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青岛打造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基地 加快形成产业集群效应

2017-07-12 09:15: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本报记者 王娅莉

一座以乘用车和商用车为龙头,涵盖众多零部件的千亿级汽车产业航母将在山东青岛起航。

近日,在“2017中国清洁能源汽车高峰论坛”期间,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汽车技术情报研究所所长王玮楠、青岛汽车产业新城管委会主任江黎明共同为“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基地”揭牌。

自此,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为青岛汽车产业新城提供全方位支持,并借助自身的资源优势,在清洁能源汽车的发展、燃料电池的研发与成果转化、清洁能源零部件的制造等方面给予积极地支持与指导,开启双方合作新篇章。

全面提升产业承载力

青岛汽车产业新城位于即墨城区北部,烟青一级路两侧,总规划面积93平方公里,是即墨市加快实施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战略、整合优势资源打造的现代制造产业新城,也是青岛市发展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的唯一专业功能区,重点发展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的研发、制造和销售。

按照“产城一体、组团发展”的理念,产业新城该基地聘请德国AS&P公司对汽车产业新城概念性总体规划和核心区城市设计进行了优化提升,规划结构为“一心、三轴、六区”。“一心”,即新城核心,集商务办公、居住、商业及城市公共服务为一体,是未来的城市服务中心;“三轴”,即产业发展轴、生态发展轴和汽车文化轴。“六区”,即城市功能区、汽车制造西区、汽车制造东区、高新技术产业区、创智产业区、综合配套区,目标是打造全国重要的汽车产业基地、环渤海汽车产业核心基地和综合性生态科技新城。

近年来,青岛汽车产业新城累计投资30亿元,93平方公里规划范围实现“九通一平”。为进一步提升项目承载力,打造产业突出、功能复合的现代化汽车新城,产业新城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投资4.3亿元建成汽车公园一期,打造宜居绿色环境,周边学校、医院、职教园区、车城运动中心、儿童体验馆等配套正在有序推进;开工建设北安演泉、龙泉玉石头安置区以及一汽-大众单身公寓、馨城家园等住宅项目,满足居住需求;规划新建拓宽26条道路,总长47.4公里,目前已开工建设15条,同时建设3.5公里的专用高架通道,满足一汽-大众从主机厂到整车物流园区的整车运输需求,实现城市车辆与新城产品车辆分流。一个人、车、城融合发展的汽车平台日臻完善。

青岛汽车产业新城已引进包括一汽-大众(青岛)华东生产基地、一汽商用车基地在内的汽车类项目120个,涉及总投资500亿元,产品涵盖乘用车、商用车、改装车、底盘系统及多类汽车零部件,建立起比较完整的汽车产业链。截至目前,项目累计完成建筑面积360万平方米,53个项目建成投产,一汽-大众主机厂、一汽富奥、一汽富维、一汽富晟等32个项目正在建设。

总投资44亿元的一汽商用车基地,设计年产能20万辆,主要生产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JH6型轻重型卡车,已于2014年11月2日整车下线,掀开了即墨汽车整车生产从无到有的历史性一页;2016年,一汽解放产销两旺,日产整车280辆,截至2016年底,实现营业收入142亿元,同比增长68%,产量84399辆,同比增长56%。2017年发展势头良好,预计全年将实现产量9万台,实现营业收入162亿元。

一汽-大众华东生产基地作为即墨历史上投资规模最大、产业层次最高、带动作用最强的现代产业项目,主要建设主机厂、零部件园区、整车物流园区、零部件物流园区四大园区,其中主机厂规划年产能60万辆,分两期建设并预留三期发展用地,一期投资144亿元,年产能30万辆整车,主要生产SUV和新型轿车,于2015年7月开工建设,目前冲压、焊装、涂装、总装车间四大车间已主体完工,正在安装调试设备,预计2017年年底实现整车下线,整个华东生产基地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千亿元以上,将带动即墨正式进入汽车工业时代。

拓展先进制造业新领域

2017年,青岛汽车产业新城积极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加快培育新动能。以“一平台两市场”建设为发力点,发展智能网联、科研、物流、贸易等,让新业态更好带动传统汽车产业转型升级、蓬勃发展,推进汽车产业向智能化、高端化、集群化迈进。

建设智慧新城。以“园区+互联网”为理念,将产业集聚发展与智能网联有机组合。4月28日,即墨市与中汽中心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汽车技术情报、智能网联汽车、汽车文化、行业咨询领域开展深入合作。今年,中汽中心将在我市建设“中汽中心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基地”,设立“CIIA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实验室”。在汽车产业新城部分区域探讨建设智能汽车示范区,开展智能交通、无人驾驶体验、汽车智能演示等。本届峰会举办期间,“2017中国全地形车锦标赛”即墨站比赛同步举行。

引进国家级科研平台。加强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等其他相关科研院所的沟通交流,争取引进“两院”院士、“计划”专家人才,打造国家级汽车研发、设计、检测类科研平台。

打造物流市场和汽贸市场。2月24日,与一汽物流(青岛)有限公司签署整车物流园区建设框架协议,打造整车物流、零部件物流、仓储及发运高端市场,争取今年9月开工、年内建成投产。同时,引进中海外控股集团、北辰亚市、双星集团三方合作经营,在即墨市青威路和营流路交叉处东北区域建设省内最大、功能齐全的大型综合性汽车贸易市场。目前,正在进行商铺装修和招商,争取今年9月份一期开业。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