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重庆两江新区推动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水乳交融互信发展侧记

2017-07-05 08:13: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请进来”活血 “走出去”强身

——重庆两江新区推动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水乳交融互信发展侧记

□ 通讯员 罗 峰 胡 楠

本报记者 蒋维胜

近日,全球著名检测机构SGS获得了重庆市首张外资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这是重庆两江新区获批创建“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区”以来,值得关注的现象,同时,重庆荣成检测公司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成为西南地区走出国门的首家民营质量检测机构。

全区检验检测认证产业呈现7个“重庆之最”,也格外引人注目:即检验检测机构数量最多、国家级中心占比最高、检验检测覆盖领域最全、机构整体实力最强、检测能力独占性最强、检验检测产业经济发展最好、检验检测机构品牌质量最高。这7个“重庆之最”的背后,是该新区对待检验检测认证机构的态度,就是“请进来”活血,“走出去”强身,助力辖区的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呈现水乳交融、互信发展之势,这足见他们着眼全球格局、引领开发开放的气度,示范区创建自然有了底气和自信。

SGS落户两江新区

企业出海再添“利器”

今后,重庆企业进军海外市场的“贸易壁垒”或将降低。据悉,瑞士通用公正行集团(SGS)始建于1878年,总部在瑞士的日内瓦,是全球最大的检测、检验、鉴定及认证机构,也是公认的品质与诚信的全球基准。SGS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GS通标公司)成立于1991年,是SGS集团与隶属于质检总局系统的中国标准科技集团共同建立的合资机构。

作为业内知名的检测机构,SGS 为何选择落户重庆两江新区呢?“两江新区是中国西部最重要的国家级开发区,也是西部唯一国家级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区,落户这里的检测机构自然会享受到很多便利的政策。”SGS通标公司中西部地区总监洪雄斌告诉中国质量报记者,他们受到邀请后,发现两江新区对检验检测行业高度重视,事实证明,SGS落户两江新区是“一件令人兴奋的事情。”

“SGS的进入,无论是对检验检测认证产业,还是对重庆企业而言,都应该有‘活血’之功效。”重庆两江新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两江新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不仅可为企业采购降低风险,还将为新区汽车、高新产业等出口商提供更多便利,提高产品国际竞争力,从而跨越国际贸易壁垒,更好地开拓国际市场。SGS通标公司去年服务的重庆客户超过2000家,有力促进了重庆的外向型及资源环保型经济发展。此次正式落户两江新区,将为更多相关产业提供服务,给检测机构提供了非常大的便利,增强了竞争力和时效性。

两江新区发出全市首张

外资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

近日,两江新区联合辖区企业开展了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开放日活动,SGS重庆分公司向市民和媒体开放了化学、食品、电器、汽车等平时相对“神秘”的检测实验室。

走进恒温仓室,工作人员正对汽车密封胶条进行检测。据工作人员介绍,在这个小小的仓室里面,能模拟出零下40摄氏度到零上最高300摄氏度的高温气候,这相当于将北极、南极、沙漠、火山口等极端恶劣的环境都“装”进了这个仓室里,它能准确检测企业送检产品在这些极端恶劣气候环境下的工作状态。

“百闻不如一见。”一客户在参观完SGS重庆分公司这些检测实验室后,对中国质量报记者这样说道,“今天,让我们增进了对检验检测机构的了解和信任,他们为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供给质量等积极作用,不言而喻。”

在当天,两江新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刘成勇还向SGS重庆分公司颁发了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这是2013年该行政许可事项由重庆市政府下放两江新区后,该局颁发的第一张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SGS通标公司也成为该市首家获得资质认定证书的外资检验检测机构。在这次评定中,获得了环境领域、煤炭领域、电子电器产品、汽车零部件及内外饰产品的能力。

重庆本土检测公司走出“国门”

检测服务得到国际认可

近年来,两江新区市场监管局还积极利用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优势,深入对接法国必维,德国莱茵、德凯、腾德,韩国KTR等国外机构,陆续引进远东正大、仕益质检、广电计量等国内机构。

此外,两江新区市场监管局还大力培育区域内的检验检测认证机构,积极推动重庆本土检测机构走出国门拓展业务。作为民营企业的重庆荣成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荣成检测公司)就将检测业务做到了埃塞俄比亚,这也是西南地区走出国门的首家民营质量检测机构。

“没有两江新区市场监管局平时的帮助和指导,我们也不可能这样有底气并顺利地‘走出去’。”据该公司总经理马一郎介绍,该公司每年为国内出具检测报告6万余份,还参与中国援建埃塞俄比亚的铁路工程检测项目,积极开拓海外市场。该公司于2013年8月15日接受委托,对中国铁建中土集团负责承建的埃塞米埃索-达瓦利铁路项目进行基桩检测。

据了解,重庆荣成检测公司在埃达铁路项目中不仅做好检测服务,还为其加快工程进度提出了有效建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埃塞俄比亚有旱季和雨季之分,当地因为没有针对性的施工工艺,所以遇到雨季施工进度就很慢。这时,重庆荣成检测公司建议其使用中国已经成熟的“水下混凝土浇筑”技术,大大提高了建设效率,受到埃塞俄比亚政府的好评。目前,该条铁路已顺利投入使用,正造福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两国人民。

像重庆荣成检测公司这样的检测机构在两江新区正在不断增加。据两江新区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两江新区直管区共有资质认定检验检测机构37家,累计获得资质认定证书(包括CMA和CAL)共计87张。2016年,该区检验检测机构共出具检验检测报告161.97万份,实现检测技术收入20.66亿元,约占全市总收入的2/5。区内建成和在建的国家级检测中心14个,占全市总量16个的近9成。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