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质量获得感”从哪里来

2017-07-14 08:22: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李润梅

  作为安全生产和公共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质量安全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关系企业生存发展,关系国家声誉和政府形象。应该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在质监部门的辛勤付出下,我国的质量安全,尤其是产品质量安全一直处于稳步提升的状态,但是我国还不是质量强国,质量安全也须臾不可松懈。

  今年的“安全生产月”,发生了一件与质量安全密切相关的新闻,就是国务院依法依纪对西安地铁“问题电缆”事件严厉问责,进一步强化全过程全链条全方位监管确保质量安全,相关责任人、责任部门受到严肃惩处。一方面,这彰显了党和政府严肃法纪、维护公共利益的决心;另一方面,这也提醒我们,质量安全生产不是一个“安全生产月”的事,而是要时时刻刻加以重视。

  质量是基础,安全是底线。产品哪怕只有0.001%的不合格,落到消费者头上就是百分之百。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产品和服务质量明显改善,近几年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稳定在90%以上。但也要看到,我国的总体质量水平仍有提升空间,我国还没有多少在全世界占主导地位的产业和质量优势,这使我们必须要有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比如,我们还在为衣食住行发愁的时候,欧盟已在重视环境问题;当我们大力发展国产乳业时,很多消费者却在想方设法购买进口奶粉。

  要真正把质量安全提升到一个更高的水平,我们首先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理念。质量是涉及到人民切身利益的、关乎国家形象的发展大计,把促进质量发展做为民生与立国的大事来抓,既要科学发展,又要顾及民间工艺技术传统作坊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既要转型发展,又要稳定繁荣。我们要以质量为基点,在创新质量中建立诚信体系,涉及技术、标准、计量等环节方面,采用先进标准,以集约、节约、环保、健康为基础优胜劣汰,推进中国制造和中国质量崛起。实践证明,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理念意识,变“要我抓质量”为“我要抓质量”,产品质量才能有明显提升。反之,就有可能“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公共安全无处不在,保质量安全,就是保发展、保民生。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其次要构建质量体系落实质量责任。一方面,落实质量管理体系权、责、利,发挥优势利导效应,提升劳动者的创造力和责任心,运用新媒体互联网技术,构建公平的检验检测电子政务平台,阳光科学公开公正有效检验检测,摒弃潜规则形式报告的再现。加快构建售后服务平台,保障产品质量公共安全健康实用,确保质量体系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行业性质量安全风险。另一方面,还应当加强质量诚信体系建设,用质量诚信体系强化质量安全责任,建立质量信息记录,信息公开共享,形成全民监督下的质量运行,建立“黑名单”库,涉嫌质量安全的进入黑名单且公示互联网质量体系平台,让守信者质行天下,让失信者入刑破产。

  当前,国务院正在大力推行“放管服”,要求质量安全监管要从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构建与之相适应的质量监管体系,强化各方责任,使企业担负起质量安全的主体责任,强化政府监管责任,激发全社会的监督责任,严把各环节、各层次关口,切实保障质量安全,营造人人重视质量、人人创造质量、人人享受质量的浓厚氛围,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质量获得感”。《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