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博士科技不断创新科技服务 让知识转化为生产力

2017-06-27 09:55: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朱汉斌

眼下,科技服务业已成为推动区域科技创新战略的重要一环,但尚处于发展初期,行业仍在摸索中前行。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背景下,一批专业化程度高、集约化能力强的科技服务企业脱颖而出,其中,广东博士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士科技)的表现尤为亮眼。该公司通过创新成果挖掘与管理、产学研合作对接、创业评估及培训、创新资源导入等服务,实现了让知识转化为生产力。

目前,博士科技已为3000多位博士提供了有效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促成1000多项有效成果对接和转化;为国内外企业成功引进了1000多位高端人才。

博士科技起源于2001年的广州博士俱乐部,专注科技服务行业16年,目前已成为该领域的领跑者。

近年来,针对当前区域科技创新体系运行不畅,科技成果转化效率不高,科技服务行业发展囿于低端等问题,博士科技形成了“博士大讲堂”培训课程体系,树立行业标准,引领同行提升服务能力。仅2016年博士科技就举办培训活动78场次,培训企业3000多家,并成为国家技术转移南方中心人才培养基地参与单位、国家技术成果转化促进联盟“科萌培训-博士讲堂”承办单位。

博士科技还非常注重资源引流和建标立制,推出了“金博奖”品牌活动。博士科技总经理倪浩说,“金博奖”是国内第一个以鼓励和表彰以博士为代表的高层次人才对科技研究做出突出贡献而设立的荣誉奖项,也是博士科技为营造创新创业氛围而策划运营的高端品牌活动,该奖项已在国内博士群体中产生很高的影响力,而且奖项的社会知名度逐年扩大。

5月27日,2017年第6届“金博奖”启动仪式在广州举办。在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组委会的支持下,博士科技利用自身人才智库优势联合海内外人才、院所,汇集了海外人才创新创业优质项目57个,其中路演项目7个。值得一提的是,以色列中国推广团经过多次考察与博士科技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并签署了中以成果转化战略合作协议。

至今,“金博奖”已对63位在科技科研创新、自主创业方面取得突出成就的博士以及17家积极促进博士交流的企事业单位进行了表彰,表彰项目涵盖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新材料、农业科技等多个领域。

为了更好地帮助高层次人才解决融资难题,博士科技还组建了广州柳汇投资有限公司,依托博士科技十几年来对人才创业项目、企业创新能力与价值评估体系,筛选优质项目,结合丰富的人才资源优势及系统化的科技创新服务,助力创业项目和企业加速融资,为产业化保驾护航。

倪浩指出,技术转移作为创新生态核心,构成主体复杂,各方包括企业在内其实并不十分清楚自己的‘家底’,导致成效不佳,成为制约科技创新效率与产业的痛点。

“技术转移必须以企业需求为核心,才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这也是行业专业化、标准化和规范化发展的重要契机。”倪浩认为,整合创新要素,构建以企业需求为核心的科技创新生态服务体系,实现技术转移所带来的核聚变效应势在必行。

这些年来,在倪浩的带领下,博士科技在科技服务的道路上不断创新。其提出的“科技顾问”6大体系,解决了企业创新发展问题;研制的“企业科技体检”、“技术需求挖掘及标准化表述”、“科研成果标准化表述”等方法论产品,广泛应用;推出的“研发管理系统”、“高企云”等工具产品,广受好评;搭建的“孵化圈”、“经验海”等平台集群建设,初见成效。宁波镇海科技市场是浙江科技大市场建设试点单位,由博士科技服务运营。基于当地产业和创新现状,博士科技创新整合资源,积极推进镇海技术市场发展,先后举办专题培训与技术分享会超过56场,挖掘发布技术交易供需信息7067条;成交项目50多项;促成技术交易额1亿元,全区交易总额3.5亿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