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北京市创新工作理念解决老住宅和老旧电梯安全问题

2017-06-26 09:37: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为老问题寻找新办法

北京市创新工作理念解决老住宅和老旧电梯安全问题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一区4号楼4单元加装电梯于6月2日安装工程竣工,经北京市特种设备检测中心监督检验合格,东城区质监局准予使用登记许可后,成为首都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试点项目中第一台正式投用的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这意味着北京市的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工作进入新阶段。这是中国质量报记者6月20日从北京市质监局召开的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媒体座谈会上获悉的。

北京市6层以下老旧住宅中目前有25万个单元门没有电梯,其中15万个单元门具备加装电梯的客观条件。近年来,老旧小区多层住宅楼面临着老年人出行难题呼声不断,北京市住建委会同北京市质监局等部门为此专门制定了《北京市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城六区有序开展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试点工作,并选取了首都城六区共24个试点单元门,每个试点项目由财政予以40%的经费补贴。已经竣工的东城区和平里一区4号楼4单元加装电梯就是第一个享受补贴并全面完成加装工作的试点项目。

“其他试点项目也在稳步推进中,每个项目的进度情况各不相同,主要是因为老楼加装电梯面临的难度不小。”北京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副处长陈辉表示,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协调难度大,每个单元需要征得所有业主同意才能加装;电梯加装费用高,每户需要出资几万元到十几万元;施工难度大,老楼的水电气热通讯等各种管线需要改移等,都是老楼加装电梯需要解决的问题。

为更好地做好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工作,北京市质监局创新工作理念,推出了“三通一免”的工作方法。所谓“三通一免”就是打开业务办理绿色通道,简化前期手续,使开工告知、检验检测、使用登记等流程时间缩短一半;打通技术通道,组织技术人员对不同楼体情况进行分析,拿出不同的方案,居民可择优选择;畅通救援通道,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优先接入“e救援”电梯应急救援平台。老楼内老年居民较多,一旦被困,心理、身体承受能力较弱,加装电梯接入全市电梯应急救援平台后,一旦发生危险,平台将把求助信息及时就近发给周边人员,确保半小时内救人。“一免”则指的是免于收取监督检验费用,让居民得实惠。

除了对老住宅加装电梯解决居民尤其是老人的出行难问题,“老龄电梯”是困扰首都特种设备安全的另一个“老”问题。由于北京市城市化进程较快,“老龄电梯”增多,集中分布在中心城区。统计显示,在首都21.1万台电梯中,目前电梯使用时间达10年以上的6.4万台,占总数的30.3%;15年以上的18504台,占总数的8.8%,占比高;住宅老旧电梯占比同样较高,使用10年以上的住宅电梯3.4万台,占住宅电梯保有量的33%;使用15年以上的住宅电梯7678台,占住宅电梯保有量的7.7%。

“电梯老龄化带来的问题是全市住宅电梯数量快速增长,‘老龄电梯’更新速度相对缓慢;住宅老旧电梯设备状况较差,进入故障高发期,得不到及时整改;部分住宅老旧电梯在2004年之前投入使用,其制造时执行了旧版的国家标准,目前因标准升级,导致这些电梯运行可靠性低,存在系统性风险。”陈辉说。

针对首都电梯“老龄化”严重的问题,北京市质监局一方面启动了高风险电梯评估工作,从2014年开始连续3年针对老旧住宅小区、学校、商场、医院、轨道交通等重点场所的电梯开展风险评估,提出风险应对的措施;另一方面就是开展老旧电梯的更新改造工作,并且创新老旧住宅电梯隐患治理资金的工作方式,以治理老旧电梯的安全隐患。

北京市质监局协调有关部门,推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用于电梯隐患治理。2016年,北京市电梯更新、改造、修理共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2.5亿元,资金使用量同比增长19%,完成4615台电梯更新、改造和修理工作,较2015年增加162台,同比增长3.6%。今年,截至5月底,全市商品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用于电梯更新、改造、修理共计6026万元,涉及电梯473台。

在北京市质监局的协调指导下,2015年北京16个区全部建立了产权主体不清、资金政策不明、物业单位失管的“三无”电梯隐患治理政府救济机制,采用政府财政资金救助的形式先行对电梯进行更新、改造、修理,消除安全隐患。2015年和2016年,北京市共使用政府救济资金5627.7万元,更新电梯209台,及时消除居民电梯安全隐患。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