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河南省驻马店市加快推进质量强市建设 发挥质量与品牌的示范带动效应

2017-07-10 09:54: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杨慧玲 本报记者 孙中杰

“天方药业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荣获2016年度驻马店市市长质量奖,西平、上蔡、平舆、遂平、正阳、汝南6个县评选出县长质量奖20家……”7月6日,在河南省驻马店市质量工作暨创建农业标准化示范市动员会议上,驻马店市政府对9家2016年度市长质量奖获奖单位及2016年度实施品牌带动战略工作先进单位,通报表彰并分别奖励20万元。

该市市长陈星指出,驻马店市是河南人口大市、农业大市、消费大市,建设质量强市是驻马店市加快转型升级的现实选择,是适应国内外质量发展新要求的主动作为,是建设生态文明的迫切需要,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必然途径。

近年来,驻马店扎实推进质量强市战略,坚持把质量工作摆在重要战略位置来抓,质量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将质量工作纳入政府综合考核体系,质量考核工作实现了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建立了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制度,出台了《驻马店市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办法》,为加强产品质量监管提供了保障;政府质量奖评审工作有序推进,扩大了评选范围和数量,使市长质量奖的评审更具代表性。通过推进政府质量奖的推荐评选工作,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显现,培育出了一大批质量标杆企业,极大地激发了企业加强质量管理、争名创优的积极性。通过大力实施品牌带动战略和商标战略,成效明显,培育出了一大批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和区域品牌。

日前,该市昊华骏化集团成功获得2014至2015年度河南省省长质量奖,全市实施卓越绩效先进管理模式的企业超过200家,2016年获得质量管理小组国优成果2个,省优一等奖13个,推动全市质量管理整体水平不断提升。全市地理标志产品达到9个,位居全省前列。该市豫园锅炉、天方药业、惠洁管业、一加一面粉、正康粮油、乐山电缆、虎妞车业等7家企业荣登中国品牌价值评价榜,占全省入选品牌的53.8%,品牌价值达55.36亿元。在区域品牌方面,汝南、上蔡两个产业聚集区被正式命名为河南省知名品牌示范区,驿城区、遂平、泌阳、平舆4个产业聚集区被批准创建河南省知名品牌示范区,全市达到6家,位居全省首位。

作为此次大会上一个重要的内容,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市的创建工作同样引发热议。

“农业标准化示范市的创建工作,对驻马店的意义非常重大,因为驻马店市是一个农业大市,农业的质量提升迫在眉睫。”陈星指出,如何把传统农业转变为现代农业,把农业大市转变成农业强市,农业标准化示范市创建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载体、平台和抓手,它给我们指明了方向,量化了标准,它的创建成功,就是代表着农业转型基本达到预期目标。

据介绍,驻马店市在农产品标准体系和示范推广体系建设等方面具备良好的创建基础。全市共承担建设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15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33个,有7个县被命名为“农业标准化示范县”,全市共发布实施地方农业标准规范110多项。近两年,市政府把创建农业标准化示范市作为一项重点工程,列入市“十三五”规划,召开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成立了领导小组,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出台了《驻马店市创建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市实施方案》《驻马店市创建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市行动计划》。不久前,国家标准委正式批准驻马店市为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市创建城市。

陈星指出,此次创建目标是完成该市粮食、畜牧、油料、蔬菜等大宗主导农产品标准体系建设,制定出台适合农业生产实际的农业地方标准规范。实现主导农产品和特色农产品标准体系覆盖率达到100%;建设国家级、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60个以上;优质农(畜)产品标准化生产率达到90%以上;大力培育农产品品牌,全市无公害农产品、绿色农产品、有机农产品达到300个以上,地理标志农产品达到10个以上。

“响鼓要用重槌敲。”陈星强调,“推动驻马店‘质量强市’战略是关乎民生的重大举措,要充分运用政府质量工作考核、市长质量奖、标准化示范市创建、名牌战略等抓手,不断提高企业的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激励更多企业在质量上追求卓越,提升经济运行质量、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环境质量,推动‘质量强市’战略有效实施,促进全市质量水平的整体提高。”

河南省质监局副局长贾国印表示,驻马店是中原城市群主要城市,对全省发展大局至关重要。河南省质监局作为全省质量综合管理部门,将全力支持驻马店市推动质量发展、建设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市。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