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物联网释放巨大机会 引中外巨头争相布局

2017-07-04 09:45: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据新华社电 “到2020年基本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物联网产业体系,总体产业规模突破1.5万亿元”,根据工信部此前发布的物联网未来发展规划,中国为物联网勾画的蓝图以及由此释放出的巨大机会,引来中外巨头争相布局。

正在此间举行的“2017世界移动大会”上,物联网成为最“热门”的主题。众多参展企业纷纷展示物联网在智能抄表、智能停车、智能家居、智能城市、智能制造等领域的应用。

《物联网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到2020年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物联网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包含感知制造、网络传输、智能信息服务在内的总体产业规模突破1.5万亿元,智能信息服务的比重大幅提升;推进物联网感知设施规划布局,公众网络M2M连接数突破17亿。

面对炙手可热的物联网,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都在加快布局。

6月29日,中国移动宣布成立“中国移动物联网联盟”并发布“物联网发展计划”:2017年实现全国范围内NB-IoT(窄带物联网)全面商用,物联网智能连接数增加1亿户,从而使总规模达到2亿户,2020年力争连接总量超过17.5亿。

在此之前,中国联通发起物联网“全球连接倡议”,并透露了到2020年实现物联网M2M(Machine to Machine)连接数超6亿的计划。

中国电信则携手产业链合作伙伴发布物联网开放平台和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并与多家国际运营商及合作伙伴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加速物联网重点领域的行业应用落地和项目推广。

不仅如此,中国物联网产业的发展前景,也吸引了众多国际巨头的目光。

由业内500余家公司组成的LoRa联盟亮相“2017世界移动大会”。这个成立于2015年的开放、非营利组织,旨在推广低功耗广域物联网(LPWAN),以及专为长距离、恶劣环境下低成本电池供电传感器连接而设计的LoRaWAN技术及标准。

LoRa联盟主席杰夫·马利根表示,物联网和LoRaWAN技术在中国乃至整个亚洲地区发展迅速。“我们很高兴与这一地区的创新开发人员建立联系,并通过开放的、基于标准和高度安全的LPWAN协议来帮助他们将创意付诸实施。”马利根说。

作为低功耗广域网领先企业Actility与富士康旗下创投共同投资的企业,东西无限(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在大会上展示了Actility ThingPark平台的多个应用场景。这个平台软件管理着目前全球80%的大型商用化低功耗物联网,并可与LoRa、NB-LoT等各种低功耗广域技术连接。

“快速发展的中国市场将很快成为物联网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市场。”东西无限(北京)首席执行官刘兵说,除了物流、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等领域外,物联网在中国消费市场的应用前景也值得看好,比如车辆和家庭安全,以及近年来蓬勃发展的共享单车等。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