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湖北特检院襄阳分院创新业务管理模式成效明显

2017-06-23 08:39: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强责任 重落实 抓实效

湖北特检院襄阳分院创新业务管理模式成效明显

□ 邓 毅

今年以来,湖北特检院襄阳分院始终坚持把业务管理的科学有效性作为重要抓手,通过创新管理模式、严格考核举措、强化隐患报送等手段,不断强责任、重落实、抓实效,使单位的业务工作逐步呈现出运转有序、科学高效、用户满意度高的良好局面。截至6月中旬,共检验特种设备8133台,同比增长33%。检验压力管道67.8千米,气瓶2751只。查出、报送各类安全隐患134起,为确保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的助推作用。

为进一步规范检验业务,为广大特种设备用户提供安全、可靠、及时的检验检测服务,襄阳分院不断在管理模式上抓创新,通过结合各级部门规定,深入检验现场调研论证,及时制定出台了新的《湖北特检院襄阳分院检验业务流程》,给整体业务注入了新的生机。整体内容具有5大特点:一是全面“统一”。将所有设备的检验工作流程环节及节点时限统一到一个流程上,改变了过去设备不同、要求各异的局面,实现了高度统一的管理模式。二是规范严谨。进一步对检验受理、资料审查、检验安排、报告出具等环节的内容做了规范细致的界定,把时间限制统一划分为检验受理1个工作日、资料审核2个工作日、现场检验(监督检验3个工作日或定期检验5个工作日)、报告出具7个工作日,并统一印制了各类申报文书格式。三是强调关键环节。重点对临近检验届满周期设备的检验业务给予了特殊对待,在安排检验上专门开辟了“绿色通道”,在出具报告上重点强调了在届满前5个工作日出具结论为“合格”与“不合格”报告的新规。四是信息报送更明确。对检验工作中发现的重大隐患,县市区检验的由检验人员直接将《检验意见书》送到当地监管部门。市区的检验室在下一个工作日交至业务室,由业务室当日扫描后放在特设群网上,并在每周的第一个工作日通知监察机构来领取《检验意见书》。五是可操作性强。由于环节科学、内容直观,使参照执行效率大为提高。如执行流程过程中,只要时刻牢记“1、2、3(或5)、7”这组数字,便可确保工作不出偏差、不脱节。

为促使整体业务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襄阳分院重点在业务和质量考核上严管深抓。为突出考核有效性,专门成立了襄阳分院检验质量考核领导小组,组长由院长担任,副组长由市局特设监管人员及副院长担任,各检验室主任为成员。领导小组每月对质量技术室抽取的检验报告进行审查,并在审查报告上签字。其间,考核小组的成员由领导小组轮流选派。现场检验质量每月由副组长分别带领质技室人员进行现场考核,做到所有检验项目全覆盖。

在业务考核上,该分院实行逐月考核,逐月奖惩兑现。对每个环节不符合规定的扣除相应科室一定额度的绩效工资,并依次累加。其中扣款总额的40%由室主任承担,剩下的60%由室主任分配到具体检验员,并在当月执行到位。在质量考核上,以规范检验程序和发放报告合格率100%为目标,上半年,通过定期抽查报告127份,重点纠正了报告错项、漏项等52条常见共性问题。通过16次不定期深入检验现场随机检查,及时制止不符合质保体系的现象,进一步提升了检验人员使用仪器设备、执行标准规范的严谨程度,把好了源头质量关。同时,为进一步提高电梯行业一线作业人员电梯检验质量,襄阳分院还联合襄阳市电梯行业协会对该市50余名电梯作业人员的自检能力和相关表格的规范化填写开展了一次专题培训,印制各类统一格式的报告6000余份。

今年上半年,襄阳分院共向当地监察机构报送各类隐患信息300余件,反馈不合格报告60余份,有效确保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避免了多起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今年1月份,该院检验人员在检验湖北瑞达重型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的桥式起重机时,发现11台设备存在钢丝绳断丝变形、吊钩脱钩无效、制动器性能无效、门联锁无效等安全隐患126起。5月份,在对谷城县“盛世中华城”小区电梯开展定期检验中,发现5台电梯分别存在曳引轮磨损、缓冲开关无效、底坑进水等重大安全隐患,通过重点反馈整改,有效确保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6月份,该院在对宜城宗富液化气站一台32立方米的液化气储罐开展定期检验中,通过超声测厚检测,发现距液位计端的筒体中下部壁厚腐蚀存在夹层缺陷,通过一年的监控使用后,在去年检测的基础上面积出现进一步扩大,且原因不明,对此,检验人员立即判定停止使用,并在规定的时限内及时向企业出具了检验意见书、将问题作为“重大隐患”信息向监察部门进行了报送,有效规避了一起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