验,中心还负责为真空绝热低温容器开展在用检验;为全市车载气瓶进行安装监检与在用检验,以及全市储气井的安装监检。据介绍,随着近两年新罐车数量逐年增加,目前南京市各类在用罐车总量大约在1800辆左右。

7月19日上午10时,此时温度已经达到37℃,检验员们已经忙开了,他们正在对一辆装载质量为26吨的运输环氧乙烷的危化品承压罐车开展检验,环氧乙烷是一种有毒的有机化合物,易燃易爆,被广泛应用于洗涤,制药,印染等行业,此刻罐车已经清空,经测定罐内残余气体浓度已经降至0ppm,氧气含量为20.9%,可以进入,检验员们穿戴好防护服,戴好安全帽,穿上加有钢板的劳保鞋,戴上防毒面具,全副武装从梯子爬到罐车顶部的入口处,这里离地面足有4米高,必须系好安全带才能开展作业。

两名检验员钻进直径50厘米的入口,进入狭窄、密闭的罐体内部,危化品罐车的罐体内部并非人们想象的空空如也,而是每隔1到1.5米左右就设有一块防波板,防波板留有空隙,需要检验人员匍匐通过开展各项检验工作,包括开展宏观检验、附属设施检验、安全附件检验、壁厚测定等检验项目。

由于天气炎热,罐内更加闷热难耐,还要戴着防毒面具作业,10分钟左右就让人头昏眼花,这时,在外面做监护的检验员就会帮助在罐内作业的检验员爬出来休息一下,此外,监护人员每隔一小段时间就会向罐内喊一下,通过得到回应,确认罐体内部检验人员的安全。连续工作一个小时左右,检验员们就需要出来喝些盐水,休息一会,检验员们笑说,别看外面的温度也有37℃,从罐体出来的瞬间,就像进了空调房一样,感觉一下就凉爽多了。

在中心工作了6年的年轻检验员李西涛原本是做特种设备设计工作的,觉得特检人员技术更全面,工作能力更强,十分向往,就加入到了检验队伍中。在工作初期,由于知道危化品的危害性,在下到狭窄的罐车内部进行检验的时候心里也有些害怕,但随着检验经验和相关知识的增加,现在,他已经是一名业务十分熟练的检验骨干了:“我们的检验小队有12个人,从年轻的90后到经验丰富的60后都有,到了夏天,年纪大或者身体不太好的同志就不下罐体了,就需要我们这些年轻人上阵。罐内太闷热又黑又封闭,人容易变得烦躁,检查就更要细心;登高到罐体上面,也要小心,因为很多罐车顶部并没有作业平台。”他笑着说,“每每看到这些罐车在南京的道路上安全运行,我就会说,看,这是我们检测的罐车,心里满满都是自豪感。”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