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北京消协发布2017年旅游消费体验式调查结果

2017-07-13 09:54: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北京消协发布2017年旅游消费体验式调查结果

在线旅游平台管理有待改进

本报讯 (记者曾祥素)7月10日,北京市消协向社会发布2017年旅游消费体验式调查结果。

与去年的调查结果相比,本次调查退团体验和一日游体验得分均有一定程度提升。其中,退团体验由去年的70.72分提升为76.40分,一日游体验由去年的61.50分提升为77.76分。这说明,在政府、行业、企业及社会各方的努力下,北京旅游市场的服务质量有所改观,但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在具体体验方面,景区服务相对较好,在异地全程体验和一日游体验过程中,景区得分均在85分以上。值得注意的是,旅行社服务是本次调查体验中相对较差的环节,调查发现的问题也较为集中。在异地全程体验、一日游体验和退团体验中,多数旅行社得分在70分以下。由于本次调查涉及的旅行社,多数是通过在线旅游平台订购服务,这也暴露出在线旅游平台在管理上存在不足,有待改进和完善。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旅行社主要存在旅游合同签订不规范;部分导游责任意识较弱、服务规范性较差;隐性强制消费普遍存在;旅游过程与合同约定不符,存在安全隐患;部分旅行社官网信息内容名实不符;消费者投诉后,问题解决不到位等问题。

本次调查还发现,在线旅游平台信息发布的透明度与一致性较差,在线旅游平台对线上旅行社等服务机构管理不足,旅游产品与网站宣传不符等。

在景区方面,本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包括:一是部分景区安全秩序管理亟待加强;二是部分景区卫生间数量不足且环境较差;三是部分景区停车场标识存在问题。

本次调查,针对退团体验共选择8个在线旅游平台,结果显示:旅游合同规范性较差;部分退团违约金不符合法律法规要求、随意性比较强;部分在线旅游平台的取消订单页面功能有待完善。

一日游方面,调查结果显示,旅游强制消费问题相对突出,不同报团渠道服务表现良莠不齐,散客拼团现象明显等。

针对本次旅游体验调查结果,北京市消协建议:一是相关部门要加大《北京市旅游条例》的宣传力度;二是要持续加强对旅游市场的监管力度;三是要加强行业自律,提高管理水平;四是要加强社会舆论监督;五是消费者应理性文明消费,强化维权意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