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成都地铁10号线二期首台盾构开创3项“第一”

2017-06-21 09:06:4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报讯 (张 东 杜克超)近日,四川成都地铁10号线二期首台盾构机在该项目“最难区间”——双流机场T2航站楼站至双流西站区间正式开始掘进作业,标志着成都地铁10号线二期拉开了盾构施工的序幕。

作为成都市优化拓展城市空间布局发展新思路中“南拓”的重要一环,成都地铁10号线二期工程全长约27公里,地下线长约10.3公里,高架线长约16.7公里,共设车站10座、地下站5座、高架站5座,设3座换乘站。10号线串联起主城红牌楼商圈、双流机场、双流西客运枢纽、胜利镇、花源新城、花桥新城至新津主城区,是成都市一条重要的枢纽连接线及外围快线。二期延伸后主要服务于主城与新津组团的快速联系,并兼顾服务机场客流,是一条具有市域快线和机场线复合功能的复合线。

据施工方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二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徐润泽介绍,此次10号线二期工程双流机场T2航站楼站至双流西站区间段,将创成都轨道交通建设史上的3项“第一”:第一次穿越双流机场停机坪、滑行跑道、航油管道等重特大风险源,其中盾构机在下穿双流机场滑行跑道时隧道洞顶覆土厚度深达43.5米,实现1091米长距离不换刀掘进,这是我国地铁建设继上海、北京、南京、深圳之后第5次下穿不停航机场;第一次在成都富水砂卵石地层中采用冻结法联络通道施工;第一次使用BIM三维动态管理实现盾构机洞内拆解。

盾构始发的同时,成都地铁10号线二期首片箱梁也在新津梁场开始预制,将首次采用铁路客运专线的标准来浇筑地铁箱梁。10号线二期设计时速100公里,高于一般地铁80公里的时速,还将采用承载量更大的A型车,对底座承重的要求更高,因此箱梁建设工艺采用了标准更高的铁路客运专线标准。据了解,新津梁场位于成都地铁10号线二期高架线路中部,占地11.3公顷,负责全线高架段共计332榀简支双线梁的预制、运输、架设任务,每片箱梁重达465吨,是成都轨道交通建设以来规模最大的预制梁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