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山东省质检院申报的家用环境净化产品关键性能及安全性检测技术研究项目获批

2017-06-21 08:56: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提高准入门槛 提升产品质量

山东省质检院申报的家用环境净化产品关键性能及安全性检测技术研究项目获批

本报讯 (记者朱文达)近日,山东省产品质量检测研究院(以下简称山东省质检院)主持申报的国家质量基础的共性技术研究与应用重点专项——家用环境净化产品关键性能及安全性检测技术研究项目获国家科技部批准,已在国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公共服务平台完成公示。

据了解,国家质量基础(NQI)由计量、标准、合格评定(检验检测和认证认可)共同构成,是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和国际标准化组织在总结质量领域100多年实践经验基础上提出的。2016年,科技部会同质检总局等13个部门,制定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质量基础的共性技术研究与应用》重点专项实施方案。项目按照全链条设计、一体化实施的思路,聚焦于产业转型升级、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国际竞争力等国家重大需求。

2017年初,山东省质检院根据国家质量基础的共性技术研究与应用重点专项2017年度申报指南要求,结合自身技术优势,经过与产、学、研相关单位的沟通与努力,提出了家用环境净化产品关键性能及安全性检测技术研究项目。项目由该院牵头主持,其组成团队汇聚了全国范围内该领域顶尖技术机构,包括国家纳米中心、解放军疾控所等科研院所、中国家电院、中国建材检验集团等产品研究机构和海尔、碧水源等知名生产企业。

该项目将主要研究以净水产品和空气净化产品为代表的家用环境净化产品。近年来我国大气环境污染、水污染引发了全社会的普遍关注,很多消费者选择使用空气净化器、净水器。由于此类产品的消费需求迅猛上升,使我国家用环境净化产品产业和市场爆发式增长。行业的快速发展,引发了市场上商家夸大宣传,随意标注、产品良莠不齐等乱象。目前,环保部、住建部、工信部、卫生部、质检总局等多个部门组织制定了多项空气净化产品和净水产品的标准,但面对不断出现的各种新材料、新产品、严峻的环境污染现状、人民群众对产品品质的追求以及国家对产品质量提升的技术需求,还需要更加完善的产品检测技术和质量评价手段。

该项目还将对家用环境净化产品的性能和安全检测技术进行攻关,将形成空气净化产品及核心部件检测评价技术规范,净水产品相关涉水材料的卫生安全性检测和评价技术,最终建立家用环境净化产品精准净化性能评价和分级分类标识体系,包含国家标准两项、国际标准1项。该体系将提高家用环境净化产品市场准入门槛,制约淘汰低端产品,推动家用环境净化产品质量整体提升。同时,将为质监部门对家用环境净化产品形成全方位监督提供技术依据,为广大消费者了解和选购家用环境净化产品提供有益的帮助和引导。

项目的获批,表明山东省质检院在相关领域的科研能力及影响力在全国范围内有显著提升,也将为该院加强与其他机构多方面合作提供良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