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首届“之江标准”研讨会聚焦“软联通”话题

2017-06-21 09:15: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用标准推进“一带一路”互联互通

首届“之江标准”研讨会聚焦“软联通”话题

本报讯 (沈志坚 记者曹吉根)“标准”作为世界通用语言,在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互促共享、共同发展方面具有重要的基础性作用。在近日召开的首届“之江标准”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就如何以标准化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等议题展开讨论和交流,引发各界广泛关注。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主席张晓刚在研讨中说,“一带一路”相关的贸易国在经济、政治、科技、社会各方面存在着差距,导致各国的标准不一样,采用国际标准的比例也不一样。如想避免贸易壁垒,就要主动地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只有积极地参与,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争取自己发言的机会,才能实现平等协商,互惠互利。要创新工作机制,积极通过与沿线国家联合制定国际标准,更加注重国际标准的应用和推广,探索“一带一路”标准化示范区和示范项目,要调动企业参与“一带一路”的标准化工作的积极性,加快国际标准化人才队伍的培养,推动沿线国家标准的软连通,携手推进实现“一带一路”的互联互通。

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在致辞中说,浙江是外向型经济省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往来占比尤重,对“一带一路”沿线的进出口增长贡献率连续两年居全国首位。当前,浙江正在全力推进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浙江对于“浙江标准”在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中提出了4个期待:“浙江标准”要在促进“一带一路”投资贸易便利化方面有新突破;要在助推“浙江制造”走进“一带一路”方面有新作为;在“一带一路”创新驱动方面有新突破;在“一带一路”机制互联互通方面有新贡献。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卢中原说,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需要我们的标准走出去。我们的标准能否走出去,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如果我们自己没有标准,在国际市场就会受制于人。因此在中国推动的新一轮全球化中,把中国的标准化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境界,有许多具体的工作,也需要进行深入的思考。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兼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于洪君表示,近年来,不少企业在与“一带一路”国家贸易中遇到不少因为不符合对方标准导致的退货问题,因此,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一定要重视研究国际和贸易伙伴国的标准,一定要强化和推进中国走出去企业的标准意识。

浙江省质监局局长高鹰忠认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标准化实现“软联通”,结成“好伙伴”,拓展“朋友圈”,对于完善全球治理,开辟世界更加光明的未来具有重要意义。

200多位来自金砖国家标准化区域研究中心、必维国际检验集团(BV)等“一带一路”重点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并围绕浙江的标准体系构建、加强标准国际化过程、标准化促进金砖国家互联互通等各方共同关注的议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会议期间,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复旦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浙江外国语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等四大研究机构共同签订了金砖国家标准化研究联盟合作协议。浙江省浙江制造品牌建设促进会与必维国际检验集团进行深度合作签约。金砖国家标准化信息共享和服务平台也于当日正式开通。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