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林 鸣:这是一场“持久战”

2017-06-15 09:41:37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林 鸣

凭着脑袋大、胳膊粗,以及势不可挡的高科技,人类征服了世界,消灭了地球上大量的动植物,但偏偏对一种体态娇小的动物无可奈何。每到闷热的夏季,它们就不请自到,嘤嘤嗡嗡、成群结伙地把这个季节变成“献血季”。

人类和蚊子双方的“战争”至少僵持了几十万年。从古至今,可以说人类用尽手段,蚊香、烟熏、农药,甚至是……高射炮。您别笑,这是真的。据报道,用激光打蚊子不仅获得了盖茨基金会赞助,还入选《时代》周刊五十大最佳发明榜。这种新工具包括一把微型激光炮,它可以全自动击发,30米范围内百发百中。和光速比起来,飞行中的蚊子就像雕像一样稳定,保证不会打偏。重要的是,该设备对环境完全不会产生危害。然而,可能是造价过于昂贵,至今没见到科学家推荐给普通民众。因为无论打苍蝇还是打蚊子,都要计算成本。

咱们还是说说“常规武器”吧。比高科技更实用、最有效的依然是局部驱虫剂,它们大都含有避蚊胺或者派卡瑞丁。这两种成分已被证明能够防止叮咬,而且很安全,3个月以上的孩子也可使用。另外,含有柠檬桉叶油的产品也能够提供持久的保护。虽然有些人不愿意使用化学驱蚊剂,担心存在健康风险。不过事实上这些产品每年都经过数十亿次的使用,很少出现过敏或其他不良反应。还有,市面上有很多声称能利用不同植物提取物驱赶蚊子的产品。世界上许多民族的文化中,都有燃烧叶子来击退蚊子的“秘方”。科学分析,一些被广泛使用的植物驱虫剂中含有以下一种或几种成分:香茅、茶树、桉树、薰衣草或是猫薄荷油。遗憾的是,这类“驱虫剂”无法像避蚊胺或派卡瑞丁一样,能够提供充足的防护时间。

不过,科学家对一些“新式武器”总是嗤之以鼻。网络时代里,为迎合“人蚊大战”的需要,防蚊手环或防蚊贴什么的应运而生。不过,从实践看,手环的功效远没有听起来那么给力。事实上,它们的保护范围只有区区几毫米。实验检测发现,包含精油的驱蚊手环确能减少周围蚊的进攻,但它不能提供全身防护,也不如局部驱蚊剂有效。还有,浏览手机上的应用程序商店,会发现有一堆声称能防蚊的APP,并以发射蚊子讨厌的超声波为噱头吸引你下载。但现实情况为,这种方法根本无法阻止外出觅食的雌蚊子。而最厉害的“嗜血者”,正是那些雌蚊子。

归根结底,有效的防蚊措施,仍以传统手段为主。防蚊专家建议,如出门游玩,一定要避免在黎明和黄昏时接近湿地或灌木丛——因为蚊子在这两个时段最为活跃。长袖长裤是防蚊的基本款。浅色衣裤虽不能让蚊子躲着你飞,但是能降低你的“个人魅力”。另外,宽松的衣裤可抵挡蚊子叮咬。也可以在衣服上喷杀虫剂,为自己再增加一道防护。不论使用什么配方,不管是凝胶、喷雾或是溶胶,都要像涂抹防晒霜一样面面俱到,覆盖所有暴露在外的皮肤。不过,喷洒的量不用那么多,薄薄一层足以在短时间内提供充足的保护。请记住,接触水或出汗后,再次防护非常必要。

恐怕在未来很长一段时期,人类都要和蚊子继续相处下去。有科学家认为,蚊子相当于人类安全的“生物雷达”,如果有一天它们被彻底消灭,那么人类的前景可能就不那么美妙了,因为造物主会大为光火:我送给你们的“小玩具”,难道你们不喜欢吗?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