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2017年第十五届中国ECR大会落下帷幕

2017-06-16 09:41: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创新融合打造智慧供应链

2017年第十五届中国ECR大会落下帷幕

本报讯 (记者徐 风)6月8日,由中国ECR委员会主办,浙江省物品编码中心承办的“2017年第十五届中国ECR大会”在杭州落下帷幕。“创新融合,打造智慧供应链”这一鲜明的主题,使一天半的会议议程满满,容纳五六百人的会场座无虚席。一年一度的ECR大会正在成为行业的风向标。

ECR是高效消费者响应的英文缩写,是国际性的组织。中国ECR委员会联合主席、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主任张成海在致辞中阐释的ECR理念,核心是以消费者为中心,通过供应链贸易伙伴的密切合作,对消费者的需求做出快速反应。通过为消费者创造更大的价值,提供更好更快的服务。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副秘书长彭建真将近年来消费的变化概括为3个方面。在消费结构方面,以北京市为例,商品和服务很快会接近1:1,这是一个深刻变化;在感性素质方面,消费者希望环境优雅,还希望眼、耳、鼻、舌的全方位感受;在购买行为方面,移动互联时代的消费者不会刻意区分线上线下,希望看到的是全渠道,以便利的方式购买商品。他认为,今天的商家没有适应消费者的变化,打造智慧供应链是适应消费者变化的有效途径。

电商属于实体经济吗?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教授柴跃廷认为,把电商排除到实体经济之外是个错误。消费者由去实体店买东西改为到网店买东西,发生了4个根本性变化。第一是培训培养软件开发人员、信息开发人员、网店运营人员,催生了庞大的信息软件服务业,正在重构现代服务业体系。第二是由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变成了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诞生了全球最大的第三方支付产业,正在重构整个金融体系。第三是由实体商店把东西拎回家,变成了由网店把东西送到家,诞生了今天庞大的快递业,在重构整个物流体系。第四是消费者在追求品质的上升,打压了低端制造业,使得制造业的转型升级走上了倒逼道路,正在重构整个制造生态。

在亿邦动力网的CEO郑敏看来,以往的供应链很土,就是把原材料运到工厂加工成商品再运到零售商那里,消费者买走就是了,从来没有觉得供应链是有想象空间的行业。但是,近年来供应链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封闭走向开放,从原来企业的管理工具到演变成有巨大想象空间的商业模式。而有着巨大想象空间的商业模式需要智慧供应链。

京东集团副总裁马松谈的是对智慧供应链的认知:在京东的智慧供应链的解决方案中,智慧协同发挥重要的作用。在用户体验方面,发现消费者需要什么,仓库、供应链要满足需求;在品类规划预测方面,从头到尾把供应链体系连接起来;在供应链体系的应用方面,京东将依托技术,依托智能供应链,依托智能卖场,对每种应用场景都会涉入。

我查查公司董事长兼CEO赵立新演讲的主题是彩虹码创新零售。我查查在遵循国际物品编码标准的基础上,把黑白条码附一个彩色信息,推出的彩虹码,是黑色、绿色、蓝色组成的条形码。现在的扫描速度是每秒50个条码,我查查可以每秒钟识别200个条码,即将推出的新产品每秒可以识别1000个条码,工业上的应用都没有问题。彩虹码可以为智慧供应链提供强力支撑。

沃尔玛物流营运副总裁叶小凤则认为,今天的供应链和以往的共同之处,还是以消费者和顾客为核心,但是消费者和顾客的需求、购买模式发生了变化。要研究这些变化对零售商来说意味着什么?需要做哪些变化?沃尔玛的全球补货系统根据过去数年数据和新的消费趋势,可以看到未来十几周甚至更长时间的消费需求,可以反馈到更前端,和供应商进行相关的协作,适应消费者的变化。

老板电器是一家38年的传统制造型企业,副总裁蒋凌伟对智慧供应链深表认同,他认为真正的智能供应链是打通从原材料储备到加工,到冲压、制造、组装、出库等所有环节都和电子商务各个入口,目的在于知道用户真正需要什么,供应链的价值绝对不是备货、生产、制造和物流配送,而是缩短制造周期,提高周转效率,需要供应链的高度协同和高度匹配。

张成海表示,新技术的不断发展,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消费者需求的不断提升,推动快速消费品行业的变革。消费品行业在创新自身商业模式的同时,必须更加重视协同发展,必须更加重视供应链管理。ECR强调供应链中供应商和零售商的合作,尤其是在消费者升级趋势不断强化,个性化需求越来越成为消费者主要诉求的今天,迫切要求更加高效智慧的供应链,这对供应商和零售商的转型发展是很大的挑战。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