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中东欧博览会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2017-06-20 09:45: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贸易畅通 互利共赢

中东欧博览会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本报讯 (宗 越)6月12日,由商务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商务部相关司局、宁波市人民政府、浙江省商务厅共同承办的第三届中国-中东欧投资贸易博览会在宁波落幕。中东欧博览会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落地项目之一,本届博览会以“释放合作潜力,促进互利共赢”的主题,举办了会议论坛、投资洽谈、贸易展览、人文交流等4大板块15项活动,进一步打造中国与中东欧16个国家开展经贸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

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已连续举办了三届,根据“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一带一路”理念,本届博览会较之往届,在创新活动、国际化程度、对外影响方面均有很大的超越。除中东欧16国外,俄罗斯、白俄罗斯、法国、荷兰、德国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企业纷纷借力中欧铁路班列积极参与。同时,联合国粮农组织、欧盟驻华使团等国际组织专家和嘉宾也参加了博览会相关主题会议,对“一带一路”建设的相关信息和具体政策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并充满期待。

在浙江投资洽谈会上,仅宁波就签约34个重大外资项目,协议外资16.8亿美元,其中,世界500强投资项目5个,协议外资2.4亿美元,分别占签约项目总数的14.7%和14.3%。本次签约项目中,中高端制造业项目占比达50%,投资方除中东欧国家外,还包括韩国、新加坡、法国等国家。

据了解,截至2017年5月底,宁波市累计批准(备案)外商投资项目16186个,总投资1525.9亿美元,合同利用外资865.9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475.3亿美元。目前,共有54家世界500强在宁波市投资122个项目,总投资149.3亿美元,合同利用外资65.1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52亿美元。

中东欧国家特色商品展是历届博览会的重头戏之一,与往年相比,今年中东欧展览新增6号馆,展位达到500个,上百个品类,超过千余种商品,参展规模和商品种类、数量均为历史之最。同时,1号馆特装展位增加到9个,中东欧16个国家全部参展。新增的果蔬肉类展区有30余种商品参展,其中匈牙利、罗马尼亚的肉类及波兰的苹果等都是首次引进。

为此,在此间举行的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质检对话会上,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加强双方食品农产品检疫准入与贸易便利化对话,建立更高效的评价体系,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共同促进贸易便利化,对于推动双边贸易和维护“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会上还举行了“中东欧质检合作办公室授牌仪式”“中国-中东欧国家贸易便利化国检试验区”揭牌仪式和“中国-中东欧质检合作信息网”启动仪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