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新能源车企难越3万公里门槛儿

2017-06-21 09:13: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非个人用户累计行驶不足3万公里拿不到补贴

新能源车企难越3万公里门槛儿

本报讯 (记者王 辉)去年底工信部下发了《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如今《通知》实施近半年,新能源汽车企业交出的答卷并不令人满意。

根据《通知》的要求,非个人用户购买的新能源汽车累计行驶里程要超过3万公里才能领取国家补贴。该政策的制定是为堵住“骗补”漏洞。该政策的发布,令一些新能源汽车企业措手不及,短期内达到3万公里的要求有点儿难。事实上,这一严格的政策实施,已经开始影响到车企。5月17日,工信部发布的《关于2016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初步审核情况的公示》显示,按进度申报的2016年企业申报的新能源汽车推广数为9.4072万辆,仅占相应省份申报量的23%。据公示显示,其中有12款新能源车型未能满足“累计行驶里程达到3万公里”的要求,没有通过审批。

对此,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近日表示,审核力度大幅超2016年卖车时的预期,当初的鼓励单位用户购买政策变成现在车企较大的费用负担。另外,据今年前4个月新能源商用车的销量显示,销量同比下滑幅度达到71.6%。

崔东树指出,非个人用户3万公里后补贴政策对遏制骗补行为有很好的效果,但会导致企业短期资金负担加重,并增加坏账风险,使以新能源为主的独立企业生存压力骤增。从上牌看,作为非个人用户的分类较复杂,包含运营类和非运营类的单位用户,既有公交、租赁,也有单位自用等多种情况,新能源车使用场景有巨大的差异。

目前新能源企业资金实力不强,如果需要增加筹备2年以上的国补加地补的补贴资金维持运营,则有利于传统车企,对新能源车为主企业有巨大的压力。崔东树说,我们期待对运营和非运营类车辆的使用时限有区隔;且运营车辆中对于出租、网约、分时租赁应按行业成熟度和日常运行实践分别要求里程。针对部分使用率偏低的机关单位用的新能源车最好设定里程底线和时间上限,确保车企资金流转可控。同时新能源车运营的效果监管不仅是车企,也是社会的共同责任,政府应该放宽里程限制,但通过监控平台强化对租赁企业的抽查和监管,避免僵尸车和骗补现象。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