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鼓浪屿申遗成功将考验管理智慧

2017-07-14 08:21: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 王军荣

  第41届世界遗产大会目前正在波兰历史文化名城克拉科夫举办,在当地时间7月8日的会议上,中国申遗项目——“鼓浪屿国际历史社区”通过了世界遗产大会的终审,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52项世界遗产项目。至此,中国的世界遗产总数已名列世界第一。

  (7月9日《澎湃新闻》)

  鼓浪屿申遗成功,也使中国的世界遗产总数名列世界第一,可喜可贺。但申遗成功之后则要面临着如何“限流”,这考验着管理智慧,只是不知道鼓浪屿能否交出一份完美的答卷?

  任何地方的申遗成功之后,游客会急增,恐怕鼓浪屿也不例外。据了解,近年来,鼓浪屿游客数量急剧攀升。2009年的游客数量为575万人次,2014年,已达到1246万人次。游客多,这对于风景区来说,是好事,而鼓浪屿申遗成功之后,游客肯定会更多,毕竟世界文化遗产称号是吸引游客最好的金字招牌。每一个风景区均有一定的游客承载量。虽然从目前情况来看,游客数量对于鼓浪屿的历史建筑尚未产生负面影响,但对于环境水平造成了负面影响。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认为,游客数量对于岛上有形资产和环境是重大威胁,特别是在假期和旺季。根据相关报告显示,鼓浪屿每日容纳人数最多达到5万人,其中包括1.5万居民和通勤者,因此,每日可接纳游客数量实际为3.5万人。游客和通勤者最为合宜的数量是2.5万人。显然,当地政府和旅游部门对这一数字必须要保持敏感度。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认为,有效的旅游管理是保持文化遗产完整性的关键因素。那么当地旅游部门如何限游客呢?

  “限流”的招术似乎不少,最有效的可能是提高门票价格。但用门票来吓退游客,这显然不是好办法,也是旅游最为忌讳的。限游客,要限得让游客舒服。外地游客远道而来,远来的都是朋友,将游客挡在门外,是因为保护风景区的需要,这一点游客也是可以理解的。但用涨门票的招式就不行。

  在我看来,限游客,一方面要做好“信息服务”,现在是“互联网+”时代,游客买票都可以在网上进行,因此,风景区是否有门票可售,已经卖出去多少了,这些信息均可以在网上查询得到,这样游客不用跑到风景区才知道自己今天是进不去了。信息公开了,游客就方便了,更会觉得舒坦,另一方面也要提倡当地市民让道,提倡在旅游旺季的时候让给外地游客,同时,还要杜绝“黄牛”,以及一些利用不法手段进入景区的行为。

  鼓浪屿申遗成功之后必然要“限流”,要“控游客”,但如何“控”和“限”,则要考验管理者的管理智慧。《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