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对标国际规范 弘扬杭州韵味

2017-07-04 09:01: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对标国际规范 弘扬杭州韵味

杭州发起“H30城市联盟”并发布杭州倡议,ISO“国际标准化会议基地”落户杭州

本报讯 (刘丽芳 记者曹吉根)6月30日,由中国杭州市发起成立、“ISO/TC268”组织管理,致力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国际合作平台“全球可持续发展标准化城市联盟”(以下简称“H30城市联盟”)在杭州举行成立仪式,首批成员包括法国雷恩市、英国格拉斯米尔市、沙特利雅德市及中国的广州、深圳、青岛等共计15个城市。与会城市发出了“杭州倡议”,倡议在“开放共享、协同合作”原则下,尊重城市自身特点开展可持续发展标准试点,共同研究推广实施适应各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促进“国际城市联盟”成员间政策互鉴、标准共建、合作共赢,共同引领全球城市可持续发展方向和标准。

ISO/TC 268国际标准化组织/城市可持续发展技术委员会成立于2012年2月,主要任务是为推动各类城市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技术和工具,包括管理体系要求、指南和相关标准。TC268在2014年先后发布了《城市可持续发展管理体系》(ISO37101)和《城市可持续发展指标要求》(ISO37120)。

近几年,在提出“建设具有东方魅力的世界名城”发展目标后,杭州对城市可持续发展标准化工作格外重视,在全国城市中率先展开了对标行动,并作为全国唯一受邀城市代表直接参与可持续发展城市国际标准的研究与制定。

通过收集100项指标的相关信息和数据,跟国内北京、上海、天津、深圳等城市和国外伦敦、波士顿、多伦多等城市进行了比较。从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低保人口百分比、每10万人企业数、每10万人新专利数等可持续发展指标看,杭州分别排在19个同类型城市的第2位、第4位、第2位和第3位,处在同类型城市前列。对标显示杭州也有部分指标排名靠后,比如每十万人轨道交通公里数等。

目前,杭州研制实施了多项城市可持续发展标准,在提升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发挥作用,比如杭州成立了全国首个电子商务质量管理标准技术委员会;建立了全国首个电梯应急处置标准化国家示范,用电梯事故救援时间小于14分钟的速度领跑世界;建立全国公共自行车国家标准化试点,参加首个公共自行车碳排放交易,用低碳方式减少城市拥堵……

2016年6月,杭州市还邀请TC268到杭州召开了年会,全球24国家和地区的70余名代表在杭州共同研讨城市可持续发展标准推广实施,杭州作为主办城市首次提出了成立“城市联盟”的构想。2017年2月, TC268巴黎会议表决同意在杭州发起成立“城市联盟”。

据悉,“城市联盟”每年定期召开年会,年会主题和举办城市由“城市联盟”以投票方式决定。“城市联盟”主席按照轮值方式担任,任期3年;秘书处常设中国杭州。

在6月30日当天,ISO国际标准化组织还正式确定杭州为国际标准化会议基地,ISO与国家标准委、杭州市政府和浙商总会四方签署了合作建设会议基地的协议,提出了基地建设行动计划。

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说,杭州正处在“后峰会、前亚运”的重要窗口期,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建设世界名城,标准化对杭州打造“四大个性特色”、形成“四大基础支撑”将产生有力的助推作用,杭州将充分用好建设国际标准化会议基地的有利条件,加强与国际标准化组织的交流合作,以标准化助推杭州城市国际化,为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领域标准化工作贡献杭州力量。

杭州市市长徐立毅说,杭州将全力支持建设好“H30城市联盟”和“ISO会议基地”两个重量级国际标准化组织,以杭州的“独特韵味”吸引更多城市加入到标准化和可持续发展的研究实践之中。

ISO对城市联盟和杭州会议基地的作用十分重视,现任主席张晓刚与候任主席约翰·沃特同时到场指导。张晓刚说:“标准是世界语言,杭州在城市吸引力、保护并改进环境、恢复力、负责任的资源使用、社会凝聚力和福祉等方面引入标准概念,走在了世界前列,向世界展现了中国智慧,对其他国家起到示范作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