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河北石家庄市质监局发挥职能优势保障地铁项目特种设备安全

2017-06-21 09:03: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让百姓出行安全放心

河北石家庄市质监局发挥职能优势保障地铁项目特种设备安全

□ 通讯员 焦 强

随着河北石家庄市轨道交通1号线、3号线一期工程首开段顺利通过试运营评审,这座火车拉来的城市又将迎来地铁时代。为确保工程有关特种设备安全运行,自地铁建设期开始,石家庄市质监局采取早着手、主动介入搞服务;紧跟踪,全程把关保安全;多沟通,开辟通道急优先3项实措,认真履职尽责,全力做好地铁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保障工作。

200余部电梯及多部起重机械、锅炉等相关特种设备……石家庄市地铁建设期工程安装特种设备数量多、影响大、涉及线路长。自2012年9月28日,石家庄地铁开工建设以来,该局积极主动与负责地铁工程的石家庄市轨道交通有限责任公司进行沟通交流,上门深入了解地铁建设在用特种设备的种类、数量以及安装单位等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主动与特种设备施工单位、检验机构进行沟通协调。该局一方面派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集中就电梯、锅炉等特种设备安装告知、监督检验、注册登记等工作的程序和相关要求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方便了地铁公司及时了解各类设备安装要求;另一方面协调检验机构对特种设备检验程序和相关要求及联系方式进行明确,解答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提出的相关问题,使地铁公司详细了解了特种设备安装检验要求,明确了管辖和责任单位,为地铁安全、高效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同时,该局针对跨区域地铁站,分属不同区局监管的情况,为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提升监管的有效性,该局创新监管方式,将以前区域监管的旧模式变为指定监管,从接收施工告知、安装监检抽查、使用登记和日常监管由一个区局负责,稳步推进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有效实施,获得地铁公司一致好评。

轨道交通1号线、3号线,涉及多台电梯,为保障安全运行,石家庄市质监局从设备的选型、安装、调试、运行等方面,盯紧看牢,强化力度把好检查关。地铁建设、空载试运行期间,该局相关负责人多次带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到地铁沿线车站、调度指挥中心等关键部位,对电梯的使用、责任落实和规章制度落实等情况进行督查,为地铁电梯零隐患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该局还深入地铁指挥中心,为电梯视频监控接入系统安装提供技术保障;指导地铁公司,完善电梯安全防护设施、规范安全警示标志,设置安全警戒员等安全措施;联合省特检院、各区局按照相关检验标准,对所用电梯,地铁维修厂站所用的起重机械、锅炉等特种设备进行检验检测。

除此之外,该局还按照相关技术规范,开展地铁电梯的使用管理工作,初步形成了地铁公司设备部、安保部与维保单位3家各负其责,共保全线电梯安全运行的“三点一线”安全责任机制。在发生紧急情况时,3部门同时跟进,相互配合,保证乘梯人员发生意外情况能第一时间得到处置,电梯事故隐患能及时排除。

6月1~5日期间,石家庄市轨道交通1、3号线首开工程试运营基本条件评审会在该市举行。由来自北京、上海、广州等8个城市的32位知名专家,组成专家组对石家庄地铁进行开通前的把关。由于地铁站特种设备检验工期紧、集中性高,该局利用端午节放假期间加班加点,协调检验机构,出具检验报告,指挥各有关区局做好办证准备工作,全天集中办证,开辟“绿色通道”,执行先受理、快出证,确保地铁扶梯、直梯、锅炉、起重机械等特种设备办理使用登记,保证了工程评审顺利通过、地铁按期运行。

在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的同时,该局执法人员还督促地铁运营单位完善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制度,严格落实保障措施,并制定详细的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增强各部门人员应对特种设备突发事件的能力;建立定期联系机制,开展特种设备管理和作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组织有关人员考取作业上岗证书,高标准、高质量、全方位地做好设备投入使用前的基础工作。

随着石家庄市地铁的开通运营,该局将根据自身职能全方位的做好贴身服务,进一步加强地铁特种设备安全的监督管理,为百姓安全出行提供保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