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武汉率先完成医院物业服务标准化

2017-06-15 09:53: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扫地、抹灰、消毒等有了统一标准

武汉率先完成医院物业服务标准化

本报讯 (记者张 华 通讯员胡琼之)记者6月8日从湖北武汉市质监局获悉,《全国物业服务标准指南》日前公开发行。其中,医院物业标准的制修订由武汉同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同济物业)标准化总监承担。从此,扫地、抹灰、消毒等工作有了统一标准。

今年2月,武汉同济物业被评为湖北省物业标准化示范单位,成为全国首个医院物业服务企业,实现了医院物业行业在此领域零的突破。专家组认为,该公司建立6项工作保障机制,通过8项具体措施,使标准化广泛应用,对促进全省物业服务行为的规范化运行、精细化管理、优质化服务具有示范效应。中国物业管理协会认为,这项标准实现了物业服务没有标准的零突破,将成为全国范本,可在住宅小区、写字楼物业服务中推广。

8日,记者在武汉同济物业服务的同济医院看到,不同区域保洁消毒标准不同,污染区用红色毛巾、半污染区用黄色毛巾、保洁区用绿色毛巾,要求“三区”不得混用保洁器具,按规范存放,及时清洗干净,保持无污渍、无沙粒,以防止交叉感染。

该标准中,有医院保洁服务、医院秩序维护服务和医院司梯服务标准。其中,医院保洁服务标准中,对扫地、地面拖洗、物表抹尘、玻璃清洗、卫生间打扫等都有具体的标准规定:病室床头柜一柜一巾,病床终末消毒用100mg/L有效氯溶液或等效消毒液擦洗;污染室污物池、废物箱每天用250mg/L~500mg/L有效氯溶液或等效消毒液喷雾至少一次,卫生间小便池、坐便器、蹲便器、面盆用100mg/L有效氯溶液或等效消毒液进行消毒。地面每天用200mg/L有效氯溶液或等效消毒液拖至少2次。生活垃圾暂存处,清运后用水冲洗并使用250mg/L~500mg/L有效氯溶液或等效消毒液喷雾。

据介绍,当初,同济物业在医院后勤服务中越来越感到“经验主义”的力不从心,便率先在医院物业管理中引进质量管理体系(ISO9001:2000),并启动和实施环境管理体系(ISO14001)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OHSAS18001)两大体系贯标工作,而后,组织专业人员对三大体系兼容整合,修改完善了34个程序文件、17个管理规定、24个专项作业指导(书),形成了三标合一的标准体系。2013年,该公司被确定为湖北省唯一物业服务标准化试点单位。

记者看到,该公司“一把手”办公室的牌子不是“董事长”或“总经理”办公室,而是“标准化办公室”。“《全国物业服务标准指南》是20年的经验积累出来的。”该公司标准化总监范国章说,公司从20年前成立之初就有标准意识,就是为了将标准变成习惯。标准制定后,在武汉市标准化研究院的框架下,最终形成了第一家物业服务的国家标准。目前,同济物业提供的医院后勤服务项目已经拓展到了32个,服务区域以武汉为中心,向周边10余个城市辐射,9000名服务人员服务面积800余平方米,成为全省80%的三甲医院物业服务提供商,跻身全国医院物业管理第一方阵。

据武汉市标准化研究院介绍,该院全程参与武汉同济物业承担的省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创建,指导其开展了标准体系建设、标准编制等重点工作,协助其完成验收材料及验收会的准备。该标准的实施大力提升了全省医院物业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也标志着湖北省医院物业服务迈向标准化发展之路。

“同济医院物业的标准化试点项目形成了物业服务行业应用的‘武汉模式’,树立了物业行业公共服务品牌,对于促进我省乃至全国多个城市物业服务行业的规范化运行、精细化管理、优质化服务具有积极的示范效应。”该项目的指导单位武汉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武汉市正在大力实施质量提升工程。围绕全市“服务业升级计划”,将在商贸、社区、旅游、民生等领域,协助相关单位制定一批具有武汉特色的地方技术规范。同时,打造一批国家级、省级、市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提高全市服务业质量,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走出一条武汉特色的标准化发展道路,为全市中心工作提供标准化技术支撑。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