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治原料药污染大户须“猛药去疴”

2017-07-04 08:38:27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戴先任

今年以来,环保部门加大了对京津冀及周边区域的督查力度,作为原料药主产地的山东、河北两省,也被列为重点督查对象。记者近日在各地调研发现,环保态势升级对原料药行业影响巨大,上述两个省份集中了多数有市场支配权和定价权的原料药企业,伴随着停产、限产政策的实施,原料药掀起了新一轮涨价潮,许多品种的价格已开始上调。在环保倒逼企业淘汰落后产能或进行大规模搬迁之际,由于企业搬迁耗资巨大且工期长。这个过程将改写市场竞争格局,加速行业整合。

(6月22日《中国证券报》)

中国是化学原料药生产大国,尤其是发酵类药物产品的产能产量位居世界第一,约占全球产量的70%。原料药生产造成的污染危害严重,而医药行业的治污成本很高,往往需要花费几亿甚至更多,这在以往,就让一些药企宁愿被罚款,也不愿意进行环保整治。随着国内对环境保护的日益重视,环保部门加大了环保执法,不断有药企因环保不达标被限产或停产。原料药行业受到环境整治的影响很大。

原料药行业虽然容易出现污染问题,但只要加大环保投入,进行产业升级转型,原料药生产还是能达到环境标准。比如一些大型原料药企业已经进入了转型升级,环保标准已与欧美等发达国家接轨,但一些小企业却囿于成本不足、技术欠缺、思想落后等原因,已经被淘汰出局或有被淘汰的可能。

环境治理成本的提升,一些企业处于长期停产的状态,由此造成原料价格不断上涨,间接抬高了消费者的消费成本。但原料价格的上涨,并非是市场垄断等造成的不合理上涨,企业的制造成本提升,价格上涨属于正常现象,这也是整治污染企业所不得不承担的代价。除此之外,产能过剩也是原料药企业生存压力巨增的重要原因。

有人对那些已被淘汰或正在被淘汰的中小企业抱以同情,这是一种错误的观点。原料药企业的行业整合在加速进行,这是让人乐于见到的事情,企业被产能过剩与环保压力双向倒逼,一些不符合排污标准的企业将被关停。应该说这些企业当初就不符合环保标准,他们被淘汰出局,符合环境整治的要求,是劣币被良币所淘汰的好现象,是在净化医药行业,利于环境治理。而据了解,中国原料药大部分用于出口,而整体产出超出需求,所以,企业进行转型升级,也有利于自身的长远发展。

环境治理需要有刮骨疗毒、壮士断腕勇气与决心推进下去。很多医药企业一直充当着污染大户的角色,要去除环境治理路上的这一“顽疴”,就要下“猛药”,加大对药企的环保监管,该关停就关停,该处以重罚就应处以重罚,这才能去除原料药的“毒性”,而让其变成社会的“良药”。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