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中国企业-劳动力匹配调查报告发布

2017-06-26 09:44:2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企业-劳动力匹配调查报告发布

改善质量管理是助推转型升级有效之策

本报讯 (江华丽 记者张 华)日前,“中国企业-劳动力匹配调查”(China Employer-Employee Survey,简称CEES)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在武汉大学举行。这是CEES调查数据成果面向全球的首次呈现,调查涵盖了中国最发达地区的企业和劳动力状况,也全面反映了中国中部地区工业重镇的企业与劳动力状况。

据了解,从2015年开始,CEES对我国东部和中部最具代表性的两省——广东和湖北开展了两轮调查。第一轮调查于2015年在广东开展,共调查了该省21个地级市中的13个,并抽取了其中的19个区和县。这些区域的制造业产值占全省的90%,就业占全省的86%,回收了573家企业4838名员工问卷;2016年的第二轮调查在湖北省展开,共调查了该省17个地级市中的13个,并抽取了其中的20个区和县。这些区域的制造业产值占全省的89%,就业占全省的90%,回收了1122家企业、9103名员工的问卷,两轮调查的企业回答率均在80%以上。其中,企业调查内容覆盖企业基本情况、企业家特征、生产经营、销售与出口、技术创新与企业转型、质量状况与人力资源等7大部分,共计294个问项,1030个变量。劳动力调查覆盖了劳动力的个人信息、当前工作状况、工作历史、保险与福利、人格特征等5大部分,共计246个问项,443个变量。

调查得出的第一个结论是,中国制造业转型发展正面临劳动力成本持续上升的压力和挑战。“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制造业规模占世界的比重从不足2%上升到2016年的20%以上,创造这一奇迹的重要原因之一是低劳动力成本优势。1978年,我国劳动力的月工资仅为美国的3%,也低于一些亚洲国家。但我国劳动力工资从20世纪90年代末开始持续上升。在2006~2015年的10年间,我国制造业工人的实际工资增长了近一倍。到2015年,我国劳动力的月工资为美国的20%,低成本的劳动力优势正在丧失。因此,大量主要依靠低成本劳动力的中国企业,正面临着利润、加工贸易出口额和劳动生产率相对于工资增长不断下降的挑战。”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程虹教授在发布会上说。

《报告》显示,改善质量管理是应对劳动力成本上升,助推制造业转型发展的有效之策。CEES在全球第一次同时从企业和员工两个层面调查了企业管理实践的状况。将这些指标与美国进行对比发现,中国制造业企业的管理效率得分为0.54,较美国的0.64低16%。中国管理效率差的企业占31%,仅比美国高4个百分点,这表明中国存在一些管理效率非常差的企业。

调查数据表明,随着管理的改进,大量新产品的不断涌现,我国制造业的产品质量也在明显提升。2014年企业产品的一次检验不合格率为2.2%,2015年下降到1.6%。同时,新产品销售占销售总额的比重从2013年的7.7%,增长至2014年的8.3%,2015年增长到9.0%。这说明,虽然固定资产投资和研发支出下降了,但新产品销售占比却在不断增长。

“中国企业-劳动力匹配调查(CEES)是中国首个连接企业绩效和员工异质性的数据库。该调查具有新颖独特的数据价值,是一项宝贵的数据资源,也是许多相关研究项目的理想选择。可以说,CEES数据,是经济学家和政策制定者未来研究的数据宝库,其影响在未来几年内将会变得越来越重要。”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余淼杰认为。

据悉,CEES由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程虹、中国社会科学院都阳、斯坦福大学李宏彬、香港科技大学朴之水等学者教授共同发起,其执行与管理机构为武汉大学中国企业数据调查中心。CEES引起了全球经济学家、投资人和政策研究者的高度关注,组成了由朴之水担任主席,斯坦福大学、芝加哥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康奈尔大学、多伦多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哥伦比亚大学以及世界银行的经济学家参加的国际咨询委员会。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