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国家质检基地正在成为推动产业技术实力转化的磁石

2017-06-20 09:08: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一座大城的质量梦

——国家质检基地正在成为推动产业技术实力转化的磁石

□ 冉小鸿 谢 清 张 潇

本报记者 蒋维胜

重庆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抓发展必须抓质量,始终把质量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动力进行战略性安排,在现代化工业转型中对于质量梦想的追寻从未停止过。追梦质量的背后,一双大手,正在通过质检技术支撑、标准创新和研发突破等现代化质检服务,为“重庆造”托起全国标杆。这双大手正是由国家质检总局授牌,重庆市委、市政府支持,落户在重庆市高新区金凤的全国首个国家质检基地。

“一场、两平台、十中心”的国家质检基地构架下,质检推动产业技术实力转化的磁石,正在不断释放着巨大的吸引力。

城市血液里的“质量梦想”

6月18日,重庆成为直辖市20周年了。20年里,以2000多名重庆质监人为代表的重庆质量人,既见证着这座城市的飞速发展,同时也怀揣“质量梦想”,勇于自我加压,不断地推动着这座城市的一步步崛起。

2011年6月15日,国家质检总局与重庆市政府签署了《关于共同加快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推进质量强市战略合作备忘录》。随后,重庆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质量强市战略构筑西部质量高地的若干意见》,首次将质量强市上升为全市层面的战略。

2014年9月,集第三方检验,委托认证,技术研发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国家质检基地一期工程,正式开工建设。一期建设9个项目,总建筑面积达到11.3万平方米。其中,主要建设机动车强检试验场(道路部分)、标准科技研究及展示平台(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特种设备应急救援演练和考试平台(特种设备应急救援演练中心)、国家电梯及升降机质检中心、国家城市能源计量中心、国家笔记本电脑质检中心、应用工程检测中心、重庆机动车强检试验场试验室及配套设施工程等。

“哪里是产品质量检测测试中心,哪里就是研发的高地,最终那个地方的制造业也会更好地发展。”重庆市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宗清告诉中国质量报记者,“正是市委、市政府有这样超前的发展共识,我们在一次又一次努力中才有机会对‘不可能’坚定地说‘NO’,把我们的‘质量梦想’一步一步地变为了现实。”

“功夫不负有心人。”国家质检基地,这个国内质检系统目前建设规模最大、检测技术集成度最高的检测基地,作为重庆质监人追逐的“质量梦想”之一,如愿以偿地被纳入了国家质检总局与重庆市政府战略合作的重要项目,也被纳入了重庆“十三五”规划重大项目库。这意味着重庆在决胜全面小康、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建设国家重要现代制造业基地有了坚实而强大的质量技术支撑和基础保障。

2016年8月,《重庆市实施质量强市战略绩效评估报告》发布,全市总体质量水平不断提升,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连续5年位居全国前列,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国际竞争力强的优势企业和知名品牌,建设了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现代产业集群。质量强市战略已取得明显成效。

国家质检基地落地重庆,这意味着质量强市的梦想已经流淌入这座城市的血液之中。汽车、电子、装备等“6+1”支柱性产业和“2+10”战略性新兴产业,围绕这些极具重庆现代制造业特点的产业链条,质检基地将从企业产品生产质量把控,到国家标准创新与研究,认证,技术革新,甚至是原件、原材料检验等多方面提供一体化服务,将逐步形成综合性的检测服务基地、科技创新基地、标准研发基地和国际示范交流基地,从而成为产业发展的助推器、科技创新的孵化园。在这背后,质量强市的发展引擎已经马力全开。

“大质量”成就标准化高地

作为重庆现代化工业转型升级的强力助推器——国家质检基地,随着一期工程部分项目的建成和投用,逐渐散发出了内陆技术标准化高地的魅力。

“排放数据不达标,后续新车上市就会受到很大影响。”质检基地检测发动机功效的技术人员记得,前不久一家车企前来机动车强检场做排放开发匹配试验,但在试验中出现了不匹配的情况。重庆车辆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在帮助企业完成试验的同时,利用自身的检验技术能力,为企业解决了催化器选型和匹配问题,并顺利完成了企业新产品鉴定,大大缩短了这家车企新车的上市时间。

作为西部地区唯一的第三方汽车试验场,重庆机动车强检试验场投用一年多的时间里,就为包括重庆本土企业长安、力帆、恒通等在内的全国125家车企提供了3105车次的场地试验服务。结合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依托国家质检基地的优势,车企不但拥有了高水平的研发试验平台,还能得到新技术和新产品研发、上市的系统化测试解决方案。

“近水楼台先得月。”占地43万平方米的国家质检基地,在助推重庆工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同时,也在发挥自身优势助力更多的企业,特别是“重庆造”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有了“快人一步”的话语权。一部小小的天然气加气机,就见证着“重庆标准”的权威性。

“在天然气加气机领域,我们所制定的这个规程,已经是全国领域的最高水平。”据介绍,由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流量计量检测中心主持编定的《压缩天然气加气机国家检定规程》,不仅获得了质检总局“科技兴检”二等奖,同时作为国家该领域的最高规程,在全国广泛推广采用。重庆标准在国家层面的认可,意味着采用这套标准的“重庆造”产品有了抢占市场的绝佳优势。

在“一场、两平台、十中心”的国家质检基地构架下,借助基地更多的精密设备和检测能力,质检基地必将推动更多的标准创新和产业技术实力转化,不断释放出巨大的吸引力。

质量为民的“城市幸福感”

每天高速运转的电梯,把我们送往岗位和温暖的家。在电器卖场,老百姓不用为家电背后的高昂电费而担心。在每一张1、2、3级能耗标识背后,是国家城市能源计量中心技术人员对一项项检测数据的较真。经常面对笔记本电脑的美女,也不必扳着手指细数电脑辐射对皮肤有多大的伤害。“重庆造”的每一台笔记本电脑辐射数字,已经通过了质检基地国家笔记本电脑质检中心10米法暗室极为严苛的“安保”检测。一切不符标准的产品,在这里就已一票否决。

重庆百姓的幸福,还来源于质检对他们所消费、使用产品的层层质量把关。2015年,重庆列入重点提升产品的监督抽查合格率达97%。国家质检基地全部建成后,100多项专业检测,可将质量检测认证追溯到产品研发、生产全过程的每一个环节。而企业在追求高质量的动力下,借助质检基地实验室集群的研发能力,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技术突破。

在质检基地特种设备应急救援演练中心,未来即将上演一场场特种设备演练,以及应急救援专业化培训、公众安全教育、风险监测预警等等公共服务,为重庆的消费者提供更多保障安全的服务渠道。涉及百姓生活方方面面的质检工作,正以滴水汇江河的态势,惠及市民的方方面面,也为重庆带来了直辖20年里的沧海巨变。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